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电电力甩“包袱”超两年无人接盘 黑龙江一水电资产一月折价九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2 01:11:4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编辑 陈星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编辑 陈星

国电电力(600795,SH)一宗承建多年未完成的水电站建设项目,不仅在建设上面临困难,在转手上或许同样面临“难产”。

6月21日,黑龙江一家水利水电开发企业的挂牌信息被再次延期到7月份,根据国电电力公告信息,该企业负责运营黑龙江省黑河市金湾水电站项目,国电电力承接这一项目已有8年。而这家企业的挂牌信息最早可以追溯到2015年。

值得注意的是,标的公司还面临转让价格大幅跳水,转让底价从5月份的1.5亿元折价超过九成,如今只有1200万元。业内分析认为,国电电力似乎已经“卖子心切”。

两年间屡次降价乏人问津

挂牌信息显示,转让标的为黑龙江金湾水利水电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湾水利),底价为1200万元。《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这一标的注册资本为1.84亿元,经营范围仅为“水利、水电开发”,法定代表人名为袁普银,2005年成立后,于2009年被国电电力收购100%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约一个月前,该项目的转让底价高达1.5亿元,而两个月前为1.67亿元。这意味着,五、六月份之间一次价格微调之后,金湾水利的转让底价大幅跳水,相对于4月份下调超过1.5亿元。

据当地政府公布的消息,金湾水利承建的黑河市爱辉区金湾水电站项目位于黑河市上马厂乡,于2005年11月开工,水库设计总库容4.54亿立方米,电站总装机容量2.2万千瓦。而国电电力于2009年收购了金湾水利100%股权。刚被收购不久的金湾水利很快便“备马装鞍”开始工作,在2010年4月份公开对爱辉区金湾水电站土建工程施工进行国内招标。

需要指出的是,该项目被政府认定2007年就已经完成近半工程量,原承建方因资金问题退出后由国电电力接手,却在国电电力2013年年报中被宣布已经停工或缓建。2013年国电电力计提“金湾水利—金湾水电项目”在建工程减值准备1.54亿元,记者今年5月份采访得知,该工程正拟重新招商。

实际上,这一项目的装机容量对于国电电力似乎并不能构成压力。根据公开资料,仅2016年一年,国电电力就新增水电机组149.65万千瓦,而2017年第一季度就新增水电装机容量42.5万千瓦。

而早在2015年,国电电力就已经做出挂牌转让金湾水电的决定。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2015年8月份的一份公告,当时金湾水利就与三间房电站、庆丰电站等水电站承建主体一起被列入重点水电处置项目。

这意味着,国电电力挂牌金湾水利近两年仍未找到下家,此次转让底价大幅跳水,或许能够反映国电电力的焦虑心情。

电力央企“嫌弃”中小水电站?

无独有偶,今年4月11日,大唐集团挂牌转让其持有的大唐襄阳水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襄阳)的全部股份,标的公司负责的襄阳市新集水电站立项10年却一直没有开工,建设难度和投资收益等问题也让投资方备受煎熬。

此外,国电集团不久前也在北京、上海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7家水电子、孙公司,这些公司大多陷入亏损。有评论认为,国电集团集中处置亏损资产是为重大事项进行铺垫,而水电资产“中枪”,则是因为水电由于成本收益比较低易成为不良资产。

在国家能源结构调整,要求增加发电企业可再生能源占比的大背景下,水电扩容是大势所趋。国电电力今年第一季度的表现也符合宏观战略,证明其仍在稳步推进水电电力的扩容。此外,几大电力集团财大力大,为何会屡屡出现项目进行困难,转让水电资产的情况?

按照国资问题研究专家祝波善的说法,我国几大发电集团的水电资产在管理上存在一定问题,他说:“囿于水电比较分散、管理成本高、规模效应比不上火电的大机组,有时候效益确实不理想。”

在2015年国电电力密集抛售三间房电站、庆丰电站建设主体以及其他水利公司时,《中国证券报》报道就曾称,国电集团2014年开始处置低效无效资产,“集中发展大型高效煤电、大型优质水电和风电主业”,以优化资产结构。

记者多次致电国电电力证券部门了解相关情况,但截至发稿时电话仍未能接通。

(实习生肖达明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电电力水电站转手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