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股转出手!天际数字“保层”23天后遭降至基础层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2 23:55:19

天际数字年报审计意见涉嫌伪造一事有了最新进展。据股转官网昨日(22日)公告称,天际数字不满足创新层挂牌公司的维持条件,自2017年6月23日起,天际数字从创新层调整至基础层。

每经编辑 张祎    

每经记者 张  祎 每经编辑 姚茂敦 毕陆名

6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独家刊发《史上首例:天际数字年报披露38天后审计意见变“非标”》、《天际数字年报“变脸”真相:4月28日审计意见涉嫌伪造》两篇重磅文章,对刚刚成功保层的北京天际数字技术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天际数字(831478,OC)2016年财报审计意见“变脸”成“保留意见”、财务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定一事进行了深度报道。

记者注意到,全国股转公司官网昨日(22日)公告称,天际数字不满足创新层挂牌公司的维持条件,自2017年6月23日起,天际数字从创新层调整至基础层,仅维持23天,堪称保层时间“最短命”。

对此,民族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广泽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事件不但警醒各挂牌公司应重视信息披露的规范性,也促使各督导券商应严格按照要求在企业披露信息前对相关要件加强审核。”

创新层资格仅维持23天

6月22日下午,全国股转公司官网发布公告称,2017年6月7日,天际数字披露了更正后的2016年年度报告,财务会计报告的审计意见类型由“标准无保留意见”变更为“保留意见”。经研究,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分层管理办法》)第十二条的规定,天际数字不满足创新层挂牌公司的维持条件。根据《分层管理办法》第十五条的规定,自2017年6月23日起,天际数字从创新层调整至基础层。

记者注意到,随着天际数字离开,目前新三板创新层公司数量降至1392家。

从今年入选创新层,到失去创新层身份,前后不过23天的时间,天际数字堪称迄今保层维持时间最短的创新层公司,同时也是目前第一家获得创新层资格后因条件不符再被调入基础层的新三板公司。

资料显示,天际数字2014年12月12日挂牌新三板,是一家以三维技术为核心的建筑信息可视化服务提供商,主要从事建筑效果图的设计和制作、建筑动画动漫的设计和制作以及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服务等相关业务。2016年,该公司成为新三板分层后的首批创新层企业,并于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25亿元,同比增长88.85%;亏损92.57万元,同比下滑107.84%。在2017年的调层大考中,公司因符合创新层维持条件,继续留在了创新层,成为1393家创新层公司之一。

审计意见变“非标”酿悲剧

今年4月28日,天际数字披露了2016年年报,并在年报中称,聘请的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瑞华”)已经对公司财务报表进行了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意见。

然而38天后,也就是6月5日,瑞华突然出具一份有关天际数字2016年财务报表的审计报告,同时向全国股转公司报送了《关于北京天际数字技术股份公司2016年度财务报告非标审计意见的专项说明》。感到意外的是,瑞华对天际数字年度财报做出的审计意见为“保留意见”,与此前天际数字年报中记录的审计意见明显相悖。最终,天际数字对2016年年报中包括审计意见在内的多处内容进行了更正。

审计意见为“非标”,对天际数字而言难保创新层资格。因为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第十二条规定,进入创新层的挂牌公司若要维持创新层资格,应满足“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这一条件。在6月9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天际数字董秘许小艳也表示出了对公司继续保有创新层资格的不确定。

除了被调整出创新层外,天际数字的麻烦或许还没终结。该公司持续督导主办券商东北证券在此前的风险提示中称,天际数字在4月28日披露的2016年年报引用的财务数据尚未经瑞华审定,且瑞华出具的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与公司此前年报中披露的类型不一致,存在因信息披露违规被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的风险。

“真实、准确的信息披露是公众公司应尽的义务,整个市场的规范也应从点滴细节中去完善落实。”民族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广泽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天际数字的案例暴露出挂牌公司在信息披露过程中规范性的缺失,不但警醒各挂牌公司应重视信息披露的规范性,也促使各督导券商应严格按照要求在企业披露信息前对相关要件加强审核,以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际数字 基础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