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世界自由贸易区协会主席Graham Mather:一起来打破特朗普的贸易保护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2 18:03:03

每经编辑 段倩倩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全球经济环境经历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的“黑天鹅”,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贸易保护主义开始甚嚣尘上,市场经济及全球贸易被阴云笼罩。

在2017世界自贸区(横琴)论坛期间,世界自由贸易区协会主席Graham Mather接受了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微信公众号:zmsyqbd)记者专访。他表示,伴随着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并实施美国优先战略,中国开始成为全球贸易的引领者。中国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向外界展示了开放的信号,自贸区将成为促进全球贸易流通的新势力。

截至目前,中国自贸试验区已达11个之多。由东北的辽宁到华南的广东,华北的天津到西南的四川,自贸试验区落子全国,成为当下政治经济举足轻重的一环。

Graham Mather称,自贸试验区和“一带一路”倡议相得益彰,前者是点缀于后者之上的闪耀明珠。但他同时表示,中国自贸区目前还在试验阶段,外国投资者对自贸试验区的优势并不十分了解,中国应当尽快促使相关政策明朗、简洁,使外国投资者看到自贸试验区的便利。

开放贸易的引领者是中国

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特朗普上台后将实施美国优先战略,市场认为这将大概率导致美国资本的回流,对此您怎么看?您认为自贸试验区可采取何种措施来促进贸易的充分流动呢?

Graham Mather:中国自贸试验区的成立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大信号:来这里进行投资吧。它展示了中国有高科技,有前景美好的机构,在这里设立并经营公司变得非常容易,这里的财务投资也比以前更加方便。中国用这些信息向世界展示了它的决心,这也俘获了投资者。

以上海为例,上海自贸试验区的一些措施让资本的流动越来越高效;广东的横琴自贸试验区机会也非常多,它离香港和澳门都非常近,和国际接轨会很快。

很不幸,美国最近对外释放出了贸易保护的信号,这让中国开始接替美国成为全球开放贸易的引领者,并开始促进全球科技领域的创新驱动。中国现在有责任继续保持全球贸易的发展,并解决发展中所带来的分歧问题。

我相信未来全球的开放贸易会越来越多,全球贸易流通越来越重要,它将稳定而持久地发展。我相信,许多美国公司会更注重于投资机会而非政府的号召。我也希望中国这样的国家继续保持开放,打破特朗普任期内贸易保护的做法,这是我们都想要达成的目标。

最成功的自贸区在迪拜

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请问哪个自贸区给您的印象最深?为什么?它有哪些地方是其它自贸区可以借鉴的?

Graham Mather:自贸区的不同形态取决于不同类型的地方经济,所以我们也看到了不同形式的自贸区,拉美、美国、印度、巴基斯坦的自贸区不尽相同。

我感觉最成功的自贸区是迪拜的DMCC。DMCC的综合竞争力很高,这要归功于它有着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区面积,最方便的交通。如果谁想看到自贸区有什么潜力,我会推荐他去迪拜看看,去看看建立新公司成立的速度,看看它对税收的减缓,它的发展速度。

但是我还是持这个观点,不同的国家适用不同的方法,不同的自贸区也适用于不同的政策,中国的自贸试验区类型与中国国情目前很匹配。

让国外的投资者看到便利

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中国自贸试验区代表着市场经济的最前沿,但和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在您看来,各个自贸试验区还有哪些地方是需要改善?

Graham Mather:对于中国的自贸试验区而言,它的一个困难或者短板在于自贸区还在试验阶段,并且各个自贸试验区不尽相同。这可能会给国外的投资者带来困惑,他们不清楚自贸试验区的好处和便利。

中国应该向外界展示清楚自贸试验区方针政策,并使之简洁化,要把中国对自贸试验区的设想更清楚地告诉国外投资者。同时,一个好的自贸试验区会壮大其它自贸试验区,各个自贸试验区会存在相同点。

自贸区是“一带一路”的明珠

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您如何看待自贸试验区与“一带一路”的关系?

Graham Mather:“一带一路”的合作范围越来越广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理解和参与进“一带一路”来,比如最近伦敦也开始推进了和“一带一路”的合作。目前来看,中国已经准备好了和邻邦合作,彼此也将从对方身上受益。

自贸试验区现在则非常抢眼,它是“一带一路”战略上的明珠,现在人们都说去自贸试验区做生意吧,因为自贸试验区现在已经有许多可见的好处了。自贸试验区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迎接投资者,它和“一带一路”在一起会相得益彰。

人物简历

Graham Mather

现任欧洲政策论坛主席

该论坛成立于1992年,是一个独立的国际研究机构,内设欧洲金融论坛和基础设施等部门。

该论坛将各行业的高层决策者、执行者和市场参与者聚集在一起。

此外,自2002年起,他就一直担任世界自贸区论坛主席一职。

Graham Mather毕业于牛津新学院,是那里的伯内特法学学者。

他曾是英国董事协会政策部的第一位负责人,英国领导商业组织的成员,

同时还在政策研究中心参与了撒切尔政策的工会改革和私有化。

(主办方供图)

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 记者 段倩倩 编辑 杨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世界自由贸易区协会主席 特朗普 自贸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