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厦门自贸区进口金砖国家快件持续增长 货值猛增1.72倍

央广网 2017-06-14 10:28:30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央广网厦门6月9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 通讯员 林烨 朱黄鑫)6月6日上午,一批印度茶叶经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进入厦门检验检疫局快件监管系统,该局邮件快件办事处迅速给予办理有关检验检疫手续。

当天上午,检验检疫部门共受理报检以金砖国家为原产地的进口快件36批,共计37件5507.99元,占申报进口快件总批次的千分之6.6。从申报的物品种类看,除大部分为文件、印刷品外,还有产自印度的石样、鞋底、布样、阀门等轻纺产品或货样,产自巴西的皮革、密封圈和石样,产自俄罗斯的布样、化妆刷,产自南非的陶瓷杯。据厦门检验检疫局统计,今年前5个月,原产地为金砖国家(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的进口快件6345批次、货值1403.25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0.66%和172.5%。其中,产自印度的快件居多,而且增长尤为显著,批次和货值分别达3672批1263.34万元,同比增长达14.29%和196.3%。

从进口快件国别比重看,产自印度的快件一直稳居金砖国家首位,前5个月进口批次和货值占比达57.87%和90.03%;俄罗斯的占比19.39%和6.17%;巴西的占比12.45%和2.84%;南非的占比10.29%和0.96%。另外,从总体上看,原产地为金砖国家的进口快件在自贸区进口快件中比重较大,前5个月进口批次份额为千分之6.9;也就是说,今年前5个月每进口1000批快件,大约有7批原产于金砖国家。

从进口企业看,前5个月进口快件主要涉及厦门太古发动机服务有限公司、瑞声达听力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和厦门松下电子信息有限公司等。从进口种类看,前5个月进口快件主要涉及矿产品、机电产品和食品。其中,印度的红茶和电子零配件尤为火热;俄罗斯则以进口机电产品和纺织品为主;巴西的葡萄酒、花岗岩受到企业追捧;南非的食品罐头进口量比较稳定。这表明,自金砖国家进口快件已经为越来越多企业进口原辅料的首选。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活力持续走强,为我国企业寻找质优价廉原材料进口源提供了条件,较好地满足了市场需求。

为了确保我国自金砖国家进口快件质量安全和通关顺畅,厦门检验检疫局邮件快件办事处审时度势,加强快件进口企业信用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源头管理;优化监管放行程序,实现进口快件机检率达100%,九成以上快件实行非侵入式查验,实现零损耗;加强口岸监管部门协作,持续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确保金砖国家进口商品通检便捷高效。

 

原标题:厦门自贸区进口金砖国家快件持续增长 货值猛增1.72倍 来源:央广网 记者:郭婕妤 通讯员 林烨 朱黄鑫

责编 杨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厦门自贸区 金砖国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