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卖掉北京高端超市转向社区“红海” 华联综超市场棋局生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15 01:56:2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商超界的“老大哥”华联拟卖掉北京精品超市,重点转向社区商超成为新的“棋局”。

6月14日,华联综超(600361,SH)公告称,拟将旗下一家经营北京高级超市的子公司以29400万元“转手”。华联综超表示,此次转让股权,有利于公司集中资源发展社区生活超市。

此前,华联综超在高端市场不断布局。在消费升级和各路资本涌入社区市场的背景下,集中发展社区超市是否就代表着放弃高端市场?上述交易是否意味着华联的发展战略生变?对此,华联综超并未作出回应。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商超社区化是大势所趋。华联综超此举一方面是顺应大趋势的表现;另一方面有可能也是为了防范资金压力和经营风险。

转向社区生活超市“红海”

6月14日,华联综超公告称,于2017年6月13日与凯大铂川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大铂川)签订转让协议,拟将本公司持有的北京华联精品超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联精品)100%的股权转让给凯大铂川。华联精品股东全部权益(净资产)账面值为- 2085.32万元,增值率1509.86%,本次交易的转让价格为29400万元。

谈到该项交易的目,华联综超表示,华联精品主营业务为经营高级连锁超市,主要面向本土高档消费者及居住在本土的外籍人士。该类业态对商圈要求严格,客层狭窄,店铺布局受限,未来发展空间有限,此次转让华联精品股权,有利于公司集中资源发展社区生活超市。

实际上,华联精品2016年的业绩并不漂亮,华联综超2016年年报显示,其净资产和净利润分别为-2527.56万元和-887.27万元。

华联综超“甩开”华联精品的背后,是各路资本正在踊跃进入便利店和生活超市。中百集团、天虹商场、永辉超市(会员体验店)、苏宁云商(苏宁小店)、怡亚通、京东等不同领域的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纷纷加大了对便利店领域的投资。据尼尔森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卖场超市购物者趋势报告》显示,电商和便利店正在持续地“偷”走大卖场和大超市这两个渠道的客流。

商超高端市场难突破

事实上,在消费不断升级的情况下,高端精品超市也被视为在细分市场下具有潜力的业态。国外有Whole Foods Market、Eataly这样主打有机食品和客户体验的精品超市;国内则形成华润Ole’、北京华联BHG等精品超市的布局。

华联综超对于高级超市一直有所布局,华联精品也仅是华联综超众多高级超市中的一个代表,华联综超2016年年报显示,其超市业态主要包括生活超市和高级超市,报告期内新增超市18家,生活超市和高级超市分别为14家和4家。2016年,华联综超生活超市和高级超市营业收入分别为111.93亿元和13.24亿元。

不过,赵萍告诉记者,商超社区化是大势所趋。眼下,城市商圈寸土寸金,经营成本不断上涨,也考验着企业的在核心商圈经营高端超市的能力。随着消费业态的不断升级,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对于高端超市有一定的需求。但高端商超也面临着数量有限、运营成本较高、资金需求较大等问题。

赵萍还提到,高端超市目前也尚处市场培育期,面临着空白点多、网店少、受众小、品类少等难点。如果华联综超两种市场定位都做,那势必也会面临较大的资金投入和经营压力。

那么,此次转让是否意味着华联综超将逐步退出高端超市领域?多业态布局是否面临资金或运营上的压力?对于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咨询华联综超,其称一切以公告为准,随后记者又将采访提纲发至对方邮箱,但截至发稿前,未能收到对方的回复。

6月14日晚,华联综超又公告称,收到上交所关于本次交易的问询函,问询函关注内容包括通过资产处置收益避免公司连续两年亏损的交易动机、高级连锁超市业态的未来发展状况、高级连锁超市业态的前景预期与新开设门店是否存在矛盾、本次资产处置对公司未来在高级连锁超市业态发展的影响、交易对方履约能力等方面。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上市公司与此次交易对方凯大铂川控股有限公司此前也有一定关系。凯大铂川与华联集团旗下北京华联(SKP)百货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北京泰和通金典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该公司作为关联方曾为华联综超提供超市装修服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联综超卖掉北京高端超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