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11个自贸试验区,为何让外国投资者感到困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1 22:59:59

每经编辑 段倩倩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目前,中国自贸试验区数量已经高达11个,被寄予了深化改革开放、带动经济发展的厚望。

但与此同时,中国自贸区还处于试验阶段,如何吸引境内外资本的投资入驻、在园区内实现贸易的全球化仍考验着各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再者,后来者照方抓药复制先来者成功经验,但不同地区产业结构不同,11个自贸试验区如何在差异化竞争中协同发展亦考验着管理层。

6月19日,珠海召开2017世界自贸区(横琴)论坛,现场超过20位国际权威专家、30个国家和地区的自贸区代表等,围绕“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自贸试验区发展”这一主题,针对以上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或将为这一场行走中的改革提供参考。

差异化的困惑

德勤中国合伙人金建指出,现有的11个自贸试验区发展呈现非常不均衡的状态,上海自贸试验区已经进入了3.0时代,而其他自贸试验区有的还在建设中,有的则刚刚挂牌成立。

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是自贸试验区挂牌试点的重要成果。前期挂牌的自贸试验区可以为后来者提供经验。具体来看,第一批自贸试验区在全国形成了28项可推广复制的政策;第二批除了形成相关政策外,还在2015年形成了8个最佳实践案例;第三批在2016年已形成19项可复制可推广政策。

但与此同时,不同的自贸试验区所面临的产业群体、目标投资群体亦不同。中山大学自贸试验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毛艳华指出,不同的自贸试验区有不同的功能定位。总体来看,上海、广东、天津有全方位的综合性自由贸易区的特点;而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更强调功能特色的定位,适合于区域地方。

比如河南自贸试验区比较强调“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重庆自贸试验区比较强化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四川自贸试验区强调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的高地。

不同的自贸试验区定位,体现了顶层设计力图实现内陆、沿海、沿边、沿江等区域差异化竞争、协同发展的战略目标。

广东省华南现代服务业研究院长祁明

在广东省华南现代服务业研究院长祁明看来,差异化竞争尚未体现出来。首批挂牌的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四个自贸试验区大同小异,没有真正地实现差异化,并与居民脱节严重,“广东自贸试验区已经挂牌一年半了,可特征还不明显,中国的老百姓没有感觉到它的存在,离老百姓太远,要重新定位。”

世界自由贸易区协会主席Graham Mather

而同一国土不同自贸试验区政策上的过多差异,也会引起海外投资者在投资上的困惑。世界自由贸易区协会主席Graham Mather对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微信公众号“自贸试验区报道”zmsyqbd)表示,差异化的政策使得相应自贸试验区更加切合当地发展,实现有序竞争。但它带来的问题是会引起境外投资者的困惑,因为投资有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他同时表示,中国应当尽快促使相关政策明朗、简洁,使外国投资者看到自贸试验区的便利。

开放面的困惑

论坛现场问答

毫无疑问,自贸试验区代表着中国市场经济的最前沿,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新窗口。

毛艳华表示,目前我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亮点主要体现在体制机制创新,即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上,“这与国际上典型的自贸园区有很大的差异”。

但与此同时,他指出,“实际上,自贸试验区所推动的政府职能转变,仍然没有摆脱原有的政府体制和行政架构的制度约束,这与建立运转高效的机构设置和治理体系的要求还有差距。”

国务院6月18日发布通知,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领域负面清单比之上个版本再减27项。对此,毛艳华认为,目前自贸试验区仍然有95条特别管理措施,特别是一些服务领域的开放仍然不足,一些框架的设计没有跟国际上完全接轨,没有建立起很好的信用体系。

毛艳华同时指出,自贸试验区目前大量的制度创新还是程序化、流程化的设计改进,这有助于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但仍然没有达到所谓高标准自由化的自贸园区设置的初衷。

毛艳华表示,推进自贸试验区的金融改革存在一定的误区。他举例道,尽管上海自贸试验区建立了自由贸易账户,但是它的效果仍然欠佳,因为金融开放是个系统性的工程,它没有办法在一个这么小的范围内实现完全的资本项目可兑换。

(图片均由主办方提供)

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记者 段倩倩 编辑 杨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