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西安土拍两地块5轮就“熔断” 主城区几乎已无地可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14 23:51:20

每经编辑 李琦蕊    

每经记者 李琦蕊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西安土拍屡创新高。

6月13日,西安土拍市场再出标志性事件,两宗土地超出最高限价,从而被终止挂牌。根据西安市国土资源局网站信息,两宗地均为商住两用土地,面积分别为63843.21平方米和49298.35平方米。从开始挂牌到“熔断”,两块地分别仅竞价5次和4次。

陕西省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实际上两宗土地最高竞价的每亩均价在西安土地市场并不算高。而土拍市场的火热与西安的有关政策利好以及土地供应紧缺有分不开的关系。

两宗土地超出最高限价

6月13日,西安市国土资源局发布两则公告,宣布将退回两宗土地的使用权竞买保证金,要求缴纳了竞买保证金的竞买人于2017年6月16日前到市土地储备交易中心342房间办理竞买保证金退款手续。

这是西安市国土局关于当日终止挂牌的两宗土地的最新公告。

此前,西安市国土资源局网站挂出两宗土地,编号分别为WY8-57-156和CA01-56-6,挂牌时间为5月31日9:00至6月9日16:00。

据西安市国土局官网信息,WY8-57-156号地块坐落于未央区北客站以南、尚贤路以西、北三环以北、明光路以东,面积63843.21平方米,为商住两用土地。出让后要求容积率不大于2.8,绿地率不小于35%。

根据要求,该宗土地起始价37470万元,最高限价55822万元。6月12日21时08分,有竞买人出价56470万元,超过最高限价,该宗土地提前熔断。该地块共进行了4次竞价,熔断时的出价约合每亩590万元。

另一宗编号为CA01-56-6的地块坐落于长安常宁新区城南大道以西、南北六号路以东、东西一号路以南、东西二号路以北,面积49298.35平方米,亦为商住两用土地。出让后要求容积率不大于1.3,绿地率不小于31%。

该宗土地起始价24500万元,最高限价36505万元。经历了5次出价后,06月13日12时02分,以37500万元的价格高出最高限价,亦提前熔断。最后出价约合每亩507万元。

“限价是一回事,但是从每亩地不到600万元这个价格本身来看,它在西安不算很高,在城六区更是算一般价格。”陕西省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假设能以这个价格拿到地算是很不错的。

主城区几乎无地可拿

在连续两地块超出最高限价背后,一方面是频频利好政策下民众对西安的信心在支撑,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西安最近收紧的土地供应。

自今年初开始,西安市利好政策频出。成为国家级中心城市,成功申请内陆自贸区,加之连接亚欧大陆的桥梁地位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重要性进一步凸显,以及陕西省层面将原来省管的西咸新区托管西安,这些无疑都为西安的开放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新一届西安市委领导班子招商引资力度大也是重要原因。”王圣学告诉记者。在上述利好下,群众和开发商都对西安发展更有信心。

在强信心下,今年上半年西安房价经历了一轮涨价,涨幅一度达到全国第二,仅次于三亚。在高涨的房价刺激下,开发商拿地热情亦高涨。

对西安发展的信心纵然是重要原因,但造成土地熔断的更重要因素,却是西安主城区接近无地可拿的局面。

王圣学表示,“西安市最近土地供应不足,开发商很难拿地。”

而在西安土地市场,外地开发商喜欢拿的净地就更少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截止今年6月13日,西安市成交的94宗土地中,已明确有81宗流向陕西本土开发商,达到总量的八成以上,仅13宗土地是被外来开发商直接拿走。

西安优质“净地”少,竞拍土地存在困难的情况下,曲线拿地成为不少开发商选择的捷径,或并购手中有地的中小开发商,或从其他开发商处转让得到土地。

此外,王圣学还向记者表示,房价仍处价值洼地也是西安土地备受追捧的原因。“和武汉、成都、太原、兰州等周边大城市相比,西安房价一直比较低,就算今年上半年经过一轮大幅增长后,现在也还算价值洼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安土拍 熔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