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晨突发山体垮塌的茂县叠溪镇,84年前曾发生7.5级地震

川报观察 2017-06-24 15:13:22

作者 段玉清

6月24日6时许,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垮塌,约100余人被掩埋。叠溪镇地处四川茂汶县以北大约60多公里岷江东岸。事故发生地新磨村位于连接G213和叠溪松坪沟景区的景区公路上,位于进入叠溪松坪沟景区西南门后1.2公里的公路旁。

叠溪古镇遗址景观(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曾为古代边防重镇

到叠溪一看古镇,二看海子。这里原为叠溪城,为古代边防重镇,是川西平原通松潘旱地及青海、甘肃交通要塞。历代为重兵把手。民国时属茂县所辖叠溪区,城内商贾云集颇为繁华。

叠溪镇为茂县所辖的三镇之一,民国30年(1942年)建蚕陵乡,1952年撤蚕陵乡,建水沟乡。1954年9月,乡驻地由水沟子迁往大店,1958年迁至较场坝,更名较场乡。此间石大关从该乡分出建幸福乡,1966年成立较场人民公社。1984年恢复乡建制,90年代初撤乡建镇,为叠溪镇,镇党委及政府驻大店。叠溪镇海拔2340米,幅员面积293.3平方公里,辖8个村(马脑顶、排山营、小关子、较场、烧炭沟、新磨、龙池、两河口),13个村民小组。

84年前曾发生7.5级地震

1933年8月25日15时50分30秒,叠溪发生7.5级地震。叠溪城中心部分在剧震发生的几分钟内几乎笔直地陷落,呈单条阶梯状地震的下滑距离达500至600米。叠溪城及附近21个羌寨全部覆灭.四周山峰崩塌;堵塞岷江;形成11个堰塞湖。伤亡人数近万人。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中国叠溪大地震”。


叠溪古镇地震后遗址景区一角(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那次地震最主要的遗迹是长达10公里、一大一小两个前后相连的迷人湖泊,它的名字现在叫叠溪海子。叠溪海子最深处达98米,平均深度82米,蓄水量达1.5亿立方米,湖面面积350多万平方米。

2008年5月12日,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地震后,叠溪镇人民群众在镇党委和政府班子的带领下,除积极自救外,还积极救援被困与叠溪的游客,得到了广大中外游客的称赞。

现为旅游重镇

叠溪海子实际上就是岷江主流的一段,是地震形成的堰塞湖。湖面宽只有大约1公里,但是长却有10公里之多,海子由上下两处接连而成,形如肠状。海子周围青山环抱,湖岸翠草丛生,湖水碧波荡漾,景色优美迷人。

现在,叠溪镇为茂县旅游重镇。新叠溪镇,成都往九寨的213国道上。1995年,这里构建成省级风景名胜区,给羌人带来了无数的财富,高耸的石碉、秀美的羌寨、一尘不染的海子,被称为“小九寨”的叠溪松坪沟。

(来源:川报观察)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叠溪84年前曾发生7.5级地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