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跨界牵手 广州金融科技联盟揭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5 22:11:3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曾艳艳

6月23日至25日,第六届中国(广州) 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金交会)在广州举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往届金交会相比,此次金交会新增绿色金融论坛,深入探讨绿色金融建设的机会和挑战。此外,金融科技也是本次金交会一大看点,各大金融机构在展会现场均推出前沿科技体验,广州金融科技联盟也在金交会期间宣布成立。

绿色金融试验区落地广东

在全球竞相发展绿色经济、寻求经济可持续发展路径的大背景下,发展绿色金融已经成为全球各国金融发展的共识,我国的绿色金融体系建设也正在从顶层设计走向落地实施阶段。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宏大目标。今年6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5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体制机制上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上述金交会上了解到,作为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之一的广东,已经进行了一些相关探索。如广州地铁集团与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了500亿元的绿色发展产业投资基金合作协议;广东省绿色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广东空港城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设立花都空港产业投资母基金,总规模20亿元,共同促进绿色产业全面发展。

央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卜永祥在金交会绿色金融论坛上表示,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模式是自上而下的模式。整个绿色金融体系的建立、完善是从党中央国务院高屋建瓴开始设定政策,然后一一落实,机构的跟进、市场的建设、产品的设计,最后再到服务的提升。“截至目前,我们全国大概有12个省市区设立了省级绿色发展基金,中国证券基金业注册的绿色发展基金达到200支,省级的绿色发展基金达到50支。”卜永祥说道,“政府的注资能够撬动民间资本进入,通过两层放大,可以实现政府资金的乘数效应。”

 

广州金融科技联盟成立

在此次金交会上,金融科技是另一看点,吸引不少目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金交会现场看到,农业银行展位设置了机器人客服,广发银行则推出了超轻型VTM(远程视频柜员机)。除可实现借记卡发卡、借记卡激活、一站式签约、分行特色服务等基础金融服务外,超轻VTM还能够提供Wifi热点、手机充电、特色缴费等增值服务。

“金融科技正在帮助银行重塑竞争力。”广发银行副行长王兵在金交会金融科技论坛上表示,“对于银行来说,金融科技领域机遇大于挑战。银行具备客户和数据的优势,精准度、真实性胜过互联网,且银行的IT系统经过多年的发展有着完善的积累。但是银行提供的产品、客户服务不如互联网公司,银行要从客户入手,从银行的数据入手,内部整合,同时跨界寻求合作,进行金融科技改革。”

王兵指出,金融科技能够成为银行科技转型的起点,“银行原来讲究高可用性,在科技基础设施上的投入很重,开发周期非常长,而现在的云平台、大数据降低了银行的科技投入成本,同时提升了对于新业务需求的响应速度。”

在本次金交会上,广州金融科技联盟正式成立。据了解,广州金融科技联盟是参照中国互金协会推动金融科技发展的做法,由广州互金协会牵头成立并负责开展具体工作,联盟成员囊括了广州地区金融机构、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创客中心、智能投顾、金融设备、网络安全系统服务、网络仲裁、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等金融科技领域代表企业和研究机构。

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聂林坤在金交会上表示,接下来,广州市将通过主办中国金融科技创业大赛,研究制定相关扶持政策,推动广州金融科技产业园区建设等途径,发力金融科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州金融科技联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