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山东金泰叫板投服中心现场质询 称其干扰股东大会正常召开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19 16:15:5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作为证监会直属的证券金融类公益机构,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投服中心)的宗旨是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但在持股行权过程中难免碰上“硬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投服中心获悉,6月9日,投服中心作为中小股东参加了山东金泰(600385,SH)2016年度股东大会,针对公司存在的诸多问题现场提出质询和建议。然而,山东金泰却认为投服中心干扰了公司股东大会的正常召开。

投服中心方面表示,将向监管部门报告,并根据公司违法违规情况适时采取有关措施。

股东大会行权遇冷脸

“投服中心依法行使的质询权及建议权干扰了会议正常召开。”6月9日,投服中心在参与山东金泰2016年度股东大会时,遭遇了上市公司高管的冷脸。

记者注意到,作为山东金泰中小股东参会的投服中心,在股东违规减持、公司合规治理等方面,向山东金泰董事长等高管提出质询和建议。

投服中心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信息显示,在股东大会现场,投服中心发现会议召开、表决程序上存在多处不合规的情况,比如董事长在股东未进行审议讨论的情况下即组织股东进行投票。

此外,山东金泰5名董事及2名独立董事未参加本次年度股东大会,公司也未在开会前期说明相关人员缺席股东大会的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6月10日发布的公告中,山东金泰方面称,公司在任董事9人,出席4人,董事黄宇、石松蕊等5人因公请假未出席本次会议。

然而,投服中心认为,年度股东大会是上市公司一年一度最重要的会议,依据《公司法》、《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等规定,全体董事、监事和董事会秘书应当出席股东大会,经理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列席会议。

投服中心还认为,山东金泰在公司治理的其他方面,也存在不合规现象。比如,股东大会会议现场,公司未经股东大会推举自行指定了两名股东代表进行现场计票和监票。

记者注意到,山东金泰2016年度股东大会共审议通过9项议案,其中每个议案均有6.6万股投出反对票。

山东博翰源律师事务所发布的法律意见显示,综合现场和网络情况,出席本次会议的股东和股东代理人共9名,持有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总数为2780.99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8.7768%。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博翰源律师事务所做出股东大会议案表决程序和结果有效的结论意见,但投服中心指出,此次股东会议召开、表决程序上存在多处不合规的情况。

6月19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一位参加山东金泰2016年度股东大会的人士。该人士称,未经上市公司允许,对股东大会的过程不便透露。

投服中心一位人士则表示,相比于目前的公开信息,对于投服中心的质询和建议,山东金泰高管所表现出的态度、言辞还要激烈。

而山东金泰证券部人士以“未参会,不知情”为由挂断了电话。

不过,投服中心方面则表示,将向监管部门报告,并根据公司违法违规情况适时采取有关措施。

净利润连续两年大幅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山东金泰高管拒绝回答相关问题,但山东金泰2016年度审计报告、内控报告均出现强调事项段,披露公司内控存在重要缺陷、本部经营困难等问题。

山东和信会计师事务所在2016年审计报告中提醒称,截至2016年12月31日,山东金泰合并财务报表累计亏损4.02亿元,2016年合并利润表实现净利润151.5万元,2016年度合并主营业务收入、合并净利润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54.61%、67.0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山东金泰2016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3.3万元,同比下滑58.8%;2015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6.2万元,同比下降84.4%。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交所对山东金泰《2016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中,对于山东金泰的持续经营能力,上交所亦要求公司做出解释。

6月8日,山东金泰回应称,公司目前经营的业务为黄金珠宝贸易业务、互联网接入服务业务、黄金首饰销售业务、房屋出租业务。“公司黄金珠宝贸易业务虽存在一定的不稳定性,但目前公司的互联网接入服务业务及房屋出租业务稳定,公司具备持续经营能力。”

不过,山东金泰2016年度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本部经营困难,不能按规定履行纳税义务,职工的薪酬和社保费未按时发放和缴纳。该等情形将影响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此外,山东和信会计师事务所在强调事项中称,山东金泰已披露了拟采取的改善措施,但可能导致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疑虑的重大事项或情况仍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可能无法在正常的经营过程中变现资产、清偿债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山东金泰 投服中心 叫板 冷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