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A股又迎来重要时刻:为什么冲击MSCI那么重要?

wind资讯 2017-06-19 19:24:19

6月21日,将迎来一个重要时刻。MSCI已经确定将于北京时间6月21日公布年度市场分类审议结果。

自去年愿望落空后,A股市场一直为纳入MSCI积极备战,当前各项制度建设也更加完善,各界对于今年A股纳入MSCI的预期再度被点燃。

A股第四次“闯关”在即,新方案有望成功

对于A股是否会被纳入MSCI一事,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6月16日表示,此前证监会就此事有多次表态,证监会对A股能够纳入MSCI是乐见其成的,呈欢迎态度,任何一个新兴股票市场指数没有中国股票指数都是不完整的,但A股是否纳入MSCI取决MSCI,这是商业行为。张晓军指出,不管A股是否纳入MSCI,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是不会变的,改革开放的节奏也不会因为A股是否纳入MSCI而有所改变。

其实,今年以来,MSCI将中国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新方案让步较大,新方案借道“互联互通”,绕过QFII/RQFII配额限制,通过概率较高。根据MSCI公布的最新方案,初期纳入的中国A股数量从原计划448支减少到169支,新方案只包括“互联互通”标的内的大市值股票,剔除原计划中非“互联互通”标的内的中小市值股票,不再纳入A+H上市的MSCI中国指数成份股,同时还将停牌天数超过50天的股票排除在外。

借道“互联互通”避免了此前MSCI所担忧的QFII/RQFII每月汇出金额不得超过上一年资产净值20%的限制可能造成的资本流动性问题。与原计划采用在岸人民币进行指数计算不同,新方案的指数计算采用离岸人民币,以减少因为在岸/离岸汇率不同造成的潜在跟踪误差。根据新规计算,A股入摩的初始纳入比例为5%,A股在MSCI中国指数的权重从原计划3.7%降为1.8%,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由1%降为0.5%。初始纳入范围的缩小将便利新方案的通过。

A股又迎来重要时刻:为什么冲击MSCI那么重要?

全球投资决策支持工具提供商MSCI的消息称,MSCI已经确定将于北京时间6月21日公布年度市场分类审议结果。审议结果将于北京时间当天上午4:30点后上传至MSCI网站,届时可以登陆https://www.msci.com/market-classification进行查询。

据悉,审议结果公布后,MSCI将召开两场媒体电话会议,专门回答媒体提问。会议将用英文进行,由MSCI全球指数研究部主管Sebastien Lieblich主持。

电话会议具体时间如下:

第一个电话会议时间:北京时间6月21日(周三)上午7点

第二个电话会议时间:北京时间6月21日(周三)下午3点

以下为具体的电话会议细节:

MSCI揭榜近在咫尺 这次或有大不同(附初选名单)

新的变化

6月21日可谓是A股能否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表决日,一旦正式加入,这将改变市场对于A股未来流动性的预期。当然,当天MSCI也将公布对于其他各国股市的最新审议结果。

A股此次被纳入的可能性提升的原因主要在于,2017年年初,MSCI基于沪深港通提出了一个A股纳入MSCI的新方案,而新方案消除了外资机构对于A股赎回限制的担忧。

新方案建议只纳入可以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买卖的大盘股,剔除了两地联合上市公司中对应H股已是MSCI中国指数成份股的A股,以及停牌超过50天的股票。新方案将可能被纳入指数的A股数量减少至169只。根据MSCI估算,若A股被成功纳入,其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将分别为1.7%和0.5%,原先则为3.7%和1%。

当前,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每月资本赎回额度不能超过其上一年度净资产值的20%。此项限制给投资者在需要兑付客户资金赎回时带来潜在的流动性障碍。去年,MSCI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这一个赎回限制,外加当时的大面积停牌现象,是阻碍A股纳入MSCI的主要原因。

而在MSCI的新安排下,外资机构无需动用QFII额度,也不存在赎回障碍。虽然此次纳入后,流入A股的资金量也将小于旧方案,但各界一致认为,这将是A股不断与国际市场和国际秩序接轨的重要一步。

百亿美元或驰援A股

市场主流观点认为,若被纳入后,并不会立即吸引大量资金流入,但有利于A 股市场的长期发展。

瑞银报告指出:

我们认为MSCI决定纳入 A股将有利于其长期发展,因为这将促进中国境内市场与全球资本市场进一步融合。一旦纳入,估计将有80-100亿美元追踪新兴市指数的资金被动流入A股。但短期内会对A股指数有明显的影响,因为A股今年的日成交额达到700亿美元,总市值约为8万亿美元。

据高盛称,MSCI在今年的年度评估中将A股纳入其指数的几率是60%,而去年其预测的几率是70%,只是MSCI去年还是作出了相反的决定。高盛策略师Danny Suwanapruti和Kinger Lau列出了纳入和不纳入正反两方面的理由,称若是MSCI此次向中国A股敞开大门,未来五年,将给该股指带来2100亿美元的资金流。

