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中国影视领袖峰会┃1.5亿美金大片《巨齿鲨》操盘手姜伟谈中美合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13 23:14:34

自2016年底上映的《长城》开启了中美合拍大片的先河后,现在又有一部中美合拍的超级大片《巨齿鲨》正在后期制作中。6月18日13时20分在上海电影集团五号摄影棚,《巨齿鲨》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姜伟将来到由每日经济新闻和上海电影集团、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三方联合主办的“中国影视领袖峰会”,由黎瑞刚“黎叔”钦点,代表华人文化而来,届时他将透露这部大片的最新消息。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2016年底上映的《长城》开启了中美合拍大片的先河,该片最终录得全球票房3.3亿美元,其中美国票房4515.7万美元。主投方万达集团的董事长王健林在公开场合谈论《长城》,暗示其全球票房不及预期,在豆瓣电影、时光网,《长城》的口碑也较低。

▲《长城》的全球票房情况(Box Office Mojo/图)

看得出,中美合拍大片,仍有不少融合进步的空间。而中国电影要走向国际市场,与好莱坞的合作是必由之路,何况这两年中国资本热衷出海,也与多家好莱坞的电影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

现在,又有一部中美合拍的超级大片《巨齿鲨》正在后期制作中,6月18日13时20分在上海电影集团五号摄影棚,《巨齿鲨》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姜伟将来到由每日经济新闻和上海电影集团、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三方联合主办的“中国影视领袖峰会”(文末点击“报名通道”即可报名参会),届时他将透露这部大片的最新消息。

姜伟现任邵氏兄弟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引力影视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邵氏兄弟、引力影视背后的资方是大名鼎鼎的华人文化,而姜伟正是华人文化董事长黎瑞刚钦点来参加本次论坛的。

▲邵氏兄弟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引力影视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姜伟(本人供图)

发行行家姜伟 代表华人文化而来

姜伟是电影发行领域的行家,早在1997年,他在索尼影视娱乐公司负责公司电影在中国内地发行时,就参与策划发行了《卧虎藏龙》。李安导演的这部武侠电影荣获第73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等四项大奖,也是首部获得奥斯卡金像奖的华语电影。16年前这部电影在北美获得1.28亿美元票房,至今是华语电影在北美票房的巅峰。

2001年姜伟加入安乐影片公司,2005年开始负责公司电影在内地发行,并代理美国好莱坞六大之一的环球影片公司电影在中国内地的发行。期间姜伟参与制作并发行多部优秀华语影片,如《功夫》《色戒》《北京遇上西雅图》《寒战》等,并成功在中国内地引进发行电影《谍影重重3、4》《贫民窟的百万富翁》《速度与激情5、6》等。

▲《速度与激情6》在内地收获4.13亿元票房(CBO中国票房/图)

姜伟于2013年出任引力影视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这是华人文化投资的公司,华人文化2016年收购邵氏兄弟后,姜伟同时担任邵氏兄弟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众所周知,黎瑞刚掌舵的华人文化投资版图庞大,在影视、传媒、智能电视、科技、音乐等领域均有布局,堪称文化传媒行业的航母。

“中国影视领袖峰会”的主办方之一每日经济新闻与华人文化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并几次专访黎瑞刚。华人文化对本次论坛给予了鼎力支持,尽管黎瑞刚因日程安排原因不能亲自参加论坛,但“黎叔”钦点了姜伟前来,姜伟将参加“中国影视领袖峰会”论坛之二——“供给侧改革之内容活力:中国电影如何将观众留在座位上”(欲了解论坛详情,请点击下方“报名通道”报名参会)。

首次操刀1.5亿美金  大制作大合拍有何创新

张艺谋导演的魔幻大片《长城》开启了未来中美合拍大片的想象空间,中美资本、电影人也希望借此东风,实现中美电影更深度的合作。《长城》之后,又一部被称作“海洋侏罗纪”的中美合拍大片《巨齿鲨》正在后期制作中,而这部电影的主要操盘手之一正是姜伟。

▲《巨齿鲨》的主演杰森·斯坦森和李冰冰

《巨齿鲨》的制片人贝尔·艾薇丽在2008年买下了美国作家史蒂夫·奥尔顿的科幻小说《巨齿鲨》的版权。贝尔认为,这个项目有潜力成为一部中美合拍大片。为此她在中国花了5~6年时间,见过很多人,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她与姜伟的合作源于一块巨齿鲨牙齿化石,那时候引力影视刚刚成立,姜伟意识到这是一个中国参与自主开发项目的好机会。贝尔说:“它和迈克尔·克莱顿的《侏罗纪公园》一样,是一部风靡全球的科幻冒险大作,很高兴姜伟立刻明白了《巨齿鲨》的魅力。”

这是姜伟第一次操盘1.5亿美金的大制作,他坦言:“挺紧张,但也非常开心,因为我们正在开发一部真正的中美合拍大片。”

姜伟在索尼、安乐做各类影片在中国内地的发行,有着20年的国内市场经验,也有着跟好莱坞合作的丰富经历,为何要做这部大片,姜伟表示:

“目前国内的市场成长到可以跟北美相提并论,国内市场足够大到做可以很多电影,但我想,如果有个电影能同时抓住北美和中国两个市场,可以尝试做更大的制作。”

▲李冰冰曾在微博发文庆祝《巨齿鲨》杀青

这部影片的开发、制作均由引力影视与美国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之一的华纳兄弟共同完成,是第一部真正意义中国出品的灾难巨制,姜伟见证了《巨齿鲨》开发的全过程,也一直在思考如何与国际制作人合作,将中国元素与故事完美融合,在片中展示中国的演员和文化。

《巨齿鲨》曾初定于2018年春节档上映,但最新消息是档期又将延后几个月。在这样一部里程碑式的中美合拍项目中,姜伟对合拍有什么创新和思考,相信他会在本次论坛中给听众带来诸多干货。

向下点击“报名通道”即可参会报名!

报名通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影视领袖峰会 华人文化 姜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