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调查:美国牛肉14年后再次输华 中国消费者是否会买单

央视财经 2017-06-16 11:44:31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今年5月,中美两国“百日经贸计划”取得一系列重大进展,其中就有我国同意开放美国牛肉的进口,并且“不晚于今年7月16日”生效。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牛肉生产国和第四大出口国,在2003年,出于对疯牛病的担忧,我国禁止进口美国牛肉。现在再有一个月,美国牛肉就要来了,这会影响国内牛肉市场吗?消费者是否会买账呢?我们先去消费市场看一下。

在武汉一家超市,记者看到,进口牛肉品类繁多,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但是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超市销售量比较多的还是国产牛肉。价格方面,进口牛肉销售价格普遍高于国产牛肉。

永旺(湖北)商业有限公司营运总部营运总经理 郭振宇:在我们超市里面,国产的销量占到了80%,进口的只占到了20%,大概国产牛肉价格比进口牛肉便宜一个20%。郭振宇说,国产牛肉除了价格上便宜,因为大量是冷鲜肉,这也深得消费者亲睐。而进口牛肉受运输时间等诸多因素限制,市场上销售的基本都是精分割的冷冻产品。永旺(湖北)商业有限公司营运总部营运总经理 郭振宇:大部分消费者更喜欢购买这种新鲜,鲜活的肉类产品,但是进口的新鲜牛肉相对比较少,而且都是以冷藏的为主,所以消费比例还不是很大。

消费者:新鲜牛肉肉质都不一样,冰冻牛肉,冰一化,都要损失七两。记者又到武汉一家生鲜市场里走了一圈,没有发现销售进口牛肉的商铺。在牛肉商贩魏先生看来,美国牛肉进入中国市场,对他的影响并不大,因为国内市场的进口牛肉一般都在超市,农贸市场几乎没有,并且老百姓还是喜欢物美价廉的新鲜肉。农贸市场商贩 魏大哥:口感肯定没问题,价格在这里面,现在人都是一个便宜三个爱,各有各的优势。

一些消费者表示,美国牛肉进入到中国是件好事,大家在购买时会多一种选择。业内人士分析,按照目前的消费习惯。冷鲜肉会更受欢迎,这也正是国产牛肉的优势所在,价格方面,根据市场已有的进口牛肉行情来看,加上运输,关税等各种环节后,美国牛肉到中国市场价格并不占优势,很可能比国产牛肉要贵。

中国市场有何影响

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美国肉牛养殖规模化,饲养成本比国内低了不少。美国牛肉进入中国市场,对于消费者来说选择多了,但是一些养殖户开始担心这会影响到国内牛肉市场了。

随州市新街镇联合村养牛户 潘良军:时间喂长了,饲料吃得多亏本,人工都要算钱。

湖北随州养殖户潘良军养了20多头牛,一共投资了30多万。他告诉记者,这两年行情不是很好,每头小牛按照13元钱一斤的市场价格买回来,养殖周期为8个月,出栏价格只有11元钱一斤。 随州市新街镇联合村养牛户 潘良军:养殖八个月就出栏了,一头牛大概卖一万五千元。潘良军说,现在养一头牛,一年的成本大概是3000元,到了出栏的时候,不管价格高低,都会出售,因为多养一天就多了一天的成本。

随州市新街镇联合村养牛户 潘良军:养牛很累,要是遇到行情不好的话,那就亏本。事实上,现在肉牛养殖行业很多都是像潘良军这样的养殖户,规模小,饲养成本高,行情好的时候,还会赚点,行情不好的时候就会亏本。业内人士表示,美国牛肉的到来,就饲养成本来讲,国内养殖户就处于劣势。

武汉芝华数据高级分析师 黄劲文:美国饲料玉米大豆的生产成本,大概是中国的三分之二左右,甚至更低。另外,国内肉牛多是散户饲养,每家几头牛的饲养方式大大提升了成本。而在美国,规模饲养成本自然就比较低。美国牛肉进入中国,未来可能会对小养殖场带来影响。

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 杨利国:因为国外成本低,利润高,国内有一些养殖户将会倒闭,成本高的那些,会倒闭,会冲击。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我国人均牛肉的拥有量大概在5公斤,而发达国家人均拥有量近20公斤,牛肉市场规模还有很大的空间。而应对美国牛肉进入中国的关键在于整个牛肉产业的提质增效。

美国牛肉价格是否真的很便宜?

事实上,美国牛肉是否能够影响国内产业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价格?那么在美国市场上的牛肉价格是多少?出口牛肉的行情又是怎样的?

在美国超市里,一些促销牛肉每磅的售价是1.99美元、2.99美元或3.99美元,每磅1.99美元以下的牛肉在美国超市里比较罕见。按照每磅约合 9两计算下来,最便宜的牛肉约合每斤12元人民币;而便宜的牛肉多半是碎肉。此外,根据美国农业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到2017年初, 美国牛肉终端零售价格大概在每磅5.6美元到6.3美元之间波动,这个价格折合成人民币大概每斤约合43元到48元不等。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虽然是全球第一大牛肉生产及消费国,牛肉出口量位居全球第四,但它更是全球第一大牛肉进口国,甚至进口量要高于出 口量。据了解,美国出口的牛肉大多是高价值的牛肉制品,而进口的多是碎牛肉,靠相当便宜的进口瘦牛肉来满足国内需求。

那么,美国出口的牛肉价格又是如何呢?美国肉类出口协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共出口118.7万吨牛肉及牛肉副产品,价值63.43亿美元,约合每公斤37元人民币。此外,2017年第一季度,不包含副产品的美国牛肉出口总量是21.6万吨,出口总值14.08亿美元,约合每公斤44元人民币。

责编 姚治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国牛肉 消费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