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上影节的马太效应:小公司在消失,大公司秀肌肉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4 00:18:22

中国电影公司们要用优质内容留住观众,这是一线公司的共识。在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华谊、万达、博纳、上影、乐视、北京文化等公司的电影之夜或电影发布会仍热闹举行,梳理这几家头部公司的动作,便可大致观望国产片何时能突围的前景。

每经编辑 每经影视    

每经影视

“10%的人可以挑选90%的机会,剩下90%的人竞争那10%的可能性。”资深娱评人孟大明白在说起描述影视行业时这样说,资源永远向头部倾斜,这一点在任何行业都一样,只是影视行业需要争夺的是观众有限的注意力,这个倾斜就会更加明显。

影视行业的生存条例,甚至还不能达到“二八规律”,而是更加残酷的“一九法则”。

去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一位国内大型影视公司总经理曾对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说,影视公司们抱着钱守在那不超过30个的一线明星的家门口,希望他们能来拍戏。在资本过剩的影视行业,影视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人才缺血显得尤为迫切。

去年李安让大家“慢下来、不要急”的劝导还历历在目,今年很多人就结结实实地吃到了欲速则不达的苦头。有多家媒体梳理,去年上影节新影视公司几乎以一天一家的速度纷纷成立,但今年就有不少死在了沙滩上。

所有人都说这些急功近利的对内容生产没有敬畏之心的玩儿主们就是该出局。那么在票房增速放缓,海外大片占据我们大部分市场份额的今天,中国的影视龙头公司们谁又能独善其身?不要让观众对国产片失去信心,中国电影公司们要用优质内容留住观众,这是一线公司的共识。

正如华谊兄弟CEO王中磊在每日经济新闻、上海电影集团、上海国际电影节联合主办的“中国影视领袖峰会”上所说:当国产院线电影一年能有50部得到豆瓣7分以上时,也就是一周一部,中国才真正实现了从电影大国升级为电影强国。”而《中国电影产业供给侧白皮书》显示,去年国产电影的年制作量是944部,豆瓣7分以上的国产院线电影只有15部。如此看来,即便是一线影视公司,仍没有哪个公司能真正做到“精品密集、强片如云、状态稳定。”


▲王中磊在仔细阅读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上海电影集团发布的《强影之路——中国电影产业供给侧改革》白皮书

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即将闭幕,本届电影节与去年不同,2016年的影视圈,似乎一夜之间冒出了上百家新公司,很多原本一些主营业务与影视没有任何关系的公司,却忽然摇身一变都成立了各种影业。相比之下,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新成立的影视公司不仅在数量上有所下降,而且大多销声匿迹。

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华谊、万达、博纳、上影、乐视、北京文化等公司的电影之夜或电影发布会仍热闹举行,梳理这几家头部公司的动作,便可大致观望国产片何时能突围的前景。

【万达电影】

27部片单,熟悉的续集是发力重点

尽管万达电影在影视产业还是一名比较年轻的成员,但背靠万达集团这棵大树,万达电影的片单毫不逊色于老牌影视公司,并且相比而言万达电影IP的关注点确实非常突出。6月19日,万达之夜上,万达电影发布了2017年片单,涵盖类型十分丰富:奇幻、科幻类,爱情、喜剧、剧情类,动作、悬疑类以及动画类等。《解忧杂货铺》《寻龙诀2》《唐人街探案2》《斗破苍穹》《心理罪》……这些IP光听名字,就已经能够引发很多共鸣。

不仅如此,这些影片都已搭建好了主创团队,似乎是在告诉观众:你们要做的事就是等待欣赏。

除此之外,陆川导演监制、徐峥与关晓彤主演的《钢铁镇:龙族之战》、凭《钢的琴》获奖无数的张猛导演带来的《枪炮腰花》、大鹏再挑大梁的《父子雄兵》等电影也非常吸引眼球。


▲万达电影发布的“奇幻/科幻”类影片片单

在动画作品上,《十万个冷笑话2》档期宣布锁定8月18日,万达影视和原力动画合作推出的3D动画大电影《妈妈咪鸭》在刚刚结束的戛纳电影节创造了中国动画大电影海外单国(英国)销售记录。

