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市场规模有望突破700亿!中国电竞产业化提速,但商业模式拓展仍待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0 17:38:29

每经编辑 余冬梅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余冬梅

“未来是中国电竞的黄金五年。”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上周五在上海举办的腾讯电竞发布会开场演讲中,如是说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述发布会上,腾讯还公布了其在电竞行业的全新五年计划,包括赛事升级、联盟打造、人才培养、产业拓展四个方面。腾讯要把电竞做成 NBA,当做一个体育事业来开发运营,将其推到主流竞技运动的行列里。

如果未来五年真的是电竞的黄金时代,那行业KOLKey Opinion Leader)腾讯电竞会把电竞行业提升一个高度吗?下一步如何释放电竞业的整体泛娱乐价值?在商业模式上的扩展上,腾讯又将探索出何种有价值的生态模式带领上下游一起赚钱?

中国电竞商业化面临3大挑战

腾讯电竞未来将通过赛事体系、商业模式和人才培养和泛娱乐电竞产业园开发,成体系地发展电竞产业。腾讯的五年计划中希望是与所有合作伙伴一起,打造一个千亿规模的电竞产业。

记者注意到,这次腾讯电竞还拉了国家体育总局一起参与其中,除了更深度地把控行业、制定标准和职业化规范外,腾讯电竞更希望将电竞上位成一个主流竞技项目。

幸运的是,中国电竞行业真的经历了最好的政策时期:20164月,国家发改委发文支持电竞的发展;7月,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体育产业十三五规划》中,提到加快电竞产业;9月,教育部宣布增设电子竞技运动和管理专业。资本方面更是青睐有加,传统行业如网咖、电脑硬件等,也在电竞概念下获得支持。

除此之外,庞大的用户基数,也使中国正成为全球最具潜力的电竞市场。据腾讯内部推算,2017年底,中国电子竞技用户会达到2.2亿,全球电竞用户数为3.35亿,中国正成为全球最大的电竞市场。伽马数据测算统计,2017年第一季度国内电竞游戏市场收入达到182亿元,相比去年第四季度的128亿元上涨42%,该机构同时预测,2017年全年的电竞市场规模有望突破700亿元。

在潮流和政策的双重推动下,电竞的社会认同度得到大幅提升,但电竞业在探索有价值的商业模式上却未能一路平坦。

“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腾讯互动娱乐移动电竞业务部总经理高莉表示,虽然电竞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但是在商业模式的拓展上依然面临巨大的挑战,“过去职业化程度不足、商业价值被低估、生态规则不够完善,是中国电竞在商业化道路上面临的3大挑战”。高莉表示,接下来腾讯电竞的赛事会围绕专业化、大众化、国际化和娱乐化等四大趋势集中优质资源展开布局。

多领域差异化布局 电竞商业模式拓展仍然待考

值得注意的是,在电竞商业模式的探索中,首先需要有比较好的用户基础以及相对完整的前期布局,才有可能进行下一步的发展,因此,腾讯电竞在前期也将以《英雄联盟》、《王者荣耀》、《FIFA Online 3》等打下了较好基础的赛事优先进行商业模式的探索,在未来逐步覆盖全部电竞赛事。

行业更关心的是腾讯电竞到底能将行业提升多少度?

“可以看到的是,腾讯正在把电竞向更多元的层面推进,腾讯慢慢把单一的内容或者赛事逐渐聚合,并且和传统行业合作落地,逐渐打造出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电竞品牌,打破电竞只影响互联网用户的最大软肋。”灼识咨询创始合伙人侯绪超分析称,国家体育总局一方面是看到海外对于电竞的发展和风靡,同时,亦看到电竞是一个能快速切入并引导的方向,在国足不给力、其他体育项目过于小众的情况下,总局也希望能引导一些受众基础庞大、吸金创收能力强的项目,在这种情况下,腾讯无疑是送了一个瞌睡时候的枕头。

记者注意到,目前,除了腾讯、网易、完美这样的游戏巨头在加码电竞生态,阿里、京东、苏宁也在跨界经营自己的电竞版图,电竞成为它们撬动泛娱乐的支点。

老牌游戏厂商完美世界是《DOTA2》《CSGO》等大牌游戏的中国代理,并借用这个身份举行官方联赛;《炉石传说》《守望先锋》的代理商是网易。除此之外,想做电竞平台的还有电商战队中的阿里、苏宁和京东。201512月,苏宁就宣布要将打造中国首个三端融合(手机、电脑、电视)的全民电竞服务平台;阿里在20163月宣布成立电子体育事业部,并启动原创电竞赛事WESG(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同时将创建电子竞技的开放平台;今年614日,京东宣布成立“游戏泛娱乐产业联盟”,并表示已经完成了对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队伍QG战队以及LSPL(英雄联盟甲级联赛)队伍NON两支电竞战队的收购。

从赛道上各位选手的实力方面来看,腾讯电竞凭借着其开发的《王者荣耀》成为了世界最赚钱的手游,似乎在电竞的赛道上跑得更快些。

“目前看起来阿里体育相对比较独立。京东的电竞战队赛事看起来还是为他们的电商服务的。”游戏日报创始人CEO宋鹏展告诉记者,腾讯在电竞领域具有先天的优势,因为任何竞技赛事最核心根本的还是在于项目,腾讯拥有包括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穿越火线、FIFA Online 3等一批优质游戏产品(项目)。腾讯的五年计划布局基本上是覆盖了创产学研全产业链,从项目到赛事到联盟到人才培养再到园区。客观说,腾讯的五年计划将有助于加快中国电竞产业发展。但对于电竞行业健康发展来说是好是坏,目前还很难定论。

侯绪超则分析认为,目前来看,其他家还无法与腾讯电竞平起平坐地谈合作,甚至谈竞争,只能说希望他们保存有生力量,不要急于求成,只有打造自己的爆款游戏,才能有机会与腾讯电竞在一个舞台上,不然的话还不足以构成威胁。

“游戏行业的马太效应在近几年进一步显现,腾讯本身在整个游戏行业就是第一位的公司,虽然还有第二位的网易在奋力追赶,但是因为网易的游戏多是养成类的,电竞元素不浓,这让本身就拥有《王者荣耀》和《皇室战争》等竞技类游戏的腾讯更加坐实了电竞业一哥的地位,甚至有些独孤求败的意味。”侯绪超如是告诉记者。

采取长跑打法,衍生更多潜在商业模式,尽管腾讯电竞资源覆盖能力和整合能力,但是,宋鹏展却直言,未来,仍然要考虑腾讯在一行业垄断所带来的可能性后果,以及项目本身如果不恰当引导所带来的社会影响。“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政府问题,先跑不一定就一定会有先跑的优势。目前看起来他们的合作伙伴似乎很强大,实际上还是原来那套模式,体育总局体育信心中心指导,他们跟几个高校合作,其实核心应该是独立的教育集团(做独立学院的)珠江教育那边合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电竞 腾讯电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