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国际沽空机构5年命中率高达75% 有公司被逼退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16 00:03:0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蔡鼎 高涵    

每经记者 蔡鼎 高涵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近年来,在对中概股和内资股的沽空中,浑水(Muddy Waters)、格劳克斯研究(Glaucus Research)、匿名分析(Anonymous Analytics)等境外机构频繁活跃于一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自2012年至今5年时间内,上述3家机构在“狙击”中概股和内资股的沽空战中,平均命中率高达75%,有公司在遭遇“狙击”后,停牌长达数年,甚至被逼退市。

以匿名分析为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该机构官网获悉,最近5年匿名分析瞄准的中国公司悉数为在港股上市的内资股。

自2012年以来,匿名分析一共6次出手沽空内资股,其中对中国信贷(08207,HK)和御泰中彩控股(00555,HK)两家内资股穷追不舍,曾两度发布沽空报告。5年内,最成功的案例当属沽空天合化工(01619,HK)。

自沽空报告发布以来,天合化工单日最大跌幅达44.98%。报告发布后半年内,公司股价累计跌幅达44.86%,且自2015年3月起停牌至今。

据记者统计,近5年时间内,匿名分析沽空中概股或内资股的命中率达75%。不过,匿名分析对中国信贷的两次沽空收效甚微——首次沽空后,公司半年内股价不跌反涨36%;第二次沽空后,迄今(沽空至今1个多月时间)股价几乎未受影响。

作为沽空界的活跃分子,浑水也不遑多让。近5年来被浑水盯上的中概股和内资股包括新东方(NYSE:EDU)、网秦(NYSE:NQ)、奇峰国际(01228,HK)和辉山乳业(06863,HK)四家。

其中,辉山乳业和奇峰国际目前仍处于停牌中,网秦股价至今累计暴跌85.18%。也就是说,浑水近五年沽空中概股和内资股的命中率同样达到了75%。唯一“幸免”的新东方股价至今累计涨幅则达208.50%。

另一家沽空界迅速崛起的新星——格劳克斯研究,近5年共出手12次,其中最著名的一役非沽空德普科技(03823,HK)莫属,沽空致该股股价一天内一度暴跌91.1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过去5年时间内格劳克斯的12次出手中,仅西部水泥(02233,HK)、丰盛控股(00607,HK)和搜房网(NYSE:SFUN)幸存。

总的来说,格劳克斯在过去5年沽空中概股和内资股的命中率高达75%(沽空至今股价累计跌幅不超过10%的算“幸存”)。

此外,近5年来香橼研究(Citron Research)在中概股和内资股上几乎没有任何动作。曾经叱咤风云的香橼为何在港股市场销声匿迹?

记者注意到,2012年沽空中国恒大(03333,HK),是香橼在过去五年时间内唯一一起涉及中国公司的案例。沽空发生后,香橼被中国香港证监会指控发布虚假信息误导投资者,最终该机构被判禁入香港市场5年。  

而自沽空报告发布至今,中国恒大的股价已经累计飙升了413.02%。

事实上,如果不计遭中国香港证监会起诉的污点,香橼在全球范围内的整体沽空“战绩”可谓斐然。

《华尔街日报》报道,2001~2014年,香橼发布的针对111家全球公司的沽空报告中,沽空报告发布后一年时间内,这些公司股价的平均跌幅为42%。S&P Capital IQ数据则显示,沽空报告发布一年后,这111家公司有90家股价都出现下跌,只有21家出现上涨。也就是说,在这14年时间内,香橼的沽空命中率高达8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际沽空机构 命中率 被逼退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