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弘毅投资董事总经理崔志芳:投资影视需要理性 不能用“风口”投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19 00:32:4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欣 实习记者 陈祺欣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弘毅投资董事总经理崔志芳 每经记者 张健/摄)

每经记者 谢欣 实习记者 陈祺欣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尚世影业、STX娱乐、万达影业、柠萌影业、优扬传媒,这些著名的影视企业背后有个共同的投资方——弘毅投资。事实上,弘毅投资是进入影视文化行业最早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之一,迄今为止投资的十几个项目覆盖了文化传媒领域的八大核心领域。

6月18日,在由上海电影集团、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和每日经济新闻三方联合主办的“中国影视领袖峰会”上,弘毅投资董事总经理崔志芳对资本眼光下的影视行业进行了解读。

国际化视野和长期投资策略结合

2008年崔志芳加入弘毅投资后,凭借丰富的管理运营经验,在建立和发展弘毅在文化传媒领域投资策略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运用她在文化传媒领域的深厚经验,为弘毅投资在电视电影制作、互联网媒体、电子商务和娱乐等领域的企业提供了有力支持。

谈及资本与影视并购的关系,崔志芳在“中国影视领袖峰会”上表示,弘毅在影视和文化方面的投资特点是较早进行海外布局,在万达影业收购传奇影业的时间节点上投资万达影业,是希望作为投资方,在中国电影行业的领头企业进行海外扩张的国际化、全球化发展过程中,能够提供资本方的增值服务。

她表示,结合中国市场的迅速发展,在影视文化行业中要获取最好的发展红利,最好的角度还是与中国大的影视企业相结合。弘毅投资万达影业,其中重要的方面是看中其在海外扩张有非常强的冲劲和实力。具体表现在万达在国内有非常好的发行网络和院线的网络,还有全球发展的思路。万达的全球化策略,符合双方对国际化的看法。

投资主要看行业基本面

事实上,从去年到今年,电影市场的票房表现不及预期,传媒股的表现也一度遇冷,投资方最关心的是诸如万达影视、光线传媒、完美世界这样的公司,长线持有的最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崔志芳认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虽然有较大区别,但联动性非常强,投资的根本规律是一致的。即,要根据行业整体的面貌和趋势,作出前瞻性的预判趋势。二级市场对影视板块的评价,也是一级市场投资时的重要指标。投资界在沟通行业价值和产业价值时,首先看的是基本面,其次再看有多大的空间。

从影视行业长期的价值来看,这是中国城镇化和消费升级两个引擎中收益最好的行业之一。崔志芳表示,“过去五年是影视板块内容为王的时代,大家都在尝试内容和渠道的整合,这也是弘毅看到的行业投资机会。”当行业在渠道、产业链上下游进行跨境整合的时候,投资机会层出不穷,并且会带来整个行业地平线生态环境的变化。弘毅投资长期看好影视行业,一两年的股价变化不会影响行业的基本面。

但她同时也提到,这个行业有太多的人是冲着风口来的,时间证明投资影视行业不能用风口行业的投法,需要有理性的投资理念,否则有可能撞到“风口”,也有可能撞到“枪口”。在风潮和资本流动过剩的情况下,很多行业增长较好,会吸引资本蜂拥而来,投资者要作出理性的判断。

最后,崔志芳表示,影视并购最大的问题就是并购后如何整合形成协同效应,重点还是在于文化与人才的整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弘毅投资 崔志芳 影视投资 理性 中国影视领袖峰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