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讯

每经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新三板首例!投资者将时空客及主办券商告上法庭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1 22:43:51

一位个人投资者将时空客以及其主办券商东兴证券一并告上法庭,要求解除股票买卖合同,并退还股票交易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历史资料发现,这是新三板市场上首例个人投资者状告挂牌公司及其主办券商的诉讼案件。

每经编辑 王小璟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新三板市场上的另类“明星企业”——时空客(831335.OC)又出事了,一位个人投资者将时空客以及其主办券商东兴证券一并告上法庭,要求解除股票买卖合同,并退还股票交易款7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历史资料发现,这是新三板市场上首例个人投资者状告挂牌公司及其主办券商的诉讼案件。

投资者:“还我七万股票钱”!

6月19日,时空客发布公告称,新三板投资者章韧(原告)起诉时空客(被告一)以及其主办券商东兴证券(被告二),诉讼案已由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在6月12日受理。在诉讼请求当中,原告要求解除与时空客之间的股票买卖合同,拿回股票交易的7万元钱并要求该公司支付相关利息。同时,原告认为东兴证券也应对上述款项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公告内容显示,2015年4月7日,原告分三次分批次买入时空客证券2000股、2000股、6000股,合计1万股,成交均价7元/股,共计7万元。原告认为,时空客在申请挂牌前,即负有巨额债务,东兴证券未尽职审查;东兴证券在核查2015年年报时发现王恩权未经董事会决议占用巨额资金,但未及时履行督导职责,对全国股东进行风险提示;在2016年3月时空客用公司资金提供债务担保,时空客未及时披露信息,东兴证券未履行督导之责;时空客在两次定增时,王恩权将巨额资金转至个人账户。据此,两名被告的行为损害了原告的合法权益。

记者注意到,2016年5月12日,时空客原董事长、实控人王恩权因挪用公司资金到公安机关自首。据公司公告显示,王恩权共计挪用公司资金2.45亿,截至2016年6月,尚有6216万元未归还,对此,时空客已做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称“根据王恩权目前经济状况判断,王恩权对占用款无实际偿还能力”

四川明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罗巧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种情况属于控股股东或高管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利益,根据公司法的规定,其他股东可以要求控股股东或高管对公司或其他股东进行赔偿。“证监会已经作出行政处罚,王恩权也已经去公安机关自首。我认为如果证据足够充分的情况下,胜诉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罗律师补充道。

时空客的没落之路

时空客主营户外广告发布、DM报纸广告发布、车载电视广告发布等业务,于2014年11月13日挂牌新三板。王恩权事件一出,就像推到了第一张多米诺骨牌,时空客的经营状态每况愈下。

2015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尚有156.18万元净利润,而2015年年报当中,公司出现挂牌以来首次亏损,亏损18.47万元。到2016年半年报发布之时,公司已经暴亏6892.46万元,营业收入也仅为907.9万元,同比下降42.10%。

此外,公司人员变动也非常频繁。短短一年多时间内,公司已经两次更换董事长,董监高也发生较大变动,员工人数更是从2016年年初的141名变为中报披露的47人。主办券商东兴证券曾于2017年1月6日,发布时空客持续经营能力具有不确定性,可能面临破产的风险提示公告。

时至今日,时空客还没有发布2016年年报,处于停牌状态,如果在6月30日前仍无法按时披露,公司将会被强制摘牌。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有353位股东,同时股权比较分散,除原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恩权外,前十大股东持股仅占公司总股份37%,持股5万股(含5万)以下股东243人,持股低于1万股(含1万)以下股东150人。

罗巧律师表示,原告如果胜诉,其余股东可以提起群体性诉讼。当然。司法途径是解决该赔偿问题的途径之一,如果能够找到控股股东或高管,其和其他股东之间达成赔偿协议,也是可以的。但是,如果双方协商不成,其他小股东也可以参照此案例进行诉讼。”

截至记者发稿,6月21日,时空客再次发布诉讼公告称,另一名投资者赵小毅也将公司及主办券商东兴证券双双告上法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个人投资者 时空客 诉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