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智库调查显示:过半欧洲精英认为应专设“一带一路”国际协调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6 17:11:34

每经编辑 胡健    

每经记者 胡健

“一带一路”在中国西部联通至欧洲国家经济圈,当地精英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倡议?

2017年6月26日下午,“‘16+1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倡议”新书发布会举办,会上发布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刘作奎所著的《欧洲与“一带一路”倡议:回应与风险(2017)》。

16+1智库网络是中国政府支持的,并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牵头组建的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智库机构交流、合作的平台,同时也是专门从事中国—中东欧国家关系和中东欧研究的国家级、专业型的国际化智库。

根据刘作奎等人所做的问卷调查,中欧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合作,精英更看重中欧之间所确立的各种合作机制。

刘作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业的“一带一路”国际交流与协调平台的设立一直是欧洲精英所期待的。2015年问卷调查中有22.7%的人希望能设立这样一种专门的国际合作交流机制,到2017年该数据比例提升至25.4%。

他还特别介绍说,在问到是否有必要设立“一带一路”倡议专门的协调机制时,有58.4%的人认为有必要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协调机制。

本次调查是国内乃至国际上首次就中欧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展开合作的专题性、连续性的问卷调查。调研对象是熟悉“一带一路”倡议情况的中东欧国家精英,包括决策者、企业家、媒体人士和智库学者等。

针对中欧基建合作,欧洲精英认为“中国的基建需求能否与泛欧网络框架兼容”,“中国的基建水平能否达到欧盟的标准”以及“中国的基建操作规程是否能保持透明度”是三个主要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带一路”国际协调机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