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金融去杠杆初显成效 现金“土豪”公司机会来了?

证券时报 2017-06-17 12:20:10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今年以来,一行三会连续发文落实金融去杠杆,成了4月以来A股市场表现弱势的主因。5月份广义货币(M2)增速同比增长9.6%,创历史新低,业内人士认为,M2增速大幅低于预期是金融体系降低内部杠杆的结果,显示未来较长时间资金面都可能比较紧张。

另一方面,美联储本周如期宣布加息25基点,且今年还将加息一次,同时开启缩表。但由于早有预期,A股表现波澜不惊。具体资产配置方面,已有机构建议现金为王,认为在未来较长时间里,现金可能会越来越值钱,还有业内人士提出,在这种情势下,选股要看重公司的现金储备。

M2低增长或成新常态

资金价格易上难下

4月以来A股的市场表现,与金融去杠杆的落实息息相关。5月份的经济数据一个最引人注目的亮点是,M2增速大幅低于预期,显示金融去杠杆已经产生了明显效果。

央行最新的数据显示,5月M2同比增速只有9.6%,而市场预期为10.4%,增速较上月继续大幅减少0.9个百分点,这也是自去年10月份以来连续第7个月下降,这也是有记录以来首次低于10%。

东北证券认为,M2增速大幅低于预期主要是金融体系降低内部杠杆的结果,随着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落实以及监管逐步加强,与同业、资管、表外以及影子银行活动高度关联的商业银行股权及其他投资等科目扩张放缓,由此派生的存款及M2增速也相应下降。预计随着去杠杆的深化和金融进一步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M2增速中枢下移可能成为新常态。

“在货币政策由稳健偏宽松转向稳健中性的背景之下,5月份M2增速下降,金融去杠杆效果初现。但它并没有影响到金融对实体企业的支持力度,所以M2较低增速不会对实体造成大的影响。”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伴随着去杠杆的深化,M2保持较低增速或是新常态。”

中信证券认为,存款减少导致M2降至历史最低值,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看,存款下降的原因在于金融去杠杆的效果显现:此前金融系统杠杆层层叠加,在增加资金成本的同时也造成了存款派生能力增强,导致M2持续较高,资金脱实向虚的现象较为明显,但随着去杠杆的深入,央行也表示,未来M2的增速将保持在相对低位。

不过,中金公司提出,随着近年来金融创新的快速发展,M2增速的相关性及代表性明显下降。理财、同业以及货币市场基金等业务的快速扩张都造成M2与银行总负债增速偏离加大。所以,M2指标的领先作用有所淡化。尽管流动性收紧可能带来增长的暂时走弱,但中国经济的增长韧性较强,应该不会像2013年一样,出现较长期的增长萎靡、通缩加剧。

从外部环境来看,6月15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这无疑增加了国内利率波动的压力。不过,A股市场目前波澜不惊,华泰期货认为,美联储鹰派加息,市场调整却未开启,预期到的加息对于市场呈现短期“利空出尽”之感。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李佩珈表示,随着金融去杠杆提速,资金价格易上难下,资金紧平衡状态持续,货币政策需把握好去杠杆的节奏和力度。从未来趋势看,考虑到美联储加息政策落地以及监管政策持续强化带来的负面影响,货币市场利率仍将易上难下。货币政策要处理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平衡,把握好金融去杠杠的力度和节奏,避免货币紧缩和监管政策形成叠加效应,综合考虑市场和实体经济的承受能力,做好流动性预期管理,避免短期利率上升过快对经济金融体系形成负面冲击。

哪些上市公司

“不差钱”?

目前在去杠杆、控风险政策基调不变,叠加MPA考核、美联储加息等多重因素的大背景下,已有机构建议现金为王,认为在未来较长时间里,现金可能会越来越值钱。那么,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现金为王真的可行吗?俗语说,“手中有钱,心里不慌”,这对上市公司而言也是如此吗?

对于大类资产配置,海通证券认为,目前金融市场依然缺乏系统性大机会。在金融去杠杆时,利率短期内很难下降,所以债市目前还没到大拐点。同时,经济开始出现下行风险,股市缺乏整体性机会,因此,短期内现金为王才是主要策略。

海通证券还给出了更多目前看好现金的理由:一是国内有很多现金类资产,例如货币基金,收益率一般能达到4%以上,是有不错回报的。二是持有现金类资产的机会成本很低,中国过去货币严重超发,导致资产大幅上涨,要么是房地产涨、要么是股市涨。今年房价和股市上涨有限,利率高了,汇率还在升值,短期内人民币现金的机会成本非常有限。

国联证券认为,房价增速持续下降至负数即房价出现调整,楼市并非大类配置的优选项。对于A股市场,其认为,国内的经济基本面以及央行的行为使得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半年有望维持稳定。金融去杠杆在未来一段时间仍然为大方向,货币政策偏紧使得银行间流动性适度紧张,利率债市场难获得趋势性机会。建议耐心等待拐点出现。其表示,A股价值投资风已起,业绩为王,未来市场风格或继续偏好大盘蓝筹,中小市值优质个股需等待时机。

市场人士陈刚认为,现金为王是大类资产选择上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在将来较长时间里,现金可能会越来越值钱,同样是一万块钱,能够购买的东西可能越来越多。从这个角度看,其实股市、楼市的资产估计都面临贬值的危险。其认为,选股时需看重公司的现金储备,因为现金或者是可以迅速变现的资产较多的公司,可以提供较厚实的安全垫,这样的股票只要不是买在高位,安全性还是蛮不错的。宋清辉也认为,M2维持较低增速,对上市公司而言,影响很有限,但那些现金充足的上市公司变得更具有优势。

那么,上市公司中,哪些是不差钱的现金“土豪”呢?同花顺统计显示,从一季度末货币资产的数据来看,货币资金数额居前的上市公司均为A股公认的“巨无霸”公司,且大多为中字头央企。中国平安是A股“最不差钱”公司,2017年一季末坐拥5415.87亿元货币资金,居于深沪两市之首;其次是中国建筑,现金储备为2529.11亿元。此外,中油资本、中国石化、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上汽集团、中国铁建、格力电器和国泰君安等的货币资金都在1000亿元以上,

相较而言,陈刚建议关注账上的现金超过市值的股票,比如华联综超;同时关注现金、速动资产充裕而固定资产、负债都很少的公司,比如天保基建、天宸股份、国民技术、长江通信等。同花顺的统计同时显示,目前手握现金大于市值的上市公司有13家,除了华联综超外,还有信达地产、西水股份、中油资本、渤海金控、上海建工等。这些股票今年以来多数较为弱势,累计涨幅为负,却是能提供较厚实安全垫的可关注标的。

责编 姚治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土豪 金融去杠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