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铁腕治霾 成都将取缔“小散乱污”企业近万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18 22:10:13

以“铁的决心、铁的手段”促进成都空气质量改善。

每经编辑 余蕊均    

 

“成都治霾十条”

一、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全面清理整治“小散乱污”企业。

二、强化露天焚烧常态化管控,中心城区烧烤店实施“碳改电”。

三、全面推进燃煤锅炉、燃油发电清洁能源替代,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所有燃煤锅炉“清零”。

四、开展重点企业达标排放整治,水泥、钢铁等全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五、实施城市扬尘综合治理,推行绿色施工。

六、严格执行机动车排放标准,坚决淘汰黄标车。

七、综合防治臭氧污染,实施挥发性有机物分类治理。

八、深化餐饮油烟污染控制,提高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

九、推动成都平原城市群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十、开展大气污染“冬病夏治”,协调重点排放企业错峰生产。

蓝天下的成都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官远星

“2017年,成都的空气优良天数要达到230天以上。” 6月18日,成都市正式出台《实施“成都治霾十条”推进铁腕治霾工作方案》,描绘出空气质量的发展目标。

“2017年,成都力争PM10、PM2.5年均浓度分别控制在97、58微克每立方米以下,比2016年分别下降7.6%、7.9%。”成都市环保局副局长张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重拳出效果,铁腕见真知”。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全面清理整治‘小散乱污’企业、综合防治臭氧污染、推行绿色施工……,“成都治霾十条”以“铁的决心、铁的手段”促进成都空气质量改善。

今年完成100户企业落后产能淘汰

云雾大、湿度高、风速小,再加上盆地地形,成都在雾霾治理上可谓不占“先天优势”,对此,成都近年来持续不断强化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开展涉气企业、机动车尾气、扬尘餐饮油烟等系列治理,并关闭部分高污染行业企业。

今年,对于各类“不达标”企业成都将进一步提升整治力度,本次“治霾十条”着重指出:要围绕源头治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全面清理整治“小散乱污”企业;围绕分类治理,开展重点企业达标排放整治,水泥、钢铁等全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2017年完成100户企业落后产能淘汰,包括78户砖瓦窑建材行业落后产能的全部淘汰。”成都市经信委副主任郑中礼介绍,到2017年10月底前,成都将取缔“小散乱污”企业9400家以上。

与此同时,成都将重点推进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43台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替代,实现全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所有燃煤锅炉“清零”。“截至5月底,成都已完成238台燃煤锅炉淘汰或改造,完成全年目标53%。”郑中礼说。

烧烤店“碳改电”要达70%以上

事实上,雾霾的源头不仅来源于“不达标”企业,汽车的“尾气排放”,包括露天烧烤的“烟排放”,也是雾霾形成的重要原因之一。

因此,“治霾十条”也提出要“强化露天焚烧常态化管控,中心城区实施‘碳改电’”。

据成都市城管委副主任卢波介绍,目前成都市有1000多家占道露天烧烤,数量较大,影响也较大。“成都在夏季将进行专项治理行动,对露天烧烤进行引导,主要是改变其生产方式,同时劝其进店经营。”他说。

张军也提到,要着力推动主城区烧烤店“碳改电”,制定相关补贴政策,2017年完成烧烤店“碳改电”70%以上。

城市群联合协作治理雾霾

协作治理,是成都“治霾十条”内容中的另一个重点。

据悉,成都将从“推动成都平原城市群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和“开展大气污染‘冬病夏治’,协调重点排放企业错峰生产”2个方面进行治理。

“其中包括德阳、绵阳、江油、乐山、遂宁等周边城市,城市群将共同联合协作治理雾霾。”张军对记者介绍。

在此过程中,成都将进一步完善成都平原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在臭氧污染联合防控、重污染天气联合应急、重大活动空气质量联合保障等方面深化合作,进一步完善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平台,提高预测预报水平。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张军着重指出,在建立完善大气质量检测网络的基础上,成都还将进一步建立空气质量月排名和通报制度,对PM10、PM2.5浓度不降反升的地方政府实行约谈。(实习生谢孟欢对此稿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治霾十条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