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利好政策频出 房车露营迎风口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6-27 08:29:15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旅行除了说走就走,还可以说住就住,房车就是能同时满足这两个条件的产物。近年来由于政策利好及消费升级,自2001年8月第一台国产房车下线至今,中国房车露营产业在经历了18个年头之后,终于迎来风口,传统酒店集团也开始瞄向这片蓝海。

6月22日,开元酒店集团正式发布芳草青青房车营地品牌,首家营地位于浙江省海宁市盐官旅游度假区百里钱塘生态绿带内,内含57量高档房车,以及4个移动房车车位,含自助餐饮区域、多功能区、烧烤区、童乐区等,后续运营还会增设帐篷露营区、休闲娱乐区、采摘区、垂钓区等多个户外体验区。

开元酒店集团董事长陈妙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根据产品模式与品牌定位,房车营地的选址标准为城市近郊并靠近4A级以上景区的位置。这些区域不仅环境优美,且可开发性强。“房车是可以移动的,对环境和生态没有任何损害,盐官芳草青青房车营地所在地原本是一块无人问津的荒地,房车营地的入驻反而带来生机。”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拖挂式房车上路难,景区也没有配套的房车停靠站及补水补电维修服务,目前中国的房车露营公共服务设施尚未到位,游客想要购买租赁房车进行自驾游还存在困难。因此企业在景区建设房车酒店或者房车营地吸揽游客似乎已成为房车旅游的主要形态。未来,随着自驾游的刚需爆发及政策配套到位,露营消费业态或成主流。

房车“轻资产”

陈妙强透露,整个房车营地投资额近两千万元,由集团全投,而在房车营地的投资方面与运营及管理模式上,采取“轻资产”模式,土地以政府旅游用地租赁,房车可以用产品众筹模式,加以专业酒店集团品牌进行管理。

“由于不用购买土地,成本很低,五星级酒店每一间客房的投资基本在150万元,我们做芳草地乡村酒店投资是70万至80万一个房间,而房车只要20万一个房间。”陈妙强表示。芳草地乡村酒店是芳草青青房车营地的姊妹品牌,定位为生态度假酒店。

开元曼居酒店管理公司总经理殷乾元此前曾对媒体表示,房车由开元酒店集团自主研发设计,找了厦门一家做游艇的公司定制,共有两种规格,一种房车3米宽10米长,有2间卧室,适合家庭,还有一种3米宽7米长,适合年轻人。

目前市面上的房车主要有两种,一是拖挂式房车,即车后挂一节车厢,另一种是自行式房车,即欧美较常见的大客车式房车,而开元房车属于前者,优点是投入较低,游客以体验为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该房车营地非周末价格一般在600至1000元左右不等,周末价格区间在800元至1300元左右不等,消费群体主要包括家庭亲子游、户外拓展、毕业季活动等。

“在正式发布前,房车营地试营运过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周末与节假日非常热。”同时陈妙强也坦言,由于地处钱塘江边,观潮季节分明,再加上盐官古城景区本身客流量淡旺季也比较明显,因此营地也呈现淡旺季客流不均衡的问题。而对策是在产品模式和入住体验上进行优化,除了房车还将推出帐篷、木屋等多样化的住宿产品;同时也会配合周边资源,推出江边露营、户外烧烤、篝火晚会等各类特色体验活动,可以弥补淡季的不足。

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副所长杨宏浩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这样房车营地的业态相当于小型度假村,只是酒店换成了房车,此外还有以帐篷木屋为住宿设施来构建的小型度假村,类似模式很适合当前的度假需求,因为不需要用地审批,如果市场出现问题,换地经营成本也较低。

房车利好政策频出

房车也叫旅居车。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等机构发布的《中国自驾车、旅居车与露营旅游发展报告(2016-2017)》估计,2016年中国旅居车销售量约8000辆,保有量约45000辆。总体估算,到2016年底,建成开业的、具有一定规模、功能比较齐备的自驾车旅居车露营地数量在100家左右。到2017年年底,预计全国的露营地数量将达到900家左右。

可供对比的是,来自中国房车露营联盟的数据显示,欧洲2014年房车保有量为697万辆,露营地保有量为2.6万个,美国2014年房车保有量为156万辆,露营地保有量为1.9万个,而同在亚洲的日本2014年房车保有量为8.98万辆,露营地保有量为3000个。个中差距可见一斑。

前述报告还显示,露营地的平均投资额为6800万元,每个营地平均占地面积为547亩。而由于营地的规模、项目和类型不同,接待人数的差异很大。住宿型的营地年接待量多数在2万至10万人之间。收入差异也很大, 一般在150万元至1500万元之间。每个露营地的年均收入2015年为505万元,2016年为558万元。

近年来国家明显加快了房车营地的政策推动。2016年9月,国家六部委颁发《关于加快推进2016年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的通知》。11月多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促进自驾车旅居车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重点建成一批公共服务完善的自驾车旅居车旅游目的地,初步构建起自驾车旅居车旅游产业体系。

而一些地方政府也在培育当地房车露营产业链,如《南京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提出,要围绕房车露营打造全产业链,丰富房车露营、汽车休闲等活动与服务,走进景区、乡村、风景道、观光带等地,实现南京全域覆盖。

蓝海中的挑战

与酒店、景区、旅行社等传统旅游业态相比,房车露营领域尚不存在供给过剩、充分竞争的情况,总体上仍是蓝海领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除了开元这样的酒店集团,目前介入房车露营产业的企业还有以下几类:第一类是传统旅游企业,比如首旅、港中旅。2016年港中旅、四川318集团入资云南奥特多房车露营公司,港中旅的房车露营版图通过股权投资在持续扩张。

第二类是汽车企业,比如奇瑞汽车。2017年3月挂牌新三板的途居露营就是奇瑞全资控股的一家汽车营地连锁运营服务机构,通过拿土地的方式打造营地,目前拥有芜湖龙山、黄山、扬州三家直营营地,总投资额超过10亿元。产业观察人士高臻臻曾撰文点评称,奇瑞的模式以占资源为目的,主要看中从土地增值和营地日常经营中获得的长期利益。

第三类是大型省级交通运输企业和投资公司,例如甘肃省公航旅集团、云南省城投集团等也开始投资建设露营地。

在线旅行社成为瞄准房车营地的第四类企业。例如,同程旅游专门成立了“户外”露营发展研究中心做房车营地项目,除了线上预订和房车租赁服务之外,还计划携手景区、度假村、农庄等商家联合第三方投资商,共同打造营地新业态,希望带动产业联动,拉升景区旅游人群。

此外,也不乏房地产开发商将房车营地当做旅游地产来投资建设。

责编 杨翼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