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电商平台强迫商家“二选一”站队? 律师:有悖公认商业道德涉嫌不正当竞争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17 10:39:07

每经记者 张斯

继菜鸟与顺丰“开撕”之后,天猫与京东疑因“二选一”也“撕”上了。近期,记者注意到,今年的618电商购物节还未到,围绕“二选一”产生的争议却已愈演愈烈。先有消息说手机品牌被迫站队,后又有消息说在服饰品类上相互逼迫。6月16日,京东女装业务部公开回应京东旗舰店内的同款商品标价大幅提高至远超于市场售价的质疑,并表示,京东女装业务部将会要求报名参加618活动的商家对其在京东旗舰店内购物的消费者进行价差补偿。

值得注意的是,电商平台之间的暗中较劲是竞争常态,阿里和京东演出的“价钱战”、“口水战”和“二选一”都是相熟的套路,但不同于以往的是今年更为激烈,业内认为这背后是阿里京东品类攻防战上升的必然结果。不过互联网行业律师赵占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这次升级之战不仅让商家感到压力,也殃及消费者利益,这种销售存在不合理交易条件、有悖诚实信用原则、有悖公认的商业道德的行为涉嫌不正当竞争。

事涉服饰品类最多

阿里的服饰,京东的3C家电,这些各自电商的立命之本,随着平台的不断扩张及战略升级,界限正在慢慢模糊,这也成了此次“二选一”之争烧得比以往更旺的原因。

事件还要追溯到6月6日,阿里巴巴旗下媒体《天下网商》的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篇标题为《一个回车键 京东批量锁定商家后台强行促销》的文章,指出京东把近百个品牌拉到京东会场,参加相关促销活动,对于要退出会场活动的商家,强制锁定了后台。

据该文章报道,6日上午,包括鄂尔多斯、lily商务时装、伊芙丽、初语等众多服饰品牌在微博上发文声讨京东,称京东对于要求出会场的品牌强制锁死后台,导致商家无法对自己店铺进行任何操作。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并未在哥弟、伊芙丽、颜域、鄂尔多斯等品牌的官方微博里找到《天下网商》相关文章内提及的声讨微博。

此外,另据蓝鲸TMT报道,为了在618电商大战中遏制京东,天猫在自己的强势品类服装上玩起“二选一”的商业手段,要求相关品牌商必须退出京东618的活动,否则自己处理店内商品(拍下架状态)。这才有了京东方面对于承诺参加会场的商家进行了库存和店铺装修的后台锁定行为。

而更让商家无奈的是,面对 “二选一”,商家不得不做出自行调高价格的举措。据网友爆料,多个女装品牌在京东618大促会场活动价竟不降反升,同款商品在京东与天猫价差最多可达3倍之多。韩都衣舍在调价之前,其在天猫主会场的位置被沉到了底部,但在京东调高商品售价之后,其在天猫会场又被恢复到了核心资源位置。

“临近618大促节点,我们发现有个别商家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向我们提出撤出会场、退出活动的要求,并将其京东旗舰店内的同款商品标价大幅提高至远超于市场售价。”京东女装业务部对此发表声明称,个别商家这种行为已经严重违反了其当初报名参加活动的承诺,京东女装业务部将要求这些商家对其在京东旗舰店内购物的消费者进行价差补偿。

一位已经离职的服饰品类从业者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二选一”由来已久,同行业竞争的普遍现象,服饰公司也很难做,不希望出现站队,但不站队就没有好的流量位置,挺为难的。

不过,上述情况,均未得到天猫及京东方面确认。 

阿里京东品类攻防战升级 

类似二选一的明争暗斗已成电商大促的规定动作,平台争夺供应商在所难免。但是今年不同以往战火不断升级。除了商家感受到直接的压力外,这次消费者也直接成了被殃及的池鱼。这场涉及了电商秩序、商家和消费者等切身利益的争端,表面看是大促的“二选一”站队,实则是阿里、京东品类攻防战的全面升级。

但是,商业竞争给商家和消费者带来的负担和困惑却实在有违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愿景。2015年9月2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令第77号公布《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其中明确指出,电商平台不得“限制、排斥平台内的网络集中促销经营者参加其他第三方交易平台组织的促销活动。

作为电商行业的主管部门,工商总局之所以制定部门规章对“二选一”明确说不,主要也是看到以往屡次出现这类行为,不仅严重影响平台之间的竞争秩序,也影响到广大商家的利益,最终也损害消费者的福祉。

互联网律师赵占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不少人认为电商平台要求商家“二选一”属于不正当竞争,主要依据是《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六条规定,不得限定他人购买其指定的经营者的商品,以排挤其他经营者的公平竞争;以及第十二条规定,经营者销售商品,不得违背购买者的意愿搭售商品或者附加其他不合理的条件。

赵占领认为,对于商家而言,电商平台是其销售渠道,销售渠道自然越多越好,选择哪个渠道是其经营自主权,“二选一”限制其销售渠道必然影响其商业利益。实际上,我们也看到,很多商家也公开表态不愿站队,不愿陷入“二选一”的艰难选择。

 

责编 曾建辉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商平台强迫商家“二选一”站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