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江淮SUV销量增长遇挫 瑞风S7上市欲突出重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2 01:11:1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编辑 杨翼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编辑 杨翼

截至今年5月,江淮汽车(600418,SH)的SUV销量已连续下滑7个月。

江淮汽车发布的5月产销快报显示,今年前5个月,SUV销量累计同比下滑51.85%,至6万辆;相比之下,贡献销量最小的轿车板块却实现了2.05%的低增长。

2014年以来,与其他大多数自主品牌一样,江淮汽车在乘用车领域依靠SUV实现了销量迅速增长,小型SUV瑞风S3曾是月销量冲击2万辆的“明星车型”,但在去年底,其SUV销量已开始显露疲态。

在此背景下,江淮近日正式上市瑞风S7,希望在SUV领域“重拾雄风”。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来看,弱势自主品牌并非全然没有机会,对江淮乘用车而言,目前能够抓住的机会就是SUV和新能源。

事实上,加码SUV和新能源也是目前江淮在乘用车领域采取的战略,但在市场“结构性分化”越来越明显的情况下,江淮汽车等自主品牌的向上之路并不容易。

瑞风S7瞄准月销过万辆

6月16日,江淮品牌全新中高端SUV瑞风S7正式上市,售价9.78万~17.38万元。新车定位紧凑型SUV,但是尺寸比同级别车型略大。

业内有分析认为,一边走高端化路线,一边打差异竞争,江淮汽车对瑞风S7给予了很高期望。

江淮汽车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江淮的SUV 销量累计跌幅已达51.85%,急需新产品注入提振销量。实际上,去年前三季度,其SUV还实现了19.8%的同比增长,而到10月,销量增幅收窄至1.6%,此后便一路下滑,去年全年SUV 销量增幅只有8.9%。今年开年至5月,SUV销量都没能恢复正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江淮汽车的SUV产品序列中,瑞风S3是最主要的销量贡献者。乘联会数据显示,去年,瑞风S3累计销售19.8万辆,在江淮27.3万辆整体SUV销量中占比达72.5%;今年1~5月,瑞风S3车型累计销量同比下滑了66.9%,占比降至47.7%。

对于瑞风S7,江淮汽车的初步计划是单月销量过万辆,这在自主品牌SUV爆款频出的当下,看似并不困难。如果目标能实现,对于江淮汽车的乘用车销量将带来不小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上海车展开始预售后,截至6月15日正式上市前,瑞风S7的预售订单量已突破1万辆。

崔东树表示,近年来,多数观点认为我国SUV市场即将见顶,但实际来看,目前这一领域仍然有很大机会,企业应找到符合消费者真正需求的产品。

自主品牌如何“再突围”?

国内SUV市场的“强者恒强,强者愈强”局面似乎已很明显。在此细分市场,一年就有几十款新产品推出,在车市强势增长时,弱势品牌还能分得一杯羹,一旦大环境欠佳,这些品牌则率先承压。

今年4月开始,长安汽车没能顶住压力,销量大幅下滑,5月便宣布官降,自主品牌或明或暗的开始跟进降价。

崔东树认为,现在即便面临新压力,但企业只要有“亮点”就能得到发展,对江淮汽车而言,现在需要抓住SUV高端化和新能源两个机会,尤其是江淮汽车已与大众汽车组建合资公司,这是个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很好机会。

江淮汽车官方数据显示,今年5月,江淮纯电动乘用车销量2756辆,同比增幅达69.1%,不过受年初销量波动影响,前5个月销量同比下滑23.6%。

而对于自主品牌的未来,在日前举行的全球汽车论坛上,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曾表示,未来5年,可能只有5个自主品牌能“活得好”。

不过,崔东树认为,现在即使是大众、通用、福特等一线合资品牌也面临较大压力,“不是强势企业就一定会活得好,弱势企业就一定会倒下去,要看企业怎么抓住市场的机会和平衡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江淮汽车SUV销量连续下滑7个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