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仅20.4%用户使用过小程序,腾讯如何靠它撬起零售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15 16:31:19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编辑 卢祥勇

阿里和腾讯已经成为代表中国企业的世界级巨人,但如果细分比较,腾讯的收入大部分来源于游戏,阿里的收入则来源于电商。但腾讯在电商方面的梦想一直未死。

6月14日,在微信公开课北京站上,微信团队首次对外解读了小程序应用于零售领域的运营规则,并透露了小程序下一阶段三方面规划:对小程序开发者进行生态支持,进一步完善能力与开发配套,以及更高效的连接能力。

今年4月份以来,微信已陆续丰富了小程序的功能和接口,比如推出了长按二维码进入小程序、上线“小程序码”等功能。4月26日,小程序上线“门店小程序”功能,5月10日,小程序推出“附近小程序”。

对于小程序应该如何撬动零售业?微信公开课讲师于洪潇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称,线上线下应相融相生。零售的模式是人和服务智慧连接,同时“场”无处不在又触手可及。也就是说,通过获知每个用户的消费行为、购物数据,在恰当的时候把这个人和提供的服务相连接,把提供的商品也定义成服务。

于洪潇谈得很宏观,但零售从业者的困惑很具体。万达网科集团新媒体运营总监王海宁在公开课上提到了实体商业的痛点——客流无法“搬”到线上,也就无法实现线上线下的打通。

王海宁表示,实体商业的痛点,在于连接方式与身份认证。对于线下实体来讲,经营本质是客流经营。线上和线下的购物行为其实大同小异,进店、逛店、进行消费,但实体商业痛在没有很好的把这样一个行为轨迹给记录下来。其解决方案是客流电子化模式,重点在打通,即把线上线下打通,需要有一个统一的身份标识。同时,把硬件、人及商品、服务、CRM、ERP等等系统的连接打通。进而再把会员从远场线上拉回到线下。

有的零售从业者可能还在纠结,是开发一款自己的App,还是开发一个小程序?爱鲜蜂产品技术总监刘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微信是超高频应用,可帮企业成规模获取用户。对中小型门店商家而言,竞争压力大,想留住用户,推广APP并不现实,小程序扫码即“安装”,推广成本低、用户也较易接受。

刘进认为,小程序的目标是用更低的成本连接人和服务。在这点上,其实微信之前尝试过服务号,服务号主要2B,但受制于服务体系包括H5交互的用户触达体验不是很好等因素,并未把服务很好的连接起来。此背景下,小程序未来还有很多场景可挖,比如连接低频服务,小程序的形态不仅适合便利店,搬家、清洁等都服务可以接入。因为对更多中小企业尤其是线下实体来讲,接入线上相当于它服务的一个延伸,但会非常在乎成本,看重投入产出。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企鹅智库今年4月分布的《2017微信用户&生态研究报告》,在用户层面,只有20.4%的用户表示使用过小程序,46.7%的用户还限于听说阶段,并没有使用过,仅有43%的用户表示每周使用小程序频率较高。在商户和开发者层面,将近60%的商户和开发者不知道小程序的具体用处。大量的用户还没有使用过小程序,这意味着微信和商户们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