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产烂片多,你我得背锅?冯小刚一席话,把网友们惹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19 21:39:49

6月骄阳似火,但所有中国电影人此刻仿佛置身万里冰封的南极。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17日、18日),中国人的电影屏幕被进口大片给霸占。其中在18日当天,五部外国大片合计拿走超过八成的票房,国产电影中排名最高的《重返狼群》只有区区400多万元,不及一部外国大片的零头!

不仅如此,从今年前5个月情况来看,尽管国内总票房达到217.95亿元,同比增长5.19%,但其中,进口片票房达123.08亿元,同比大涨54.25%,国产片票房仅为94.87亿元,同比下滑25.53%。

面对这样一份尴尬的成绩单,没有中国电影人能够高兴得起来。一场有关中国电影未来的大讨论已经展开,这其中,“老炮儿”冯小刚再次语出惊人:

中国电影垃圾遍地,一定是和大批的垃圾观众有关系!

尴尬的国产电影

17日、18日两天,恰逢周末,是看电影的黄金时间。可是,这个周末,国内电影院的银幕被5部进口电影强势霸占。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在猫眼上发现,6月17日和18日两天,四部美国大片(《异形:契约》、《新木乃伊》、《神奇女侠》、《加勒比海盗5》)的票房占比分别高达80.6%和76.8%,排片占比高达69.9%和70%,雄踞国内院线票房榜前列。除了四部美国大片,上映已经有一个半月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这两天票房竟然还能达到1000万元左右。

更令人尴尬的是,除了上述5部进口影片,在目前上映的34部影片中剩下的29部,有27部都是国产影片,票房总和都抵不上一部《异形:契约》。

面对这几天的票房,网友纷纷吐槽:

不过,也有网友注意到,6月份国产电影表现惨不忍睹,可能是为了在7月份发起冲击,而7月份也往往被视为“国产电影保护月”。

所谓国产片保护月,是业内保护国产电影的一个不成文做法,在此周期内不上映进口分账大片。据《北京日报》此前报道,如果追溯“国产电影保护月”的历史渊源,还得回到2004年张艺谋的《十面埋伏》,为保该片票房成绩,其他进口大片如《蜘蛛侠2》、《怪物史瑞克2》纷纷延迟上映,最终令《十面埋伏》创造了1.6亿元的票房成绩。此后,保护月的做法保留下来:每年七八月,影院一般不会上映进口大片,而是以放映国产片为主。不过,这个说法从未得到官方确认。

然而,事实上,从2016年开始,“国产电影保护月”就逐渐消失了。有知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中国加入WTO时,对于电影保护期限的约定将于2017年到期,国家原本对国产电影的一些保护手段,提前尝试取消。准确来说,去年是国产电影第一次在暑期档与进口电影正面交锋。”

从事实上看,2016年暑期档,《忍者神龟2》7月2日上映,与7月8日上映的《大鱼海棠》《寒战2》相隔不到一周;《泰山归来》7月19日上映,只比国产片《绝地逃亡》早三天。

在“国产电影保护月”逐渐消失的情况下,国产电影在进口电影面前所表现出来的劣势就更加明显了。

冯小刚:垃圾电影和垃圾观众有关

为什么国产影片质量普遍不高?为什么国内编剧导演做不出好电影?为什么在这种情况下部分演员还拿着天价片酬?在最近的上海电影节上,业内人士各抒己见,其中“老炮儿”冯小刚的声音格外“刺耳”。

6月18日,冯小刚在第20届上影节首场金爵电影论坛上表示:中国垃圾电影横行,和大批垃圾观众密不可分。

他还直言,你如果不去给他捧场,他就没有生存空间,那制作人就不去制作这些垃圾电影。

冯小刚这番猛烈的言论,迅速在网络上引发了轩然大波:

北大教授戴锦华也反驳道:“责任当然不在观众,而是影视资本的高度垄断”。戴锦华举例,太多的院线掌握了话语权,高度垄断造就了观众选择实在有限,他们本身是被动而无奈。

不过,也有眼光毒辣的网友指出,每当冯小刚“开炮”,就有自己的新片要上映了。

2007《天下无贼》上映时,与记者破口大骂“我**真想抽你!”

2008《非诚勿扰》上映时,怒撕舒淇黑粉,挣得“护舒宝”的称号;

2010《唐山大地震》上映时,炮轰孙海英“被激情烧坏了脑子”;

2012《一九四二》上映时,大骂观众傻逼瞎了眼,不知道好电影是什么;

2013《私人订制》上映时,炮轰豆瓣怒撕影评人,说他们是大尾巴狼,假装懂电影,观众会拿手投票;

2015《老炮儿》上映时,炮轰记者,怒撕同档期电影;

2016《我不是潘金莲》上映时,手撕万达院线和王思聪。

如今冯大爷又开撕了,巧合的是,他的新电影……

中国电影人集体反思

说中国电影业迈入谷底,可能还不太贴切,起码在相关影视公司的股价上,外界还看不到明显的见底信号。

股价如此,业绩更是尴尬,2017年第一季度:

光线传媒营收虽然增长34.96%,但净利润却减少了12.99%;

华谊兄弟营收同比下降29.08%,净利润更是减少了126.06%;

上海电影营收同比减少7.9%,净利润减少26.88%。

对于中国电影的困境,电影业内人士其实都有清醒的认识。昨天(6月18日),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上海电影集团、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三方联合主办的中国影视领袖峰会上,华谊兄弟联合创始人、CEO王中磊承认:

中国持续产生高质量院线电影的能力相比美国差距仍较大。中国每年有50部国产电影在豆瓣拿到7分以上,才能称得上是电影强国。

而上海电影集团董事长、总裁任仲伦表示:

近几年,中国电影发展是加速度的,但我们的生产力不够,生产力储备不够,尤其是制作能力的缺乏远远大于我们的创意能力。我们不缺故事,但把文学转成电影时,很大一个问题是制作,制作方面的人才也非常欠缺。

此外,任仲伦还表示,近几年绝大部分产品制作太快、品质受影响,影片品质不高,观众本身也不会选择;另外内容的形式、样式、类型不够多样,一部影片成功后,很多都跟风模仿。影视产品缺乏打动人心、引人共鸣的作品。 

还有一个尴尬的现实是,尽管国产电影票房让人失望,影视公司的老板们心里很着急,但这并不妨碍为他们打工的明星们继续收获天价片酬——毕竟,他们还可以拍电视剧挣钱。

每经编辑 王嘉琦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网、证券日报、北京日报、第一财经、羊城晚报等。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产烂片 冯小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