近期高盛、摩根大通、瑞银等多家投行进行了乐观表态。国内机构则更加客观地给出分析,如中信建投认为,通过回顾近年来A股进军MSCI指数系列的历程,可以看到监管层为加入MSCI,而在制度改革和股市流通性改善方面所做的努力。虽然同发达国家完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仍有距离,但这一差距处于不断弥合的过程。尤其对于2017年而言,国内资本市场环境的改变、大陆与香港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的全面构建以及监管层同MSCI达成的认同,都大幅提升了A股纳入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冲关成功的概率。

此外,全球最大公募基金先锋领航(Vanguard)其实已经先MSCI一步,将A股纳入了自己的新兴市场指数基金。Vanguard董事总经理、中国区总裁林晓东近期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Vanguard从2015年开始投资中国市场,在A股的投资超过250亿元人民币,持股超过1900家公司。从2015年6月开始就把A股加入到全球最大的Vanguard新兴市场指数基金里面,这个指数基金有650亿美元规模,A股占比5.6%。中国作为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已经成为全世界投资者进行全球资产配置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历年冲刺MSCI情况

自2013年MSCI启动对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审议后,中国尝试加入MSCI指数系列的进程已有4年的时间。2013年,A股首次入选MSCI“潜在升级市场观察的名单”,但2014年6月,MSCI公布,暂不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有了A股首次闯关新兴指数落败的经历。

随后在2015年,A股再度开启闯关模式,但遗憾的是,MSCI再度将A股拒之门外。二度落败的原因是,MSCI提及了A股市场尚待改善的三大关键问题:额度分配流程,资本流动限制以及收益权属界定。

因此2016年最受市场关注,管理层围绕MSCI指出的限制A股纳入的相关问题,包括额度分配程序、资本流动限制和投资收益所有权等一直在做着积极的准备。首先在准入额度分配流程方面,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和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基本额度分配将由基金管理规模来决定,申请及额度审批流程更加透明、简化。其次,资本流动限制方面,QFII投资本金取消汇入期限要求,锁定期从之前的1年调整为3个月,汇出频率调整为以日为单位,QFII项目准入从之前的12个城市扩展至16个城市,进一步便利了QFII资金的进出等。

而2016年在揭晓结果前,海内外众多机构发出预测。如去年高盛表示,中国政府有关股票停牌和证券权益拥有人的最新规定及解读提高了MSCI指数6月纳入A股的概率,MSCI指数6月纳入A股的概率升至70%;花旗也在报告中表示,A股在6月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概率为51%。此外,中金公司也认为,近日沪深交易所对于上市公司停牌规则的修改提升了MSCI纳入A股的概率;而国金证券预测6月A股纳入MSCI的概率升至约70%,但不确定性依然存在。

2016年6月15日MSCI明晟公司宣布,推迟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主要原因是:1、在QFII机制下,中国还需要取消每月20%的资本回撤上限,这也是MSCI的一大担忧。2、外国投资者要推出A股对冲产品,必须先获得上交所、深交所的认可。MSCI希望中国能取消这一规定。

随着市场的发展,2017年,国内资本市场环境的改变、大陆与香港市场全面构建互联互通机制,都大幅提升了A股纳入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概率。因此今年A股即将到来的冲刺MSCI值得期待。

为何“冲击MSCI”那么重要

关键是其背后有大量的ETF指数基金被动跟踪——这都是钱啊!

1) MSCI全球机构客户约7500名,包括大型养老基金,对冲基金,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银行,商业银行等。

2) 据MSCI估计,在北美及亚洲,超过90%的机构性国际股本资产以MSCI指数为标的。

3) 目前全球以MSCI指数为标的的资产规模超过9万亿美元,共计有1.5万亿美元的资金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为基准。

4) 据彭博,目前直接跟踪MSCI中国指数的指数和公募基金有49只,规模合计超过140亿美元。

我们要进入MSCI指数体系,说白了也是看中MSCI背后的银子。加入MSCI 这条捷径,我们就不需要一个个基金公司去谈引入资金,搞定MSCI,就搞定MSCI背后客户数以万亿计的美金。

虽然在A股这么大的体量下,MSCI的资金量会掀起多大的风浪不太确定,但真金白银的确是实打实提振A股最有效的武器。预计数以亿计的资金加入A股,国际资本流入逐年增加。

MSCI初选169股名单

MSCI揭榜近在咫尺 这次或有大不同(附初选名单)

MSCI揭榜近在咫尺 这次或有大不同(附初选名单)

MSCI揭榜近在咫尺 这次或有大不同(附初选名单)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MSCI揭榜 历年冲刺MSC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