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保底发行违反市场规律 多数以不愉快合作告终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19 00:35:39

每经编辑 每经影视记者 温梦华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  每经记者 张健/摄)

每经影视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我们的投资方法和万达显然是很不一样的,王老板是指点江山、激扬资本、气吞万里如虎,遇到好吃的一口吃下,然后再慢慢消化;但像光线,只能先咬一口试试,好吃了再吃第二口、第三口,不好吃了就吐出去,所以我投资的公司大部分都是小公司……”聊起影视并购投资方面,光线董事长王长田在“中国影视领袖峰会”上如此笑着比喻。

6月18日,由上海电影集团、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和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主办的“中国影视领袖峰会”,在上海电影集团五号摄影棚隆重举行。峰会开场后,现场座无虚席,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弘毅投资董事总经理崔志芳,以及完美世界影视董事长、CEO廉洁等投资大咖和影视大佬围坐台上,开心地聊起了“影视并购后如何强筋健骨”。

对于市场热议的保底发行、光线未来有何布局和打算等一系列问题,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这位传说中“影视行业最勤奋、最抠门的老板”更是用一句句独特、幽默、实在的“经典话语”在现场和大家好好地聊了聊……

现场,在说到未来会不会考虑猫眼通过保底发行方式拿到好片源时,王长田说道:“保底发行上,我是比较坚定地反对者,猫眼据我所知没有做过保底发行。”

随后,王长田谈起去年保底、而且光线作为投资方之一的国产片《美人鱼》时指出,除了《美人鱼》,光线没有做过其他保底发行。

“总体来讲,我认为保底是违反市场规律的做法,事实也证明大概80%的保底,最后都是以不愉快合作告终的。通常情况下,如果保底方输了,以我了解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最后都没有履行这个保底的合约。钱都没有付,找各种各样的理由最后没有付。”

而关于《美人鱼》的一些保底信息,王长田也在现场为大家透露了一些:“《美人鱼》可能有一些信息是不准确的,我是它25%的投资者,保底是合作方有这个要求,光线作为投资者之一,保底的价格通过我们的判断来看风险比较低,所以光线就承担了80%,发行款也是回到光线这里,这些数据外界都是不知道的。”

谈到这里,王长田话锋一转表示,“其实我并不反对给片方一定的激励或者是投资的安全感,但要看什么形式。因为中国的投资方亏损的太多了,去年最多10%的影片可能是盈利的,行业亏损我觉得可能有三四十亿”。

而目前对于片方40%的票房分账比例,王长田指出“不太能接受这个比例”。因为去掉发行之后,纯粹影片投资者只能拿到30%。相比之下,国际上片方和发行方至少可以拿到50%,这种情况下投资方利益、片方的利益怎么得到保护,怎么保证源源不断地生产出好的产品?“我觉得行业着眼长期发展的投资者,还有其他的院线发行方都应该要更多地考虑一下片方、投资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光线传媒 王长田 保底 猫眼 中国影视领袖峰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