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A股最后一份2016年报发布 *ST烯碳连亏3年或被暂停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5 17:16:42

每经编辑 谢宏辰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赵桥    

A股的投资者们历来特别关注每年的第一份年度报告,但作为最后一份年报也很有看头。在延期了50多天后,6月23日晚间,一家A股公司终于披露了2016年年报,这也成为最后一份年报。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该公司最新年报的公布,其股票或将因连续三年经营亏损而暂停上市,今后一段时间公司的重点无疑是如何消除这一风险。但在目前监管趋严之下,该公司最终能否顺利“保壳”还得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这家公司就是*ST烯碳(000511,SZ)。

股票或将暂停上市

6月23日晚间,*ST烯碳披露包括公司2016年年报以及2017年一季报在内的多份公告。2016年,其营收约为14.2亿元,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烯碳在此前2014~2015年已连续两年亏损。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如公司2016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仍为负值,深交所将自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之日起,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并在停牌后15个交易日做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实际上,自今年5月2日起至今,*ST烯碳的股票一直处于停牌状态。

*ST烯碳在公告中表示,公司股票自2017年6月24日起继续停牌,此后深交所将决定公司股票是否暂停上市。

但一些事情无论*ST烯碳是否暂停上市,其都无法躲避。*ST烯碳此前公告称,公司因信披违规等问题分别于2016年10月13日和2017年5月12日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截至目前,对这两项立案稽查事项,公司虽尚未收到证监会作出的有结论性意见及结果的文件,但6月16日已收到证监会关于2016年相关调查事宜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与此同时,已有投资者因为上述事项开始对公司展开维权索赔。据《证券时报》报道,相关法院已于2017年1月9日受理了投资者提出的诉讼索赔申请,一旦法院最终判决投资者胜诉,那么*ST烯碳将要做出相应的赔偿。

能否“保壳”仍是疑问

经营不力还被监管层立案调查,*ST烯碳的未来前景会怎样?

对此,有券商分析人士认为,公司经营业绩连续三年亏损,被施以暂停上市处理悬念不大,现在的不确定性在于公司实控人能否顺利变更,变更之后能否令公司恢复上市。

3月13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银基集团的《告知函》,银基集团正在商议变更公司实控人及相关事宜。

对于公司的发展,*ST烯碳也有自己的打算。在2016年年报中,有关公司的未来发展展望,*ST烯碳表示,在产业方面,将继续发展石墨烯材料,以及在此基础之上的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产业。

在资本运作方面,*ST烯碳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深化转型重组,目前正在变更实际控制人,引进有资源实力的战略投资者;投资收购新资产和剥离老资产,形成新的产业增长点及盘活存量资产;通过并购基金和产业基金等方式募集资金,改善债务结构,解决资金投入来源;夯实基础,改善财务,培育新的增长点,为下一步定增股票的资本动作做好战略准备。

不过,由于目前监管趋严,*ST烯碳寄希望于通过并购重组解决公司自身问题能否奏效还有待观察。

经济学家宋清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监管层对于走不动、跟不上或者有重大违法行为的上市公司,多次强调要严格执行强制退市制度,实现优胜劣汰,增强市场活力,因此可以预见,未来A股中的“不死鸟”将会越来越少,退市或将成为常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