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中国电影产业供给侧改革白皮书·票房需求│《心迷宫》豆瓣评分8.6  成近六年国产好电影标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18 14:56:55

每经编辑 牟璇    

每经影视记者 牟璇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2007年,全国总票房33.27亿元,当年的票房冠军是《变形金刚1》,票房仅2.82亿元。而十年后的2016年,全年总票房达457.12亿元,年度票房冠军《美人鱼》收获33.93亿元。中国电影通过十年的时间,成长为稳居全球第二大的电影市场,惊艳全球。

而从电影单片的票房来看,十年前,一部电影票房能够卖到过亿元,就已经值得开庆功酒会大谈“卖座”,所以票房过亿是个美好的向往,“亿元俱乐部”应运而生;但十年后,一部电影票房连一亿元都没有达到,亏钱几乎是“铁板钉钉”。我们的电影产业,面对观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已经在创作生产、技术改革、影院建设、电影票房上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中国电影,已经从一株树苗,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

现阶段,中国电影正在从数量粗放型增长向产能优化、提高质量的新阶段转化,同时也是向电影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

但欢呼声背后尚有更高的期许。


高分电影数量停滞不前

2011年~2016年,可以说是整个中国电影产业得到资本疯狂涌入的六年,我们期待的是在中国电影“不缺钱”了的底气下,出现越来越多的中国好电影。但遗憾的是这六年间有口皆碑的好电影数量增速却不尽如人意。

一个数据可以很好的说明问题:从广电总局数据来看,2011年~2016年,国产电影上映数量分别为183部、242部、250部、259部、320部、334部,国产电影上映数量每年持续增长中。但好电影增长的幅度却远远小于上映数量的增长;而从豆瓣提供的数据来看,2011年~2016年豆瓣7分以上的高分国产院线电影的数量分别为11部、13部、14部、14部、21部、15部,由此来看,仅2015年高分电影数量有明显偶然增加,其余年份的数量差距不大。

由此可以看出,在银幕数大幅增加、上映影片数量也有着明显增长的这些年,能够得到观众认可的国产院线片数量却停滞不前,没有形成持续增长的趋势。

2017年截至5月,豆瓣评分在7分以上的高分电影有四部,分别为《春娇救志明》、《记忆大师》、《八月》和《喜欢你》。


心迷宫》成国产电影标杆

而从具体影片来看,《心迷宫》以超过14万人参与评分,最终豆瓣评分8.6分的成绩,成为2011年以来国产院线电影评分最高的电影,是国产好电影标杆。

《心迷宫》是一部制片成本为170万元的小成本电影。网易娱乐的专稿中曾提到,该电影的出现为中国电影注入了几乎十年未见的新鲜血液,在一部170万制片成本的电影中,没有任何一位叫得出名字的演员,没有任何炫目视效,有的仅仅是导演忻钰坤未经雕琢但无法阻挡的才华横溢。

除了《心迷宫》以外,每经影视记者还发现,从近六年豆瓣国产院线片的整体水平来看,往往制作成本不大但故事讲的完整且出色、剧情能够抓住人心的电影,更容易赢得观众的高分。

例如充满轻喜剧色彩又具备现实意义的《钢的琴》、宁浩执导的公路小成本电影《无人区》、被称为华语片中少见的以剧作结构取胜的黑色喜剧《心迷宫》,都均在当年的豆瓣电影评分上均位居首位,而在这些高分电影中,还有《观音山》《飞越老人院》《归来》《白日焰火》《十二公民》《七月与安生》等形式不同的好电影,这些电影都有着共同的基因:出色的剧情、传神的表演、独特性的惊喜。

6月18日下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与上海电影集团联合出品的《强影之路——中国电影产业供给侧改革白皮书》,在“中国影视领袖峰会”上正式发布,上述内容均出自于该份白皮书内容。这份白皮书从票房市场、发行放映、电影资本、展望总结四个维度来审视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详细阐述了中国电影产业,要从目前的“大国”变为“强国”,为什么必须要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路。

【关注“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ngshi)公众号,即可免费获取全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影视领袖峰会 票房需求 中国好电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