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没有CTO、COO、CFO ,CEO也没了,Uber是怎么一步步“作死”自己的?

华尔街见闻 2017-06-21 21:34:18

按照段子的说法:没有CTO,没有COO,没有CFO。现在,连CEO都没了——创始人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在上周宣布无限期休假之后,昨日辞去CEO职务。“Uber达到了有史以来最接近‘无人驾驶’的境界。”

这让Uber目前接近700亿美元的估值似乎受到了威胁。Kadhim Shubber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是这样评价卡兰尼克的:

有朝一日,当回首卡兰尼克这段像燃烧过的飞机残骸般的职业生涯之时,我们或许会问:如此缺乏基本的人类和企业伦理的一个人,究竟是怎样被允许经营一家公司这么久的?

究竟发生了什么?

我们梳理了一条主要的时间线:

哄抬价格

2012年,当飓风Sandy席卷纽约城,Uber乘机哄抬价格,抬高了足足一倍,此举引发了广泛批评。但Uber似乎不以为然。第二年,当一场暴风雪席卷美国城市,Uber不但故技重施,甚至将价格疯狂提升到接近八倍,这让乘客们愤怒不已。

起初,很少有媒体批评Uber,指责都来自乘客。但当一些记者这么做的时候,Uber的公关人员拉黑了他们。当越来越多关于Uber司机的袭击和其他不当行为见诸报端的时候,Uber的回应居然是:公司不对此负责,因为司机并非雇员,而是 “独立外包人”。

此后,关于Uber的丑闻越来越多。

司机行为不当

2014年1月,旧金山市一位Uber司机被曝攻击乘客,此人有过犯罪记录。当时,该市还有一个犯有前科的Uber司机遭到起诉,他被指控在元旦前夜撞死了一个6岁的小女孩。然而,Uber并未出面解释为何公司没有对司机进行背景调查。

2014年6月,洛杉矶一位Uber司机因绑架和试图强奸一位女乘客而被捕。当年底,一位在波士顿的Uber司机因强奸乘客被捕。印度一名Uber司机同样因强奸指控被捕,当地媒体报道此人犯有前科,包括强奸罪。

恶意竞争

2014年8月,美国媒体Casey Newton获得的一份内部文件显示,Uber试图破坏竞争对手Lyft。

追踪客户信息

2014年9月,一位风险投资家发现Uber在追踪他————Uber在芝加哥的一个午餐活动上向一位听众分享了这位人士的位置。

经济问题

2015年1月,美国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发布报告称,Uber的计算机系统自动生成的费用算法存在问题。同年,英国《金融时报》称,Uber阻止司机们发起集体诉讼。还有一位来自迈阿密的司机发表公开信,指责公司存在发放次级车贷和欺诈行为。

同月,Uber在中国被禁。

2015年2月,Uber司机们发起一场运动,想在APP上增加支付额外小费的功能,卡兰尼克对此表示反对。

集体诉讼

2015年3月,路透社报道称,愤怒的司机们对Uber发起集体诉讼,指责公司泄露了他们的个人信息。

司机保险问题

2015年5月,在议员们做了背景调查,并要求Uber按照法律规定执行给司机购买保险之后,Uber暂停了其在堪萨斯城的业务。

雇员争议

Uber司机究竟是正式雇员还是服务外包人,长期以来存在争议。2015年9月,一名加利福尼亚州法官裁决,Uber司机有权以公司正式雇员身份发起集体诉讼,而非独立的服务外包者。

2016年4月,为了避免给司机提供正式雇员待遇,Uber支付了1亿美元。

削减费用

2016年1月,Uber第二次削减司机费用。同时,一位前Uber司机在网络上发布的文章被广泛传播,他指责Uber剥削司机。

司机劣行

2016年2月,令人震惊的密歇根枪击案中的一名嫌犯是Uber司机,他在枪击之后竟接单载客。

巨额罚单

2017年1月,Uber向全美受影响的司机支付2000万美元,以了结FTC关于该公司以夸大盈利招募司机,并对汽车租赁实行了次级抵押贷款形式的指控。

性骚扰丑闻

今年2月,Uber前女工程师Susan Fowler在离职一年后写了一篇重磅文章,描述了她在Uber就职期间遭遇的性骚扰。由此引发对Uber性骚扰现象的调查。CEO卡兰尼克确实也和公司女职员谈了话,但仅是做做姿态而已,他根本不听女雇员们讲的话。