除了27部电影作品,由于万达收购的新媒诚品主要以电视剧制作为主,此次也发布了9部电视剧的项目片单,包括力图打造“西游新体系”的《西域列王纪》,以及《恋爱才是正经事》《战地枪王》等。


▲万达发布的电视剧片单

【华谊兄弟】

高姿态不能丢,仍主打有质感的电影

华谊兄弟虽然在上海电影节并未发布片单计划,但在华谊兄弟电影之夜上,一些重要作品也纷纷亮相。其中包括冯小刚导演的剧情片《芳华》、管虎导演的战争片《八佰》,以及《前任3》《我是马布里》《绝世高手》等作品,并且苏菲·玛索的成名作《初吻》确定将拍摄中国版,首款概念海报也随之曝光。

华谊兄弟一直是以作品品质为要求的影视公司,去年的《罗曼蒂克消亡史》《我不是潘金莲》等作品也备受认可,从即将上映的电影来看,不乏情怀之作。例如《芳华》,冯小刚导演将讲述青春的回忆、有关那些文工团的女兵的故事,据透露,这是他心愿清单里的最后一部电影,冯小刚导演也感叹,影片开机以来的六个多月,让自己重新体验了一遍青春的回忆,是一段难以忘记的人生旅程。据悉,电影《芳华》将在今年秋季上映。


▲《芳华》剧照(豆瓣电影/图)

【北京文化】

死磕影视的决心、进军好莱坞的野心

除了万达、华谊等在行业深耕已久的影视公司外,北京文化作为第二梯队影视公司的代表也在本届上海电影节亮相。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文化在上海电影节的亮相实谓星光熠熠,亦首次向外界披露出其进军好莱坞的野心。

6月20日,由美国The H Collective电影公司、北京精彩时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办的The H Collective电影项目发布会上,北京文化首次向外披露将联手The H Collective、北京精彩时间将旗下出品影片推向北美市场。

发布会当场,双方公布了首批将在北美合作发行的电影《战狼2》《一代妖精》和《英雄本色4》,同时也表示未来几年在更多影片中展开深度合作的意向。


▲《战狼2》即将在暑期档上映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此前曾撰文分析过北京文化转型影视以来在影视的一系列布局, 根据北京文化2016年公布的“公司下一年度的经营计划——电影情况”一栏数据,公司2017~2020年共参与影片18部,其中不乏《战狼2》《一代妖精》《流浪地球》等知名IP作品。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在梳理上述电影情况时发现,除了未披露投资额的3部电影外,其余15部电影北京文化计划或已经投入的数额已超19.09亿元。特别是北京文化携手乌尔善打造的《封神》三部曲,30亿元的总投资额创造了华语系列影片总投资之最。


▲《封神》三部曲的制作团队大咖云集 (每经影视摄影)

如此大手笔的投资背后是北京文化“死磕”影视的决心,而此次在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次宣布联手好莱坞影视公司进军北美市场无疑显示了其走向世界的野心。

【乐视影业】

转型IP运营,发布12大IP电影

2017年初,融创中国以150亿元战略入股乐视,为资金短缺的乐视“输血”,其中包括以10.5亿元获得乐视影业15%的股权。此后,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多了一个头衔——“乐视影业董事”。地产大佬孙宏斌入局后,乐视影业又将如何发展,备受外界关注。

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乐视影业董事长兼CEO张昭在乐视影业战略发布会上给出了答案:

乐视影业将在中国电影市场拐点之时做互联网电影公司的第二次腾飞,转型做一个分众IP运营的影视公司,构建IP垂直生态。


▲乐视影业发布主题为“根源”的12大IP计划

在张昭看来,2016年中国电影票房增速从过去的百分之四十几一下跌至3.73%,并非偶然,2017年上半年好莱坞进口片大肆席卷票房,更能说明问题,好莱坞“暴雨”已至,国产片如何生存,应是中国电影人心中沉甸甸的问号。

张昭说:“好莱坞的电影是面向全球市场的,而大部分国产片仍是面向中国市场,目标市场规模的差距决定了每年几百部的国产片很难都像好莱坞大片一样投入,乐视影业希望从观影用户出发,通过对用户喜好的精准化定位,打造属于每一类用户的IP电影。”

