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2016年实现减税5736亿元 124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4 11:53:0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记者 张钟尹

6月23日,国务院关于2016年中央决算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交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16年中央决算情况。

近年来,我国推行多项减税降费政策。随着营改增试点于2016年5月全面推开,报告显示,2016年全年实现减税5736亿元;降费方面,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460多亿元。

此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也受到广泛关注。2016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余额、专项债券余额和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余额合计153164.01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余额限额171874.3亿元以内。

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逾四成

报告显示,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量相抵,中央财政赤字14000亿元,与预算持平。

从支出决算具体情况看,张少春表示,一般性转移支付占转移支付比重提高至60.6%,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境地区、贫困地区转移支付力度继续加大。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数量进一步减少到94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补助、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等涉及基本民生方面的专项资金持续增长。

张少春介绍,2016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48.25亿元(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安排的经费),比预算数减少14.85亿元,主要是有关部门严格执行“三公”经费只减不增要求,大力压缩“三公”经费支出,以及部分因公出国(境)、外事接待等任务当年未能实施。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财政强化扶贫方面各项投入,其中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43.4%,启动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支持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124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记者注意到,政府实行大规模减税降费。2016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全年实现减税5736亿元。其中,1-4月减税847亿元;5-12月减税4889亿元。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昆指出,深入推进营改增试点改革,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积极做好纳税服务工作。按照确定的时间表,要加大税收立法工作力度,确保如期实现税收立法目标。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曾向记者表示,全面推开营改增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营改增通过优化税制结构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形成以科技创新引领的新经济增长极。同时,营改增本身也属于结构性调整政策,有效解决营业税重复征收以及增值税抵扣机制不完整导致的税负偏重问题。

把防控地方债务风险摆在重要位置

报告显示,2016年末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余额、专项债券余额和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余额合计153164.01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余额限额171874.3亿元以内。

刘昆指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隐患不容忽视,有的地方变相举债、违法违规担保的情况仍然存在,有些地方在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模式时,出现了变相融资举债的情况,潜在的地方债务风险不容忽视等。

刘昆强调,要把防控地方债务风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对一些地方政府及所属机关事业单位通过不规范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PPP)、政府投资基金、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违法违规融资的行为,要继续加强监管、依法问责并公开曝光。

记者注意到,5月3日,财政部印发通知,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严禁地方政府采取不规范的PPP项目、政府投资基金“明股暗债”等方式违法违规举债。6月2日,财政部印发通知,坚决制止地方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融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减税 农村贫困人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