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本周第四位美联储票委放风 确定下次加息前缩表?

华尔街见闻 2017-06-22 08:44:43

越来越多美联储决策者讲话暗示,今年还会有一次加息,但时间偏晚,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行动可能比那次加息来得早。

本周三,今年有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投票权的费城联储主席Patrick Harker表示,他主张美联储未来几个月“暂停”加息,考虑到当前低通胀的环境和希望尽量减小影响,应该在下次加息前启动缩减资产负债表(缩表),9月可能是启动的时机。

不过Harker强调,美联储还没有就缩表时间做出任何决定。他说:“对我们来说,暂停下一次加息是谨慎的。我会假设今年停止(证券)再投资,看看市场反应如何。我们有时间这么做,不必心急火燎。”

Harker说,与企业沟通时感受到加薪的压力,他预计,通胀应该最终会在就业市场强劲表现推动下回升。他认为,现在美国的经济实力足以承受美联储开始缩表。

在上周美联储会议决定加息并公布缩表计划后,Harker是本周第四位就加息和缩表这类收紧货币举措发表鹰派言论的FOMC投票委员。

尽管最近公布的上月核心CPI等通胀数据意外创新低,上周美联储会议仍决定年内第二次加息,并预计从今年起开始缩表,同时公布的最新通胀预期显示,联储官员预计今年还会加息一次。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若经济进展符合预期,可能“相对较早”缩表。她说,最近美国通胀疲软源于短期因素,不要对少数可能是噪音的通胀数据反应过度。她认为通胀走高的条件仍然到位,暗示会继续加息。

本周一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对经济发表乐观评估,认为就业市场持续好转应会推动薪资增长,进而帮助通胀回升,称加息周期“到目前为止一切顺利”,美联储可能年内第三次加息。

本周二,今年有FOMC投票权的芝加哥联储主席Charles Evans表示,最近通胀疲软让他有些紧张,今年已加息两次,现在可以观望,看通胀是否开始反弹,若经济形势需要,可能等到12月再加息;任何时候都可以开始缩表,可能12月以前行动。

同在周二,同样拥有今年FOMC投票权的达拉斯联储主席Kaplan说,劳动力市场供应吃紧料将最终推动物价上行。他对今年美联储加息多少次持开放态度,愿意更有耐心地等待观察通胀数据再考虑是否加息。

Kaplan认为,联储应在今年稍晚时候开始缩表,缩表不涉及出售资产。

事实上,在上周美联储会后,高盛就评论认为,联储对经济前景的风险评价未变,同时经济预期显示货币政策立场更偏鹰派。高盛维持此前预期时点不变,仍预计美联储会在今年9月开始缩表,12月再次加息。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目前美国联邦基金期货交易市场预计,今年9月美联储加息的几率仅有约16%,12月加息的几率不到50%,约为48%。

(来源:华尔街见闻,作者:王维丹)

责编 谢金池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缩表 加息 美联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