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MSCI国际指数管理研究负责人:预计初步外资流入A股超170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1 10:54:3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静林    

每经记者 赵静林  每经编辑 肖鴻月

四度闯关MSCI,A股终于等到国际标准指数公司抛来的橄榄枝。

北京时间6月21日凌晨,明晟公司(MSCI)公布了年度市场分类审议结果,宣布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上午7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参加了MSCI国际指数管理研究负责人Sebastien Liblich主持的全球电话会议,进一步了解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相关情况。

互联互通机制增加A股市场开放程度

Sebastien Liblich首先介绍了纳入A股的计划。初始纳入222只大盘A股,将占到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考虑到目前MSCI将分两步实施纳入计划,第一阶段预计在2018年5月的半年度指数评审中实施,第二阶段将于2018年8月的指数评审中实施。

他提到,全球机构投资者对近年来,尤其是2016年之后A股市场在走向进一步开放的一系列举措给予了相当高的评价,特别是深港通的开通,给予了外资投资者更加便利的条件,提升了外资投资A股的自由度。去年MSCI商议纳入A股时,虽然沪港通已经开通,但“北上”资金的可投资标的仅限于上海交易所的股票,还不足以满足投资者的需求。沪港通和深港通机制的实施表现出A股市场正在加速开放的现状。

在2016年6月的年度市场分类评审中,MSCI提出了暂缓纳入A股主要考虑的问题:其一,QFII额度限制了外资投资A股的自由性;其二,A股上市公司广泛性自主停牌影响市场流动性;其三,A股市场监管机构要求对境外发行的投资A股产品进行预审批。

Liblich在电话会议中提到,停牌股票数量过多是外资机构普遍担忧的因素之一,因为过去几年A股市场曾出现过类似的情形,极大影响了市场的流动性。

从MSCI观察到的情况来看,目前A股市场上这三类问题已经得到了很大改善。首先停牌股票的数量大幅下降,以及外资投资者受到QFII、RQFII额度的限制的情况已经通过互通互联机制的开通获得了更加弹性的投资渠道, 对于希望放松境外投资A股产品需要通过中国证监会预审批的要求,MSCI表示已经与中国监管机构进行了一系列协商,希望未来能有更为开放的进展。

预计初步将有170亿~180亿美元外资流入

MSCI估计,目前A股市场的外资投资者资金占比低于1.5%,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之后,预计初步将带来约有170亿~180亿美元的外资流入。考虑到今后A股市场的开放情况,MSCI也会进一步扩大纳入的范围,未来5~10年还会吸引更多外资流入。

在MSCI与各大机构的协商的过程中,不少外资机构提到希望减少初步纳入MSCI的A股数量,他们希望选择市值较大、出现暂停交易可能性较低的股票。这也是MSCI在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方案中将预计纳入的A股数量降低到169只的原因。而最终决定纳入222只股票,一方面是看到沪港通、深港通开通后外资能够更加便利地进行交易,另一方面是由于MSCI考虑增加部分行业的占比,以便能够更全面反映A股市场的情况。

如果A股市场未来的开放程度符合预期,MSCI后续可能在目前的基础上加入对中等市值股票的纳入。Sebastien Liblich表示,按照MSCI的规划,最终将有望纳入A股全部的大盘股和中盘股,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占比将提升至1.4%左右。根据追踪MSCI相关指数的资产规模计算,届时带来的资金流入预计达到300亿~350亿美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MSCI指数 A股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