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曹德旺回应福耀在美遭抵制:还有5亿美元现金 将再投一家厂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06-25 19:36:11

6月初纽约时报的一篇有关福耀玻璃工厂在美遭遇工人抵制的报道将福耀在俄亥俄州莫瑞恩市的工厂推上了舆论风口。那么,福耀在美工厂到底遇上了什么样的事儿?这事儿有多严重?到底是什么原因?能不能解决?来看央视记者从美国发回的报道。

《纽约时报》报道中提到,去年,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因安全违规向福耀集团开出22.6万元美元的罚单,福耀集团随后与管理局达成了和解,罚单金额减至10万美元,工厂配合管理局做出整改。这个违规到底在美国有多严重?这件事能不能解决?又如何解决?

央视记者 曹卿云:我们看到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网站上,福耀从2015年到现在一共接收到不少书面通告,这些安全因素严重吗?是美国同行业或者其他外资公司普遍会犯的错误吗?

乔治华盛顿大学公共卫生系教授、前美国劳工部部长助理、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主管 戴维·迈克尔斯:这个22万美元的罚款是一个很大金额的罚单。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的罚金一般来说都不高,因此超过20万的罚款是很大的一个数字,这并不寻常。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罚金是建立在查出的危险,违反规定的情况下算出的。以我了解的情况,现在只有很少的企业,还被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开出这么大金额的罚单,因此这个安全问题还是比较严重的。一个新工厂成立的时候,居然没有安全管理体系,这令人震惊。我们很吃惊在一个新工厂里,发现这种性质的安全危险。一般来说老企业会有安全问题,机器老化坏损、维修没做好,但是当你开一家新工厂的时候,安全管理应当就已经全建好了,但是这家俄亥俄的工厂却没有做到。

福耀的这份罚单始于去年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收到一封11名福耀玻璃工人联名投诉信。在莫瑞恩市福耀工厂外不到100米,一年前,全美汽车工人协会来这里开设了一处办公室,专门希望来寻找愿意加入它们的福耀工人。投诉的联名信就是该工会协助的,在这里我们遇见了两位福耀的美国员工。他们说,福耀与相关管理机构进入和解阶段后,制定了一个相应的全面安全管理体系。福耀还同意将更好地听取工人对安全问题的意见,加强安全管理。

工人 辛西娅:福耀工厂应当学会更好地倾听员工,他们应当对建议保持开放态度,而不是知道了以后也什么都不做。我们已经有一年半时间,希望工厂能贴防火标识。如果你的员工已经提出这样的建议,你也想改进,就要学会听他们在说什么,你应当愿意进行改变。

戴维·迈克尔斯:福耀接受了这些罚款,并表示将建立相应的安全管理体系,因此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降低了罚金,这种做法很普遍。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希望通过降低罚金,鼓励企业能作出更多法律规定之外的保证,因此福耀说他们将建立安全管理体系,工人们将能够更好地跟企业沟通。他们同意定期和工人开会,了解工人对于安全问题的担忧,回应他们的关切,并且承诺将更严肃对待安全问题。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式。

尽管福耀董事长曹德旺称,福耀已经在美国市场20年,福耀也曾经并购过其他已经在运营的美国工厂,但是自己新建工厂并从头开始招人管理却是第一次。迈克尔斯认为,这次罚款对福耀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教训,然而安全管理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未来福耀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全美汽车工人协会的办公室里,每个星期三,一些工人都会来这里开会,讨论共同关心的劳工话题。工人辛西娅说,除了工厂安全存在隐患,中美员工没有一视同仁,部分管理规定不符合当地习惯、也有语言沟通障碍,他们希望能够在工厂成立工会以争取更大的权利。

工人 辛西娅:我看到一些美国员工因为没有佩戴安全眼镜,没有关闭防烟门被开除。但是如果你看到中国员工,他们很多人不戴安全眼镜,不戴防护设备,不穿安全鞋。如果有美国人因为这些原因被开除,那这些规定应当适用于所有人。我希望如果有一天我如果去医院看病,我可以以这个理由去看病,而不是被记一个过。

记者:这是福耀必须要给的吗?

工人 辛西娅:没有必须,但是大部分美国公司都会给。

记者:但是这并没有写在法律里,福耀可以选择是否要给出这样的政策?

工人 辛西娅:是的,他们可以选择。

工人 辛西娅:还有语言障碍,如果我的主管是不会讲英文的中国人,那你怎么管理我,我不明白。如果你都听不懂我说话,听不懂我现在碰到的问题,我经常需要跟我的不会说英语的中国主管交流,可是你连英语都不会说,不知道我在说什么,你怎么来监管我的工作。

工人 拉里·耶茨:为了跟中国员工交流,我不得不下载手机翻译软件,如果不是这样,他们听不懂我们在说什么,如果我去操作高温炉或者玻璃粘合界面,操作界面是中文的,我看不懂中文,我得去叫中国人帮我调成英文,我才能看懂接下来该如何操作。

在工厂的休息室里,我们又听到了同一个故事的另一个版本。

工人:你问我是不是这里有文化冲突,是的,这里的确是有。我觉得这完全可以理解,因为我们来自于两个不同的世界。中国和美国之间走到一起,希望共同能做好一件事。中国人有中国习惯的方式,美国人也有自己习惯的方式,所以我觉得肯定会有文化以及经营的摩擦和冲突。

