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马克龙将完全执政?离坐稳总统宝座仅差“一步”!

央视网 2017-06-18 10:32:57

央视网消息:18日,法国国民议会选举将举行第二轮投票。最新民调显示,法国总统马克龙所在的“共和国前进”运动和法国中间派政党——法国民主运动党组成的联合阵营,将在本次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

马克龙

本次投票将从当地时间18日早上8点、也就是北京时间18日下午两点开始,当地时间傍晚6点、也就是北京时间19日凌晨零点结束,一些大城市的投票会再延长两个小时。本轮投票的出口民调预计将在全部投票结束后很快出炉。

多家民调机构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法国总统马克龙所在的“共和国前进”运动和法国中间派政党法国民主运动党组成的联合阵营支持率摇摇领先,预计将赢得全部577个议席中的430个到470个席位,在本次国民议会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

分析人士认为,马克龙阵营在本次选举中获胜将有利于稳定正处于变革中的法国政坛,同时对于面临一体化进程受阻等挑战的欧洲来说,也是一针稳定剂。本次国民议会大选对于上任不久的法国总统马克龙而言,具有很重要的意义。马克龙所在“共和国前进”运动成立不久,之前在国民议会中并没有席位。“共和国前进”阵营拿到多数议席,将有利于马克龙推行施政主张,提高改革效率。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在本月11日举行的法国国民议会选举第一轮投票中,弃投率超过了50%,创下历史新高。而民调结果显示,在18日的第二轮投票中,弃投率可能将会更高。

法国现在处于第五共和国时期,算是“半总统共和制”。这种制度介于总统制和议会制之间,相对复杂,而总统和总理都拥有不小的权力。

法国总统、政府和议会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呢?

根据法国现行的第五共和国宪法,法国总统由普选产生,为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统帅,任期五年。

法国总理官邸

政府是法国的最高行政机关,有权决定和指导国家政策、掌管行政机构和武装力量、推行内外政策等。政府还享有警察权和行政处置权、条例制订权和命令发布权。政府首脑则是总理。

法国议会分为参议院和国民议会,也就是议会上院和下院。其中,国民议会有577个议席,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国民议会拥有立法权。参议院共有348个议席,由间接选举产生。

总统是国家元首,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总理是政府首脑,由总统任免,但由于议会有权通过不信任投票罢免总理,因此总理通常会在议会多数派政党中选择。总统有权解散议会,但一年内不得解散两次。总统还可以不经议会将某些重要法案直接提交公民投票表决。

因此,如果法国总统所在的政党取得议会多数,则可以“完全执政”。如果总统和总理出自不同政党,则很可能导致“分裂政府”的出现。

自总统大选以来,马克龙和他创立的“共和国前进”运动就一直势头强劲。11日举行的议会选举第一轮投票,就印证了“共和国前进”运动此前在民调中占据的领先地位。而从过去一周的情况来看,马克龙想要最终获得议会的多数支持,或许只差第二轮投票这最后一步了。

民调:马克龙联合阵营将取得“独大”

法国内政部的统计结果显示,在议会选举第一轮投票之后,以约32%的得票率在第一轮拔得头筹的“共和国前进”运动与“民主运动”党联合阵营,在449个选区中占据着领先位置,并且将在第二轮投票中参与总共513个选区的争夺。面对这样的成绩,法国哈里斯互动民调所就表示,联合阵营最终可能会赢得440个到470个席位,在国民议会中取得“独大”。

以共和党为首的右翼联盟在第一轮投票中位居第二,在第二轮投票中只能参与300个选区的争夺,而在其中273个选区还将直接与“共和国前进”运动和“民主运动”党联盟的候选人展开对决。因此,目前的民调并不看好右翼联盟,预测他们仅能获得60到80个席位。共和党曾寄希望在第二轮投票中动员更多的选民来扭转局面,但从最新的民调来看,第二轮的弃票率可能会比第一轮时还高。专家认为,这样一来共和党和其它反对党的选情只会更加艰难。

虽然马克龙取得议会绝对多数的支持,几乎已是大势所趋。但“共和国前进”运动与“民主运动”党联合阵营到底能在第二轮投票中走得多远,还存在着一些变数。第一轮投票前夕曝光的“民主运动”党议员助理在欧洲议会领空响的丑闻,过去一周就一直在发酵。有了前总统候选人菲永的前车之鉴,很难说类似的丑闻会不会最终影响到选民的投票意愿。

分析认为,马克龙就任以来无失分表现、其他党派陷入低谷、社会渴盼改革以及政治规则变化是马克龙阵营在本次国民议会选举中占据优势的主要原因。分析认为,马克龙阵营获得议会多数席位,有利于他强力推行自己的施政主张,提高改革效率。预计下一步法国政府将以劳动法改革为重点,开展经济和社会改革。

此外,本次法国国民议会选举对于风雨飘摇、“黑天鹅”事件频飞的欧洲来说,也无异于一针稳定剂。分析人士预测,随着本次国民议会选举结束,马克龙政府的执政基础将得到稳固,未来马克龙将与德国一起,联手推进目前受阻的欧洲一体化进程,带给欧洲急需的“确定性”。在处理英国“脱欧”问题时,法德作为欧盟两大支柱,可能将在“脱欧”谈判中对英国采取强硬立场,给英国政府造成较大压力。

马克龙政府仍面临执政挑战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马克龙政府在未来执政中,也面临着一些较大的挑战。马克龙政府在改革劳动法和其他福利政策时将“动民众已有的蛋糕”,这可能会引发民众抗议。此外马克龙阵营的议会候选人主要集中于精英和商界人士,这可能会引起中低阶层选民的失望,甚至有可能加重法国社会的分裂,并存在未来引发部分民众抗议的风险。

(来源:央视网)

责编 谢金池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马克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