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见股东绕道减持新"智慧",专业机构爆出大宗减持两大新方式

券商中国 2017-06-19 22:47:44

减持新规已经出台了半个多月,券商中国记者通过多方了解发现,政策对于大宗交易市场的影响立竿见影,新规后成交额下滑了55.3%,大宗承接机构大幅杀价,折价率有走低趋势。行业面临重新洗牌,多数传统的大宗交易商纷纷关门停业或者转型。然而一些券商等专业机构开始充当中介或走向前台,他们寻找到了新的减持模式。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目前主要有两种新的减持模式,一种是“代持方式减持”,一种是“券商通道减持”。

新规后大宗交易骤降55.3%

为了进一步完善大宗交易制度,防范“过桥减持”,新规规定,大宗交易出让方在任意连续90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受让方在受让后6个月内,不得转让所受让的股份。出让方和受让方的两头设卡,无疑给大宗交易带来巨大冲击。

自新规实施以来,大宗交易市场持续低迷,成交额一路下滑。据wind数据,6月12日,大宗成交额最低跌至3.75亿,近一周连续5个交易日,成交总额全部低于10亿元。而2017年1月1日到新规限制之前,大宗交易成交总额为2696.7亿,平均每日成交额为28.09亿。

截止6月16日,新规后大宗平均成交额为12.55亿,相比新规前降幅高达55.3%。

大宗大幅杀价,市场观望

为什么大宗交易会持续低迷呢?主要还是受新规影响。新规以后,承接大宗就必须持有至少6个月,所以市场将限售大宗的折扣压得很低,近一周大宗交易的折扣率有走低的趋势。例如,振芯科技15日出现一笔大宗交易,成交价格12.23元比当日收盘价14.4元折价15.07%,成交数量722.8万股,成交额为8839.84万元。

上表是近一周来,大宗交易折价率超过10%的股票,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包括美的集团、伊利股份、东阿阿胶、山西汾酒等白马股。按业内人士的判断,一般来说,实际上成交的折扣可能比系统成交时显示的折扣率更低。

引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李智建表示,一般大宗交易股票明面上是9折成交,但私下通过签署协议,成交后将差价部分返还,买方的成交成本实际上只有8折左右,基本面差的股票甚至7折。新规后,6个月内股价走势难以预测,一旦跌破大宗接盘价就会出现浮亏被套。6个月无法卖出,也意味着接盘机构资金无法及时回笼,严重占用账面资金不说甚至有大幅亏损的风险。

李建智告诉券商中国记者,新规后他们一共成交了5单,一家信息行业的上市公司他们拿的折扣是8折,一家化工行业的公司最后7折成交,超过8折的股票他们一般不考虑除非是基本面足够有吸引力的股票。

“很多传统的用过桥资金或者杠杆资金承接大宗的都关门歇业了,或者资金小承接不了,想要减持的大小非在询了一圈价格后发现市场给的折扣太低了,除了急用钱的都在观望。一些大小非打算等待市场好了再减持,被动地变成长期持有和价值投资了,我认为这是近期大宗交易持续低迷的主要原因。”一位在北京做定增基金的投资经理告诉记者。

市场上一部分人会有个疑问,成本1-2元的大小非,现在赚了几十倍,一旦限售股解禁是不是就会疯狂的减持?业内人士表示,并不是这个道理,就像你买房子的时候几千块钱一平,现在涨到了10万让你8万卖你愿不愿意?以前都是9.2折至9.8折成交,现在承接大宗的机构一下给你砍到7-8折,你肯定不愿意卖,一下就损失了几千万,市场都在观望。

市场摸索新模式

根据新规,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通过集中竞价每年最多仅能减持总股本4%,通过大宗交易最多能减持8%。所以大宗交易作为大股东减持的主要手段地位依旧难以撼动,关键在于如何解决6个月锁定期带来的股价下跌风险和资金占用问题。

新规后,市场上主要分为直接减持和间接减持。质地优良的股票一般可以直接减持,有公募和私募基金、券商自营、定增机构以及其他专业机构去承接后做价值投资,毕竟9折很有吸引力。基本面不好的或者垃圾股票,大股东/董监高不愿意大幅折价直接减持,就需要找到新的模式。

目前主要有两种新的模式,一种是“代持方式减持”,一种是“券商通道减持”。

李建智介绍,代持方式减持,主要是通过“两次过桥资金+质押”,号称针对所有新规受限的股东。

具体的模式为,资金方先提供过桥资金给股东指定股票账户,通过股东指定账户大宗接盘股东股份,股东偿还资金方过桥资金并付之相应成本;股东指定账户股票再质押给质押机构融资,支付相应成本;6个月到期后,资金方提供过桥资金给股东解质押,股东解质押后再交易给资金方。

采用这种模式的时间上,大宗交易过桥一般需2天,解质押过桥需3-5天,过桥资金成本一般为1.5‰;质押准入条件由质押机构决定,一般5-7折质押,成本年化7%-12%不等。

面对新政,市场各方都在积极的思考对策,一种券商提供的减持服务也备受关注。南方一家大型券商业务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可以帮助客户顺利减持。具体方法为:

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将减持股份通过大宗交易平台过户给该券商,券商将按照接盘价格的50%~70%将资金付给客户,其余30%~50%暂时存管在券商账户上,待6个月锁定期满后,券商将限售股票卖出,依据卖出价格的高低扣除中介费后将剩余款项返还给减持方,并多退少补。

在大宗交易中,券商变身为金融中介,业内人士指出这或许成为未来大宗交易的主流方式。另外,一些对赌减持和限售股直接质押等方式也有市场。

但是无论采取何种方式间接减持,如果在6个月期间,股票大幅下跌,触及抵押警戒线(假如跌50%以上),处理不好就会引发纠纷。因为新规出台不久,行业内仍在摸索之中。

告别野蛮走向成熟

“大宗行业的寒冬已经来了,行业将加速洗牌,留下来的都将是资金实力强大的专业机构。”多家大宗交易商告诉券商中国记者。一位多年在上海承接大宗交易的负责人也坦言,新规后业内只有零星的几单成交,过去的粗暴套利模式彻底被终结了。

虽然减持新规严格限制了大股东减持,但是减持的需求仍然存在。特别是到年底,企业面临资金需求的时候,大股东难免会着急减持。

行业转型大势所趋。新规以后能够承接大宗交易的机构需要具备三个核心因素,强大的资金量、熟悉市场并具有专业的投研实力以及良好的抛盘技术。

券商、私募等专业机构或走向前台充当金融中介。一方面是专业机构对限售股可以重新定价,限售股票被套后,有强大的资金实力可以操盘自救;另一方面专业机构的卖出成本较低,券商等机构会通过衍生部门进行程序化交易减持,卖出的操作隐蔽冲击成本小。

总体而言,大宗市场正在告别野蛮模式,逐步走向成熟,对市场而言具有积极正面的作用。

(来源:券商中国,作者:许孝如)

责编 谢金池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减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