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行提速,ABN规模近500亿元,首单批量发行信托型ABN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5 19:58: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日,由民生银行担任发起机构、中诚信托担任发行载体管理机构的“民生2017年度第一期企业应收账款资产支持票据(民生ABN2017-1)”成功发行,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因为它标志着银行间市场率先采用批量发行模式的信托型ABN(资产支持票据)正式落地。

而综观证券化市场,ABN相较于企业ABS和信贷ABS发展相对缓慢,根据火山君统计,截至6月21日,市场上ABN发行产品数量也仅40只,发行金额还未超过500亿元。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来ABN发行有明显的提速。

ABN市场今年发行提速

在证券化市场中,按照监管机构可分为四大类,分别是证监会主管的企业ABS(资产证券化),银监会主管的信贷ABS,保监会主管的保险ABS以及交易商协会ABN。

ABN就是资产支持票据,是指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有基础资产所产生现金流作为还款支持的,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债务融资工具,是在2012年由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引入市场,不过相比较企业ABS和信贷ABS而言,ABN发展相对缓慢许多,但随着2016年底,《非金融企业资产支持票据指引(修订稿)》(以下称:ABN新指引)的发布,这一市场开始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存续期ABN产品共计40只,发行总额达498.27亿元,基础资产涉及应收账款债权、融资租赁、金融租赁、个人消费贷款等。虽然说ABN市场目前不管是在产品数量还是在发行金额上都远不及企业ABS和信贷ABS,但是自从去年底出台ABN新指引后,2017年以来ABN市场发行速度明显提升。

火山君根据数据统计,2016年共计发行了8只ABN产品,发行金额为166.57亿元,其中包含目前市场上发行金额最大的铁塔ABN2016-1,发行金额达50亿元,占到2016年全年发行总金额的三成。不过,这一格局在2017年已悄然发生改变。

随着前述民生银行ABN2017-1的落地,今年来ABN产品数量也已经达到8只,发行金额为102.50亿元,已达去年全年的61.54%。而且根据CNABS数据显示,目前还有8只产品正处于发行期,合计发行金额达到158.74亿元,如此算来,今年不管是在发行产品数量还是在金额上,相较于去年会有一个明显的提速。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处于发行期的世茂国际ABN2017-1的发行金额将达到65亿元,将会接替铁塔ABN2016-1的位置,成为市场上发行金额最大的产品。

首单批量发行信托型ABN落地

在常态化发行下,近日由民生银行担任发起机构、中诚信托担任发行载体管理机构的“民生2017年度第一期企业应收账款资产支持票据(民生ABN2017-1)”成功发行,再次激起市场对于ABN的关注,因为它标志着银行间市场率先采用批量发行模式的信托型ABN正式落地。

当然,标准化、模式化、批量化就成了它最大的亮点。火山君了解到,该产品采用了一种标准化的交易结构设计以便于批量发行。本系列产品一次注册,多次发行,类似于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发行方式。民生银行在交易商协会注册了100亿元的额度,本次发行10.30亿元。

此外,该产品也是首次在企业债权证券化中引入银行信用。该产品基础资产池由8笔发起机构持有的贸易应收账款债权构成。由于债务由民生银行支付/担保,基础资产质量得以明显提升。因此,该产品优先级分为A1-A5五个档次,均获得大公国际AAA评级。

最后,该产品也是首次引入代理人角色代理注册,跳出了单一发起机构的窠臼,即由发起机构代理人接受多家发起机构的委托,汇聚多家发起机构持有的应收账款债券,交付给发行载体管理机构设立特定目的信托。不过中金公司人士也表示,这种由银行作为发行人的做法非常独特,这主要是由于贸易金融(比如信用证)所有的运作模式所致,但本质上基础资产仍为企业债权,银行(通知行)只是原始权益人的代理人。

作为还较为小众的ABN市场,除了上述为首单批量发行信托型ABN外,ABN市场还有许许多多的首单创新,比如首单信托ABN,即“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2016年度第一期信托资产支持票据”;首单消费金融类ABN,即“2017年第一期京东白条信托资产支持票据簿记”;首单采用循环购买结构的信托型ABN,即“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第一期信托资产支持票据”。

另外,再比如说前述提到的目前处于发行期的世茂国际ABN2017-1,也是“首单”创新的典范。4月25日,上海世茂国际广场责任有限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项目获得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接受注册通知书》,注册金额为人民币65亿元。该资产支持票据的获批,标志着全国银行间市场首单商业地产公募资产证券化项目正式出炉。 兴业银行为主承销商,标的项目为世茂集团下属的上海世茂国际广场(获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的AAA级评级),另有兴业国际信托、大成律师事务所、上会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参与该项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