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邓映翎:股转系统将首次发布董秘资格考试题库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5 20:52:31

6月23日,股转系统监事长邓映翎来到四川成都出席“新三板”企业规范发展与融资实务培训会。从邓映翎现场讲话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获悉,股转系统将首次发布董秘资格考试标准题库。

每经编辑 张祎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曾艳艳

6月23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股转系统)监事长邓映翎来到四川成都,出席“新三板”企业规范发展与融资实务培训会。邓映翎在会上表示,“稳中求进”是当前工作的总基调和基本方法,新三板将深入推进依法从严全面监管,切实履行一线监管职责,积极引导市场主体规范运作。

从邓映翎现场讲话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获悉,为提高新三板董秘执业水平,股转系统专门编制了附带标准答案的2000道相关题目,接下来将上传至股转系统官网供挂牌公司董秘学习掌握。这将是股转系统首次发布董秘资格考试标准题库。

部分公司不规范情况有所改善

本次培训会由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证监会四川证监局主办,吸引了包括挂牌和拟挂牌公司、券商、中介机构、投资及金融机构等近500家单位参会。

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达11301家,其中四川地区有320家,挂牌企业数量位居西部第一。“全省挂牌企业数量在快速增长的同时,发展情况却参差不齐。”四川“新三板”企业之家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分挂牌企业还不能适应“新三板”规范发展的要求,在信息披露、内部控制等合规发展方面还存在不足。

合规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并不单单是四川地区挂牌公司的问题。邓映翎在发表致辞时指出,有些公司虽然已经在新三板挂牌,但是规范意识不强,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如果长期发展下去,会影响整个新三板的发展。邓映翎称,从去年到今年,大概有130家挂牌公司因为违规受到了处分,虽然只占整个市场数量的1%,但是这个现象值得重视。他提到,去年以来,在加强培训,特别是证监会派出机构对挂牌公司和主办券商强化监管之后,一些新三板公司不规范的情况已有所改善。

在谈到企业规范发展的好处时,邓映翎称,从到A股上市的新三板公司情况看,经过券商培训和规范过的公众公司,不但过会率更高、发展情况好,而且投资者愿意给规范发展的企业更高的溢价。

企业治理失范致年报难产

就在上述培训会召开当日,股转系统重拳出击,一口气对480家未按时披露2016年年报的挂牌公司及相关责任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

“公司披露不出来年报怎么办,只有摘牌。”关于年报延期问题,邓映翎在培训会上也做了重点分析和强调,表示目前还有多家公司没有披露年报,主要原因与企业违规担保、董事长股权被质押或被司法冻结、相关人员挪用资金资产、董秘辞职交接不畅等问题有关。

股转系统在监管通告中指出,挂牌公司应当按照《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完善治理公司,诚实守信,规范运作。被处罚的挂牌公司应当进一步健全内控制度,提高全员合规意识和风险意识,在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中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市场规则。

邓映翎表示,现在新三板公司数量已经过万,现在主要的任务是以规范发展提高质量为主。他指出,现在股转系统对主办券商也有非常严格的监管,要求主办券商发挥好防范违规的功能,重视督导及服务质量。

董秘资格考试将有题库

作为挂牌公司与股转系统、主办券商的指定联络人,董秘在保障公司规范化运作等事宜上起着重要作用。

据邓映翎介绍,今年上半年,股转系统举办了三期董秘资格考试,极大地提高了董秘的执业水平。考试结束后,股转系统对考试情况进行调研,发现董秘们参加各类社会培训过程中,有押题、猜题等问题的存在,不利于董秘全面掌握相关知识。

邓映翎透露,股转系统组织券商、会计师、律师等相关人员,设计了2000道与董秘资格考试相关的题目,涵盖单选、多选、判断等题型,并附带标准答案。接下来,这些题目将被上传至股转系统网站,供董秘学习掌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将是股转系统首次发布董秘资格考试标准题库。

最后,邓映翎强调,“稳中求进”是当前工作的总基调,同时也是做好当前工作的基本方法,新三板将在深入进行依法全面监管的基础上,切实履行一线监管的职责,积极引导市场主体规范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转 董秘资格考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