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年内北京土地出让金突破千亿

经济参考报 2017-06-23 11:22:51

6月22日,北京土地市场以126.6亿元的总价,成功出让两宗地块。至此,北京年内土地成交金额突破千亿规模,达到了1006亿元。

根据出让信息,当天出让的两宗地块分别位于房山区青龙湖镇和顺义区高丽营镇,地块为低密度住宅用地,均可以建设成别墅类产品。此次竞拍吸引了万科、龙湖、保利、中海、绿城等近20家房企。

最终,顺义高丽营地块以70.5亿元总价以及自持比例36%的条件,被“首开+万科+龙湖+东方华美联合体”竞得,溢价率50%,楼面价5.2万元/平方米。房山青龙湖地块最终被“国开+万科+首开+龙湖联合体”以56.1亿元以及12%自持条件获得,楼面价约2.7万元/平方米。

“高丽营地块70.5亿元的出让总价,是2016年来北京住宅地块中单宗最高的成交地块。”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持有物业部分,价值如果减半计算,也就是按照20369平方米计算的话,未来可售商品房面积为115946平方米,楼面价约为5.2万。因为容积率非常低,包括地下、配套、车位等额外面积比例较高,价值也非常高,所以本地块依然属于年内住宅地块中成交价格相对较低、价值较高的地块。”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北京土地市场住宅地块“一地难求”,而且早就告别“价高者得”这样的条件单一的出让模式,采用“限地价”结合“竞自持面积”等综合性的出让方式。

在此背景下,大型房企联合拿地成为常态。而且,已经不是两三家企业联合,而是由更多的企业组成“超级联合体”共同拿地,合作开发。在分摊风险的同时,也能合作共赢。

“中原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日,北京年内土地成交金额达到了1006亿元”。张大伟表示,虽然北京楼市调控政策严格,整体市场下行迹象明显,但对于企业来说,优质地块依然是“逢地必争”。

张大伟说,“从最后成交价格看,房企已经告别了3月调控前盲目抢地的疯狂,自持比例的竞争环节上态度开始谨慎,土地市场正在逐渐回归理性”。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高伟)

责编 曾建辉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年内北京土地出让金突破千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