3月,一位Uber的招聘经济对一位女工程师说:“性别歧视充斥着整个科技圈”。

软件卸载风波

年初,美国出租车联盟号召所有司机罢工,以抗议特朗普移民禁令。然而,Uber却宣布取消机场地区的临时涨价措施,这被视为利用罢工机会为自己增加业务订单,同时也破坏了罢工计划。于是,全美社交网站上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删除Uber”的风暴,多达20万左右Uber账号被注销。

而竞争对手Lyft不但对特朗普的入境禁令表示强烈抗议,还向美国公民权利联盟捐增100万美元。这令Lyft的下载量暴增。

技术盗窃丑闻

2月底,谷歌旗下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Waymo起诉Uber,称Uber与前任工程师Anthony Levandowski合谋盗取了其研发的无人驾驶核心技术。Levandowski在去年1月底离开谷歌后迅速创办了自动驾驶货车研发公司Otto,随后,Uber很快对该公司发起收购并完成交易。

交通事故

3月26日,Uber无人驾驶车在行驶过程中与另一辆车相撞发生侧翻,Uber当即叫停无人驾驶汽车项目。

抨击CEO

今年4月,纽约时报报道了关于卡兰尼克的一系列不良行为,包括:使用欺诈检测手段违反苹果的隐私准则、通过Unroll.me收集竞争对手Lyft的客户信息、对人力资源部门对包括一位总经理向下属扔咖啡杯等投诉置若罔闻、卡兰尼克和另一位初创企业的合伙人将原本用于纳税的那部分员工薪资挪用为再投资初创公司,甚至对朋友和顾问关于此举极有可能违法的警告充耳不闻。卡兰尼克还被媒体报道称,把公司哺乳室用作自己冥想之用。美国科技媒体Recode还报道称,根据他们获得的一份2013年的电邮,卡兰尼克甚至曾建议员工在公司放假期间发生性行为。

高管接连出走

2月底,Uber负责工程技术的高级副总裁Amit Singhal离职。此人原是谷歌公司的高管,近期谷歌内部爆出一则有关他的性骚扰丑闻。而Uber内部也爆出性骚扰丑闻,一名前女性员工指控Uber内部存在性别歧视、性骚扰等现象。

3月5日,Uber产品副总裁Ed Baker辞职。此前有匿名信向Uber董事会负责调查性骚扰业务的成员透露,Baker在三年前的公司内部活动中有外出约会的可疑行为。

3月20日,Uber总裁、二把手Jeff Jones辞职。离职或因Uber首席执行官Travis Kalanick欲招募一名首席运营官,而该职位与Jeff Jones职权产生冲突。

4月11日,Uber通信与政策负责人Rachel Whetstone离职。

5月24日,Uber欧洲、中东和非洲业务的法律总顾问Jim Callaghan离职。

5月30日,Uber正式解雇无人驾驶汽车负责人Anthony Levandowski。

除了高管之外,上个月还有20名雇员在两项内部性骚扰调查中被炒鱿鱼。 

创始人被迫休长假、辞去CEO职务

上周,纽约时报报道称,由于高管对性骚扰和其它公司内部的不当行为视而不见,Uber董事会已经于当地时间6月11日开会讨论对管理层进行大换血,包括考虑让卡兰尼克休长假。 

随后,卡兰尼克发布内部公开信,表示自己将休息一段时间,理由是要缅怀刚过世的母亲。但他没有说明何时结束休假。 

事实上,卡兰尼克还被董事会剥夺了一部分CEO职务,削减了他的权力。

就在昨日(6月20日),纽约时报报道称,Uber主要投资者要求卡兰尼克辞职,包括Uber的最大股东知名风投Benchmark。Benchmark的合伙人Bill Gurley目前在Uber董事会中。

不过,卡兰尼克仍将是董事会成员。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 祁月)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