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外市场

每经网首页 > 海外市场 > 正文

解禁首日遭受重挫 美图公司股价回到原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15 20:42:0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有一家公司上市后众星拱月股价一路飙涨,市值一度逼近千亿港元。但在股价大涨之后又出现快速回落,三个月不到市值对比最高峰时蒸发掉600多亿港元,股价回到了发行价。这家公司就是内地手机用户熟知的美图公司(01357,HK)。其港股市场上股价的走势让投资者迷惑——美图公司往后到底会怎么走?

解禁日回到发行价

2016年12月15日,内地消费者及投资者都相当熟悉的美图公司登陆港股市场,发行价为8.5港元。但是其股价上市首日就盘中破发,甚至在当年12月23日盘中曾下探至7.46港元。随后美图公司股价也就勉强维持在9港元上下。

但是,2017年3月6日,有23家港股公司调入到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标的,其中就包括了美图公司。这一消息瞬间引爆了美图公司股价。3月7日,美图公司就大涨13.03%,这是公司上市以来的最大日涨幅,而随后美图公司连续拉出9根阳线,并在3月20日盘中涨至了23.05港元,这时美图公司的市值达到了979亿港元,差点进入“千亿市值俱乐部”。

不过,就在3月20日后,美图公司似乎失去了上涨的动力,此后股价一路下滑,并在5月17日跌回了10港元以下。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6月15日是美图公司的解禁日。根据美图公司的上市资料,其两大基石投资者京基(京基实业控股有限公司)及PIEL(Ports International Enterprises Limited)持有美图公司的股份将解禁,上述两机构分别持有美图公司1.03亿股和3429万股。

6月15日,美图公司成交放出巨量,成交额高达17.48亿港元,而股价也下跌6.59%,收于8.5港元,正好是其半年前的发行价。此时距公司最高股价时的市值蒸发高达600多亿港元。

质疑声音不绝于耳

虽然美图公司在消费者及投资人士当中有相当高的知名度,但是上市以来公司还是受到了市场的诸多质疑。

首当其冲的就是公司的财务情况,根据美图公司的上市资料,公司2013年至2016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均为亏损。

另外一个就是公司的收入来源还比较单一。根据美图公司2016年年报,公司在2016年收入15.79亿元人民币,但是互联网服务只占其6.63%,更大的收入还是来自硬件。

还有一个就是,虽然此前美图公司大股东及基石投资者不能减持其股份,但是美图公司创始人及控股股东蔡文胜的儿子Cai Rongjia却在美图公司上市半年内大量减持。虽然Cai Rongjia不是控股股东也不是其一致行动人,但是仍有市场人士认为Cai Rongjia的减持虽不违规,却值得商榷。

最后,就是海外大行对公司看空。瑞信在今年1月份首次覆盖美图公司给予中性评价,并在4月份对美图公司的评级从中性降至跑输大市。当时瑞信就称,美图自上市以来股价急升,主要受产品革新及南下资金推动,虽然2016年下半年业绩坚实,但估值己高,6月中禁售期将解除,对股价会是主要威胁。

内地券商看好美图

虽然瑞信不看好美图公司,但是内资券商却对其极为看好。

东兴证券在上月首次覆盖美图公司后就给出了强烈推荐的评价,并表示,美图公司是互联网颜值产业的开拓者和领军企业,美图公司活跃用户基础强大,通过多条变现途径的推动,公司的主营收入将迎来高速增长。

另外,对于美图公司的破发,在港股市场这并不少见,就连“股王”腾讯控股(00700,HK)也曾在上市后有过破发的经历。

而从易观千帆数据提供的数据可以看到,美图公司旗下的美图秀秀和美颜相机的5月活跃用户分别达到6052.88万和5621.39万,并名列行业月活跃用户数的前两名。

不过从整个行业的活跃用户数来看,在进入2017年后就没有明显的增加,在5月该数据为2.02亿用户。

另外,该行业排名前五位的一家公司的产品总监向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表示:“目前行业内以传统美颜和修图为主的软件在走下坡路,而以新的动态美图及视频美图的软件在向上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图公司 港股 深港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