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便宜15%-30%,成都开启“平行进口车”新蓝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17 17:04:01

每经编辑 杨弃非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成都关于平行进口车的新动作再次如期而至。

6月16日,由中国(四川)自贸区青白江铁路港片区管理局、成都国际铁路港管理委员会主办的首届中国(四川)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博览会(下称“车博会”)在成都国际铁路港举行开幕式。数家大型进口车综合服务商携百余台高端平行进口车进入展厅,让路虎、宝马、丰田等12大汽车品牌同时聚集于此。

成都对平行进口汽车、乃至整车进口市场期望可谓不低。据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成都青白江国际铁路港已实现209台整车进口,价值超过1.8亿。而在其规划中,2017年将力争进口整车2000台,货值10亿元;到2021年进口数量达1.5万台,初步建成中西部地区进口车分拨中心。高目标的背后,成都平行进口车将如何发展吸引着大量关注的目光。

此次车博会正是成都平行进口车行业的一次小型集中展示。对价格的讨论仍是买卖双方关注的重点,但成都的目光已然投向价格背后的内容:如何通过构建完善的服务体系保持稳健的消费增长?如何利用好优势叠加期促进产业维持可持续的发展?对于这些问题,成都正一一作答。

买方:优惠层层叠加 提车方便迅速

在位于四川自贸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的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零号仓库内,博览会拉开帷幕。百余台高端平行进口车及摩托车依次排列,让一万余平米的展厅显得十分拥挤。

展会现场

尽管陈设与普通车展十分相似,但每经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微信公众号“自贸试验区报道”zmsyqbd)记者注意到,“车博会”仍有不少不同之处。少有吸引眼球的“噱头”,也难见到曾一度在各大车展抢占汽车风头的车模,正如此前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负责人所说,车博会志在“完整展示平行进口汽车产业生态,加强各相关行业协同发展,树立其在行业内的专业形象,打造平行进口汽车产业品牌交流平台”。

价格仍是平行进口汽车最引人关注的话题。在车博会现场,多个进口车综合服务商的负责人纷纷表示,其所出售的平行进口车普遍比同款中规车拥有更丰富的配置、更高标准的质量,并在价格上拥有15%~30%的优惠。

但平行进口车对买家的吸引力不止于此。当天,以低于同款中规车近10万元左右的价格买下奔驰GLS450的李女士显得有些激动,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兴奋地说到,她从预约购买到提车所花的时间远少于她的预期,这让她感到十分惊喜。

据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平行进口车由于跳过品牌厂商,通过海外主机厂直采的方式减少了中间商环节,从而优化了销售渠道,这不仅会挤掉许多价格“水分”,同时也能实现“点对点”快速地预约和提取车辆。如通过蓉欧快铁运抵成都的汽车,“消费者从预约到提车最短可控制在25天内”。

而作为四川首个、西部内陆第二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成都铁路港借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与自贸试验区的契机,希望进一步发挥其平行进口试点汽车的优势,以促消费来带动市场的发展。

基于此,成都铁路港吸引五大行金融机构入驻港区,为平行进口汽车开展质保召回、维修保养、消费贷款服务,解决买家对平行进口车售后服务的后顾之忧;同时,其计划于2018年投入运营整车注册登记点,为进口整车提供快捷的车辆上牌服务。在车博会上,包括中行、工行、人保、平安等金融保险机构也已同步进场,下单后即可现场办理按揭贷款、车辆保险等业务。

卖方:市场潜力巨大 利好政策不断

荷兰人梵士(Dries Van De Wal)也是车博会现场的参会人员之一。与大多数来此买车的人不同,作为荷兰汽车进出口贸易公司“红色郁金香”(RedTulipRrade)的执行合伙人,他希望在此找到合适的汽车销售商与其对接,把欧洲的车通过平行进口的方式运送到成都。

事实上,平行进口车政策的不断推进正是其公司决定将海外业务拓展至成都的重要原因。他告诉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记者,此前,他们已在上海、天津等地开展了平行汽车进口业务,这使其发现中国在该领域巨大的市场空间。现在,成都不仅也有此政策,并且蓉欧快铁已开通到荷兰蒂尔堡的班列——这正好位于其公司所在地附近。因此,他们将目光投向成都。

吸引梵士前来成都的蓉欧快铁,构建起了进口车铁路运输网络。据青白江国际铁路港相关负责人介绍,到目前为止,蓉欧快铁已实现每周“去程11班、回程8班”的双向稳定运行,中线最快10天可到达波兰罗兹;同时,欧洲端集散分拨中心正在不断建成,目前已在德国汉堡、纽伦堡建立海外仓,由专业整车进出口企业提供境外仓储、揽收、订舱装箱等服务。

与此同时,更多成都企业也纷纷入局,开始探索“平行进口车”这片开放经济的新蓝海。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记者在车博会现场发现,许多参展的服务商都是在汽车销售领域“摸爬滚打”多年的资深企业,如今借此政策利好,希望能够拓宽企业的产业布局。

展会现场

值得注意的是,这与成都对平行进口车产业的不断构建密不可分。根据此前报道,成都铁路港正着力打造集整车进口、展示销售、注册登记、维修保养、汽车会展、二手车交易于一体的进口汽车全产业链。与此同时,包含已建成投运的自贸区平行进口车销售展示中心在内,成都铁路港在其片区内还规划了数个平行进口车的销售展示平台,以期发挥自贸试验的优势、形成企业的集群效应。

大量平行进口车利好政策也正在成都的推动下陆续落地。车博会现场,青白江国际铁路港相关负责人更奉上平行进口汽车企业的“大礼包”,以鼓励企业在参与平行进口汽车销售的同时,完善其服务体系,为成都探索平行进口车发展再添行稳致远的动力。其中包括“对自主申请获得汽车整车进口CCC认证证书的汽车贸易企业,将按照80万元/证的标准给予企业扶持”;“对建设平行进口汽车售后维修保养服务平台的企业,经认定后一次性给予企业50万元扶持”,等等。

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记者 图文 杨弃非  编辑 杨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自贸区 平行进口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