为此,乐视影业一口气发布了12个IP电影项目,不少改编自知名网络小说,如《刺局》《推理笔记》《生死语者·秦明》《仙逆》等。圆太极写的《刺局》,被看作是刺客文化的第一IP,电影《盗墓笔记》的导演李仁港将亲自操刀同名电影以及网络剧。


▲图据乐视发布的片单

在12个IP中,有三个夺人眼球的大项目。

·《狼图腾》

该片吸引了好莱坞知名导演罗伯·明可夫,20年前他就做了中美合拍电影的开山之作《功夫之王》,此后导演了风靡全球的动画电影《狮子王》。该片的制片人也是大有来头,是前派拉蒙总裁亚当·古德曼,古德曼目前是乐视美国影视公司的CEO。

·《奇门遁甲》

该片是今年乐视影业的一部大片,将于今年贺岁档上映,徐克与袁和平双剑合璧,制片人魏君子表示:“这是一部中国文化体系内的超级英雄电影,具有东方奇幻色彩。”

·《影》

“影”,是张昭裱起来挂在自己办公室的一幅字,张昭说,它时刻提醒着所有的乐视影业人,“我们是电影人,要不忘初心。”“影”,同样是乐视影业一部电影的名字,张艺谋导演目前正在怀柔基地拍摄该片,在发布会上,这部电影也首次在全球曝光了四张剧照,张艺谋表示:“好的市场更需要好的作品,有良心、有诚意的作品,要对得起大家。我觉得未来这可能是很好看的一部电影。”


▲图据乐视发布的片单

【博纳影业】

寄望主旋律商业大片,希望2020年成功回归A股

6月17日在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的当晚,博纳之夜也拉开帷幕。

博纳影业总裁于冬携今年暑期档即将上映的《建军大业》《杀破狼之贪狼》《明月几时有》三部电影片亮相。他现场笑言要大胆预测一下票房,并给出了具体数字,“要豪取20亿!”

《建军大业》是与中影联手出品的主旋律商业大片。《杀破狼之贪狼》则是动作类影片。《明月几时有》导演许鞍华自认不是卖座导演,多得于冬支持,于冬幽默回应:“许导拍别的戏也许不卖座,只有拍博纳是肯定赚钱的,《桃姐》就是博纳获得荣誉最多的电影。”


▲《建军大业》海报(豆瓣电影/图)

博纳之夜也是博纳成立18周年的一个庆祝活动,于冬感慨:
“从一个很小的发行商一步一步拼搏到现在,博纳一直和电影在一起,18年值得铭记。”他还表示在20周年的博纳之夜上,希望博纳成功上市,“到了2020年,我想怎么也会批我了吧!”


【上影】

下半年上映7部电影,挖掘老动画片价值

6月18日晚,上海电影集团在海上五号棚隆重举行“2017上影之夜暨新片发布”。

下半年将上映7部电影,《心理罪之城市之光》《鲛珠传》《欧洲攻略》《村戏》《大耳朵图图之美食狂想曲》《邹碧华》《阿凡提新传》。同时发布《彭大将军》《大禹治水》等20余部重点项目影片信息。

下半年上映的影片中,《鲛珠传》是一部网络文学改编的奇幻电影。《心理罪之城市之光》是犯罪动作片。这两部电影也被业界视为上影今年的主攻强片。


▲《心理罪之城市之光》的主创人员(图据上影官网)

此外《耳朵图图之美食狂想曲》《阿凡提新传》则挖掘上海美术制片厂的IP宝库。上影集团未来几年还将推出3D动画电影《雪孩子之伴我一生》、继承发扬美影传统的水墨动画电影《斑羚飞渡》以及《孙悟空之火焰山》等作品。

与上影多年来长期合作的电影人贾樟柯,也亮相上影之夜,他表示上影支持了他十多年的“任性之作”,他的新片《金钱与爱情》将于明年杀青,据贾樟柯介绍,这将是一部“聚焦一对男女从山西到三峡,跨越中国社会巨变发展十几年的故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国际电影节 影视公司 万达 华谊 上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