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什么是影响生活质量的最重要因素?35个城市居民多倾向于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4 18:39:4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记者 张怀水

2017年6月24日,“第十一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国际高峰论坛(2017)暨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指数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首都经贸大学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院长张连城在发布会现场公布了对于2016年35个城市生活质量报告的研究成果,对城市生活质量主观满意度指数和生活质量客观指数两项重点指标进行了分析,并发布了《中国生活质量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

城市生活质量客观指数是根据国家权威机构发布的35个城市的社会经济数据计算得出的,从而保证了该指数的客观性和权威性,张连城介绍,“同时,为保持与主观指数的一致性,客观指数也包括5个分指数,即生活水平指数、生活成本指数、人力资本指数、社会保障指数、生活感受指数。”

据《蓝皮书》统计,2016年,全国35个城市生活质量主观满意度指数平均值为55.82,比2015年略有提高,以50分(满意和不满意临界点)来衡量,35个城市均处于满意区间。从排名来看,生活质量主观满意度指数排名前十位的城市是宁波、杭州、昆明、南宁、重庆、成都、大连、济南、西宁和呼和浩特。排名后十位的是贵阳、南京、郑州、福州、上海、深圳、长春、西安、兰州和厦门。    

“居高不下的生活成本、过快的生活节奏、不确定的房地产价格以及令人担忧的就业前景导致在统计过程中,部分城市出现主客观指数反差的现象。居民心理期待与客观情况存在一定的差距。”张连城分析称,在对35个城市生活质量主观满意度和客观指数调查的基础之上,2016年进行了三项专项调查。在给定的四个选项中,35个城市的居民均认为空气质量是影响生活质量的最重要因素(46.33%);其次是物价(23.94%);排在第三和第四位的分别是食品安全(20.87%)和交通状况(8.86%)。

然而,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根据《蓝皮书》的研究结果,居民虽然对空气质量的关注度最高,但PM2.5的浓度与城市居民对空气质量的关注度却并不成正比。 比如城市的空气质量为优或接近优的水平,当地居民却十分关注空气质量。这些城市包括南宁、宁波、银川为代表的11个城市,其中东、中、西部城市的比例是8:0:3。而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甚至达到污染程度的,当地居民对空气质量的关注度却较低。这些城市包括以石家庄、太原、沈阳为代表的12个城市,东、中、西部城市的比例是4:4:4。

张连城在解释这一现象时表示,对空气质量尤为关注的对象当中,以东部城市居民居多,说明在较为发达城市,随着收入的增加,人们对环境质量的关注度在不断提高,环境安全逐渐成为关注的焦点。 “对环境关注度较低的城市当中,绝大多数城市的产业结构以传统工业为主,除了杭州等少数城市外,其他城市一直以来环境质量都不太好。因此,当地居民对环境质量的诉求并不高。”张连城补充说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生活质量 空气质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