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机构:应理性看待此次A股是否成功闯关MSCI指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18 22:45:2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叶峰

北京时间6月21日,MSCI将公布A股是否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据了解,从2013年开始,MSCI首次宣布启动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审议及征询工作,不过在此后3年间,A股连续3次未能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记者注意到,对此,此次A股第四次闯关,各主流券商予以了积极的关注。总体看,目前机构认为,A股此次闯关成功的可能性高于前几次,不过也有机构认为,此次闯关成功的概率不足50%,投资者应该更理性看待纳入MSCI指数对A股的实质影响。

A股此次闯关MSCI有隐忧

近日,国金证券发布了关于A股纳入MSCI指数的专题报告。报告指出,与去年相比,MSCI今年提出了基于互联互通机制的缩小版新方案,在此方案中,潜在纳入MSCI的成分股数从448只缩减为169只,该方案的最大亮点是用沪深股通替代了QFII作为外资进出A股市场的通道,打破了资本赎回的限制,这显著增加了资本进出的流动性,此外 ,目前A股停牌率处于历史低位。国金证券预计,今年MSCI新兴市场纳A成功概率相比去年会有显著升。中信证券最新观点指出,预计此次A股加入MSCI基准的再审议通过可能性有60%。

据国金证券测算,若A股被纳入MSCI指数,上述新方案带来的增量资金理论值为117亿美金,约为人民币近800亿元。对于短期而言,积极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增量资金面的影响。但中长期来看,A股纳入MSCI指数体系将推动国际资金配置A股市场,促进A股国际化。

不过国金证券也表示,“A股市场金融产品预先审批制”仍是目前A股闯关MSCI新兴市场指数是否能成功的最大障碍,而到目前,MSCI仍在与交易所就这一问题进行讨论。2016年A股冲关MSCI指数失败的主因有:QFII汇出额度限制;停牌新规效果不明;金融产品预先审批制度。

据国金证券介绍,对海外投资者而言,倘若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但交易所不批准现有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挂钩产品,该类产品将会受到交易中断的潜在威胁,因此这一限制是A股能否纳入MSCI的关键。

对于下星期A股将再度闯关MSCI指数,本周五,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胡一帆向记者表示,虽然目前A股距离MSCI指数越来越近,不过可能此次是否能真正纳入的前景没有想象的这么乐观,预计此次A股成功闯关的概率可能略低于50%。她表示,去年A股未纳入MSCI的关键因素之一是A股存在的金融产品预先审批制度,这一问题到目前为止并没有真正得到解决,“这个问题的起因是,如果A股纳入MSCI指数之后,在全球可能会产生很多相关的衍生产品,而现在证监会要求所有的衍生产品都需要证监会的批准。”

另外,胡一帆认为,对于此次A股闯关MSCI是否成功,投资者应该理性看待,实际上对于海外主动型的投资者,A股加不加入MSCI指数没有明显的影响,投资者可以通过沪港通、深港通直接投资A股,目前大部分的A股,无论是中小盘股还是大盘股都在沪港通、深港通当中已经体现了。而即使加入MSCI指数,A股入选的股票实际上还是有限的。但是对于海外的被动投资者,他们是根据MSCI做一些被动投资,所以如果A股此次没有被纳入MSCI指数,被动投资者可能就不会配置,不过总体看,影响也是比较有限的。

她指出,事实上,A股被纳入MSCI的进程可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比如以韩国为例,从最初的申请到完全纳入MSCI指数差不多经历了快十年的时间,而如果A股被纳入,一开始将是很小的一部分,可能占的比例都不超过5%,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目前A股纳入MSCI指数的实质影响也是比较有限。

绩优股仍是主线

据国金证券统计,此次A股纳入MSCI的潜在标的主要集中在“消费、金融”等行业,按板块来看,金融板块和消费板块是占比较大的两个板块,分别占比为20.59%和18.85%。

而大消费板块也是今年来市场的明星板块。申万本周指出,最近股价创出历史新高的32家公司中有近20家集中在大消费领域。根据最新一个季度的数据显示,QFII持股占比前几位的行业为银行、食品饮料、家电、计算机、医药、汽车,其中银行持股比例达37%、食品饮料持股比例达17%、家电持股比例达12%,由此可见,今年来,大消费板块也让QFII青睐有加。

不过本周,市场未能延续之前的反弹态势,开始出现盘整,前期强势的大消费板块也未能例外。中信证券最新观点指出,虽然金融监管推进的过程,会兼顾去杠杆过程中的二级市场的压力,同时推延风险释放的节奏,但中期来看,风险只是滞后释放而非消失,利率中期预期依然向上,市场也难以切换至多头思维。

兴业证券今日指出,中长期看,“资产荒”的谢幕将让市场调整延续,在这过程中,绩优股仍然是可以穿越调整的唯一主线,虽然近日大消费板块里白酒、白电等行业的绩优股出现调整,不过长期趋势依然稳健,这些股票的调整反而是加仓的时间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 MSC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