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老网红”广东卫计委巡视员廖新波:医生搞“集团”,面临四大难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5 21:54:3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喆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 第三届中国医生集团大会“互联网+助力自由执业”分论坛现场 每经记者 金喆 摄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宋思艰

6月24日,在第三届中国医生集团大会上,“医生集团”成为讨论热词。所谓“医生集团”,就是多位医生结合起来团体执业,可以共享收入、共享设备,也共担损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老网红”广东卫计委巡视员廖新波在论坛上明确表示,现阶段医生集团面临四大障碍。

“网红院长”加盟互联网医疗

6月24日,今年初卸任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院长职务的段涛在出席首届中国创新大会健康中国分论坛时宣布,将出任微医旗下妇儿平台微医贝联医联体总院长。

段涛今年53岁,原来就职于上海最著名的妇产科医院之一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是连任两届的院长。在医院院长圈里,段涛是一名“网红”。2014年4月,“段涛大夫”微信公众号正式开始运营,如今粉丝达到28万。6月2日,宣布创业的段涛未透露下一步的举动。

在谈及加盟微医贝联的原因时,段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有多数的区域性妇儿医院医联体或联盟是松散的弱联体,只是表面上的互联,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互通,各种障碍依然存在。他将在资本、资产、资源等方面推进实质性项目的合作互补,打破妇儿医疗机构发展中用户和医疗资源的获取瓶颈。

让互联网医疗创业者们感到兴奋的,是越来越多像段涛这样的公立医院“老医生”开始走出体制。

廖新波,现任广东省卫计委巡视员,曾以“医生哥波子”而闻名网络,2005年玩博客,2009年开通微博,因敢言而拥有一众粉丝,可谓“老网红”。

同日,廖新波在第三届中国医生集团大会“互联网+助力自由执业”分论坛上谈到,最近鼓励医生多点执业和加强“互联网+医疗”的政策不断推出,医生集团是大势所趋,医生流动的愿望已经成为主流。不过,医生集团要找志同道合的在一起。“如果领导规定你必须和谁整合,这种整合是不长久的,就像医联体,因为本来就是整合,现在的整合变成了行政的命令,拉郎配。真正的整合是一个主体医院+多个诊所,诊所里有专科、中心”。

国内知名的移动医疗平台七乐康董事长石振洋也在现场谈到,互联网时代的资源整合不是强硬地拉在一起,到目前看来(这样做的)没有几家成功了。真正的整合是大家有需求,能够确确实实达到双方共赢。在这种情况下,才能找到切合度。

医生集团面临多重挑战

尽管资本在2016年下半年进入“寒冬”,医生集团的平台兴起和融资案例却层出不穷。但到目前为止,医生集团的遍地开花与繁荣壮大还存在差距。

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中日友好医院国合办主任田献氢特地对比了去年和今年初出台的两份文件。他发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专门提到了医生自由执业,这是国家级文件中首次出现自由执业,但在此后2016年12月出台的《“十三五”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规划》里,“自由执业”的相关内容换成了“人力资源评价和利用”。“从这个小小的变动可以看出国家对自由执业的考虑比较多,这也意味着医生集团的发展会有一些曲折”。

在田献氢看来,医生集团的发展充满挑战。一方面,直到现在医生集团的定位仍不清晰,医生集团的成立如何顺应市场发展,并在大的政策环境和市场需求下发展是一个需要研究的大课题;另一方面,尽管有大量的融资和热情,但风险投资已经进入寒冬,对于健康产业的投资已经相对理性,而对于医生集团的投入也会持很审慎的态度。

“当公立医院院长在院长位置的时候,他是禁止医生兼职和跑出去的,但当他离开医院的时候,他要办法去挖人才。”田献氢描述的这种两难,正是当下不少公立医院医生思考是否出走的真实写照。他认为,如果公立医院改革能够满足医生对阳光收入的需求,那么就会延缓这些技术水平不错、能够独当一面的医生选择走出医院的脚步。

廖新波指出,现阶段医生集团面临医保障碍、医生医疗数据互联互通、政策监管和商业模式等四方面的障碍。

他认为,现在医生集团没有好的商业模式,很多是通过赚人气进行融资,到现在为止,做得最好的(集团)即使一天好几千万都维持不了生存,这是需要突破的。总体来看,医生集团经过几年的发展仍方兴未艾,现在很多政策没有彻底解放,虽然同级别的医疗机构实现结果互认,但医生互联互认、医疗互联互认还没有打通。如果能够突破上述四方面障碍,医改尤其是分级诊疗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生集团 互联网医疗 廖新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