工人:有时候哪怕是有中文翻译在场,仍然会互相听不懂,有时候需要用手势,不过我部门的中国人,我想他们每天都在学英语,交流比去年刚开始的时候好很多了。

工人:我知道有一些做法在中国可以,但是在美国不可以。但是当公司发现这个问题之后,我觉得事情总是能够得到很快解决。

根据美国劳动法规定,一个企业内如果要组建工会,必须有30%的工人同意提出申请,方可申请美国劳动关系委员会监督发动全厂员工投票决定是否组建工会。据当地的《代顿日报》称,工会现在还并没有征集到所需的30%投票。这也意味着大多数的福耀员工仍然愿意维持现状。

记者:如果需要二选一的话,第一个选项是宁愿不欢迎福耀来俄亥俄,第二个是愿意和福耀一起解决现在出现的文化冲突问题,你们选哪个?

工人:选择解决文化冲突。

工人:我也是,我会选择共同解决问题,不是说我们不希望做现在的工作,我们希望福耀能够成功,我们希望看到福耀在俄亥俄成长和继续扩大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玻璃制造工厂。

福耀美国集团法务部律师 米卡尔:我们在这里做的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我们试图把中国文化和美国文化融合在一起,一起经营企业。建造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玻璃单体生产厂,我们这一路会碰到一些障碍吗?会碰到问题吗?当然了,这是很正常的,但是我们的目标是安全服务客户,制造玻璃。

两个不同的国家,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化,但是所有人又都认同他们都是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前进。那到达目的地前进的道路到底是唯一的?还是可以寻找出中间道路,殊途同归?这或许也是对所有像福耀集团这样在美国经营的中国企业的管理智慧的考验。

当地政府:福耀遇到的问题不鲜见

莫瑞恩市的城市经理依稀记得这座人口仅有6300人的小城昔日制造业的繁荣,而这里也是美国东北部衰退的制造业“铁锈”地带一个缩影。2014年5月,福耀集团投资10亿美元在莫瑞恩市一座废弃的通用汽车厂改造成一个占地面积十多万平方米的现代厂房,给这座6300人的小城带来了2000个工作岗位。2016年10月,福耀北美工厂正式竣工投产,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单体工厂,而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收到投诉也大多集中在这个时期。

莫瑞恩市城市经理 戴维·希克斯:我想说莫瑞恩市和俄亥俄州都非常欢迎福耀来这里,福耀现在碰到的问题有这几个方面。现在的发展计划比原先的计划更大,他们最初只想要雇用600-800个工人,60万-80万平方英尺面积,但现在他们的面积超过了200万平方英尺,雇用了超过2000人。在很短的时间里他们便实现建成投产,因此工厂里存在有一些流程,处理方面的问题,他们都需要很快去调整,而现在他们正在努力克服这个挑战。这个阶段的确会有一些小问题存在,另外还有劳工问题。工会的势力在美国这些年一直在减小,他们的目标明确,就是想发展新会员,除此之外,还有其他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随便哪个公司都会有同样的问题。

曹德旺:在美投资计划不止步

尽管在美国市场面临一些摩擦,福耀集团在美国的投资计划却并没有止步。在底特律,央视记者采访了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他当时正在筹划在底特律继续投资建一个新工厂。

记者:这些不利声音有没有影响您未来在美国的发展计划?

福耀集团董事长 曹德旺:一点都没有,你知道我这次来干什么吗?我这次来又在布置选址,再次对美投资。我还有5亿多美元的现金,马上要在美国投资建厂,因为(美国)汽车厂告诉我不够,你还要再来再投资,我说行,只要你肯把订单拿给我我就跟你做。

专家:企业走出去需要学习过程

尽管走出去的过程遇到挫折,但是专家们认为,这是中国企业走向发达国家市场必经的学习步骤。不应当过分放大这件事的影响。

南卡招商局中国项目负责人 王鲁:我个人认为这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福耀首次在美建厂)没有一手的劳工和管理法规经验,可能一开始出现这些小挫折,这也算是正常现象。说实话如果要看过去的投资历史的话,来自日本、韩国、德国的公司也曾经发生过类似这样的问题。这应该是中国企业来美国学习的一个必然过程。

中国驻美使馆经商处公参 田德友:福耀现在的经历当时很多中国企业都经历过,像海尔、联想、万向,它们在美国的发展过程中都遇到过磨合期和低谷期,但是投资和贸易是不一样的,贸易是一笔笔做的。投资更像是婚姻,新媳妇将嫁到外地的婆家,她要熟悉那的语言,那的文化和家庭的一些规矩。我们知道福耀在国内发展这么多年专业制造业,它有很强的开拓精神,随着它在美国的不断经营,积累经验,它会渡过这个难关的。

根据荣鼎集团的一份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对美投资达到460亿美元,增长迅速。未来预计还将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对于中国企业来说,除了看得见的水电、土地、税收等硬成本外,管理方式、文化冲突等软成本也不应当被忽视。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福耀在美投资调查:多数员工愿维持现状 投资计划不会止步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