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美联储宣布:再度加息25个基点 将从今年开始缩表

人民网 2017-06-15 10:01:24

当地时间14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宣布,将加息2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从0.75%—1%,调升至1%—1.25%,这是美联储时隔三个月再度加息,符合市场此前预期。

美联储于13-14日召开了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会议发表的声明称,劳动力市场表现持续强劲,今年以来经济温和增长,就业市场走强但保持稳健,失业率下降,近几个月家庭消费回升,企业固定投资持续扩大。美联储预计,随着货币政策逐步调整,经济活动将温和扩张,劳动力市场将继续加强,近期用于衡量未来12个月的通胀率的指标将维持在2%以下,但中期内将稳定在2%左右。

基于以上情况,美联储决定,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为1%—1.25%,货币政策立场依然宽松,支持劳动力市场环境继续改善,以及通胀持续回归2%。近期经济前景风险基本平衡,但委员会会密切关注通胀情况。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美联储做出加息决定,表明美国经济取得进展,并预计美联储将在未来渐进式加息。外界预测,美联储下一次加息将在9月。

此外,美联储表示,将在今年开启实施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声明表示,将通过减少到期证券本金再投资,逐步缩减美联储持有证券,包括每月缩减60亿美元国债、40亿美元抵押贷款证券(MBS);缩表规模每季度增加一次,直至达到每月缩减300亿美元国债,200亿美元MBS的目标为止。

但声明没有透露缩表的具体的启动时间,以及缩表结束后可能达到的资产负债表规模。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旦时机合适,将在今年开始缩表,并持续数年,她称“缩表看起来像看着油漆变干”,希望缩表计划不会对市场产生明显影响。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为刺激经济增长,避免使经济陷入通缩,美联储实施数轮大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使资产负债表迅速膨胀至4.5万亿美元规模。

耶伦将于明年初结束任期。近日据《华尔街日报》援引一名政府高层人士消息称,前高盛主席格雷·科恩(Gary Cohn),目前担任特朗普政府首席经济学家,将接任耶伦担任下一任美联储主席。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耶伦对此回应到,她没有与特朗普总统就此问题进行交流,但希望能完成任期,并尽早开展美联储理事提名工作。

责编 李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加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