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建材集团600万吨落后产能未淘汰 下属公司违规租用139万吨产能扩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6 00:08:1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实习生 肖达明    

每经记者 岳琦 实习生 肖达明 每经编辑 张海妮  

6月23日,国家审计署集中发布了针对20家央企的财务审计结果,落后产能淘汰难问题曝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产能问题集中在钢铁、化工和水泥领域。

据审计署披露,3家央企未按规定全面淘汰落后产能,其中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材集团)未淘汰落后水泥产能600万吨,还租用外部水泥企业139万吨落后产能扩大生产。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钢铁水泥央企去产能问题暴露

据审计署官网公布的审计结果显示,至少有3家央企出现了产能违规新增、淘汰进度不合规等问题,这3家央企分别是中国化工集团、建材集团和鞍钢集团。

中国化工集团的产能问题体现在烧碱和尿素上,其旗下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2007年违规扩建增加产能12万吨、2011年擅自建设3项工程,造成投资损失2.48亿元、资产闲置3.44亿元。

2013~2014年,鞍钢集团投资6.03亿元对国家已明令淘汰的2个项目实施改造,实际新增热轧产能120万吨/年。

截至2015年年底,建材集团未按规定淘汰落后产能600万吨;其下属的北方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水泥)违规租用落后产能139万吨。

行业研究员刘作毅认为,700多万吨的水泥产能看似巨大,但对于建材集团每年动辄数亿吨的整体产能来说仍是九牛一毛。比如,仅建材集团子公司中国建材(03323,HK)2015年的水泥熟料销量就达到了2.79亿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建材被称为世界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其2014年底合计水泥产能约4亿吨。2015年以来,中国建材放缓扩张步伐,产能增速放缓,截至2016年3月末合计水泥产能为4.07亿吨。

从统计数据分析来看,中国水泥熟料产能达20亿吨,按照水泥中熟料的比例,水泥产量达33亿吨,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产能过剩的背后是利用率的低下。

据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统计:“随着市场消费的滞涨,我国水泥产能严重过剩问题越发凸显,产能利用率处于65%以下,水泥价格长期低迷,企业亏损面加大。

去产能形势下局部扩产

虽然600万吨的产能未合规淘汰,对整个集团来说是局部问题,但仅就北方水泥而言,100多万吨的产能租用相对其产销量不可小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北方水泥正是中国建材旗下四大水泥子公司之一。截至2015年年底,其产能为3247万吨。

按照中国建材年报,北方水泥的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水泥,2015年、2014年的“水泥及熟料”总销量分别为1868.9万吨、2275.3万吨,同期的水泥产量则分别为1680.9万吨、1895.6万吨,熟料作为水泥半成品,其产量也有所下降。

按照孔祥忠2016年10月份的说法,近10年来中国熟料和水泥产量增速,是一个从高到低逐渐下降的过程,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也还有一些企业及个别地区有新增产能。

刘作毅坚持认为,建材集团实际上是走在去产能前列的。“建材(集团)其实是最反对扩充产能的。”

那么,又该如何理解建材集团这种去产能大环境下的反向扩产行为呢?

对于建材集团产能的租用扩张和未合规淘汰,由于细节不明,刘作毅也没有明确的答复,但他提出了两种思路:“第一是局部地区为了市场控制而增加了产能,比如收购企业发生的产能增加等;第二是地方政府出于财政、就业角度考虑对企业施加了压力。”

记者试图拨打建材集团新闻发言人电话了解详情,但截至发稿电话未能接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审计 曝光 落后产能淘汰 水泥 钢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