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美联储9月加息、12月缩表是审慎合理的判断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4 16:00:3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记者 张寿林

“现在美国经济处于‘甜点’时刻,通胀为1.5%,而且充分就业,表现近乎理想。”

6月23日,由中国中小银行发展论坛主办,光大永明资产管理公司承办的金融街88号第二期论坛在北京金融街举行。期间,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在专题分析美国当前经济局势和美联储缩表计划时做上述判断。

在经济增长与通胀方面,美国一季度GDP年化季度增长修正值1.2%,好于预期值0.9%。4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增1.5%,低于前值1.6%。在就业市场方面,5月非农就业人口新增13.8万人,失业率跌至4.3%。姚余栋分析,美国已经进入充分就业区间,非农就业人口多增或少增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已经进入了充分就业(区间),这超出预想。”

除了支撑因素外,反映20个美国大中城市房价情况的标普&凯斯-席勒房价指数目前接近200,超出次贷危机之前的水平,而在过去十年,美国平均工资收入增长仅2%左右。对此,姚余栋提示,美国房价已进入比较危险的状态。

美联储在6月FOMC会议上决定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提高至1.0%—1.25%,实现如期加息25个基点。并且美联储官员预测2017年年内还有一次加息,2018年还将加息三次。

美联储在会上还首次公布了缩表计划。按照计划,以总计100亿美元的缩减规模起步(60亿美元国债以及40亿美元MBS),美联储将逐步加大对国债和MBS的卖出,国债卖出的上限为每月300亿美元,MBS的上限为每月200亿美元。即最终每月卖出资产500亿美元,一年削减6000亿美元。

姚余栋分析,美联储战略意图可以理解为,在下一次经济危机之间,抓紧当前美国经济复苏预期,推进资产负债表正常化,以及联邦基准利率中性化,以储备足够的货币政策空间抵御未来潜在的经济衰退。

在谈及最终缩表规模时,美联储主席耶伦称缩减后的资产负债表水平会明显降低,但不低于金融危机之前。姚余栋指出,危机之前资产负债表为2万亿美元,目前是4.5万亿美元,最大缩减空间有2.5万亿美元,按照每年6000亿缩减规模计算,至少需要4年时间。但耶伦仅给出了模糊的缩减区间,并未明确最终规模。姚余栋认为这也有一定道理,“因为你不知道到时候的利率是多少”。

在加息与缩表的时间点以及如何相互配合的问题上,目前市场存在较大分歧。从目前的信息看,甚至在美联储内部可能也未形成清晰统一的意见。姚余栋认为,包括美联储各委员在内,大多数人都低估了缩表的影响,思路依然局限于是否加息。

“一旦开启缩表进程,决不能轻易地终止或者暂停。任何轻易地开启或者暂停的缩表行为都是十分危险的,可能引起市场的强烈反应。”姚余栋分析,美联储审慎的做法应该是,在缩表过程开展之前,通过适当的指引,使公众与市场对资产负债表长期的持有规模形成广泛的共识,并且在缩表开始之前,使短期利率达到一个合适的高度。

姚余栋指出,考虑到加息不缩表、缩表不加息,9月份加息、12月份缩表是审慎合理的判断。姚余栋认为,国内债市拐点不会轻易出现。因为除了国内的企业部门和金融部门去杠杆之外,美联储的加息和美国十年期国债的冲击也是重要影响因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加息 缩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