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川味椒麻鸡成“日本老干妈” 成都小伙网上卖鸡生意火爆引来日方投资

成都商报 2017-06-13 11:32:55

​​在一次小聚会上,成都小伙余澄为朋友们做了一道拿手菜:椒麻鸡。让他没想到的是,原本不怎么吃辣的朋友们竟对这道菜赞不绝口,很快就一扫而光。“要不你放到网上,肯定有很多人会买。”让余澄更加没想到的是,朋友随口的一个提议,竟成就了他在日本的另一条谋生之路。

2011年,爱好摄影的余澄前往日本东京求学,追寻自己的摄影梦,一待就是6年。2015年秋天,在朋友的提议下,他将自己拿手的椒麻鸡放到了自己的朋友圈和微博,不想很快就收到了大笔的订单,由于订单太多,还一度限量发售。顾客也从一开始在日求学的留学生扩散到了华人圈,再变成了日本人和其他在日的外国人。如今,一家日本公司为余澄带来了投资,进入工业化生产,这道川味椒麻鸡有望于今年8月在日本上市。

做微商卖椒麻鸡

订单爆棚一度限量

余澄今年30岁,他的准确身份是一名摄影师,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让自己火起来的却并不是摄影师的身份,而是在四川人看来一道普通的川菜:椒麻鸡。一年前,余澄开始在朋友圈和微博放出自己亲手做的这道椒麻鸡,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做起了微商。“日本这边本身吃东西就不会太辣,所以到底这道菜能不能被接受一开始也说不准。”

然而,另他深感意外的是,很快就收到了订单,订单的数量也一天天多了起来。“最开始还能够应对,到了后面就有些顾不过来了,拿着手机就放不下来了。”不得已,坚持了两周之后,余澄就开始限量发售,并根据不同的辣味分成了几个层次,每个层次的价格不一,平均下来一份的价格在100元人民币左右,每天限量11到13份。

余澄介绍,微商想法的出现其实非常偶然,2015年秋,几个朋友在一起聚会时,喜欢做菜的他为朋友们现场做了一道自己的拿手菜,当时的菜品正是椒麻鸡。“这道菜我一直都会,以前在国内家里的时候妈妈就喜欢做这道菜,经常吃,自己慢慢也就会做了。”余澄说,当初做这道菜是,本意是希望让现场的朋友尝一尝中国川菜的麻辣味道,“其实并没想他们会喜欢,因为他们本身在吃辣上就不太行。”

“结果他们还非常喜欢这个味道,一下就吃光了,其中一个朋友还提出可以在网上去卖,让更多的人尝一尝。”余澄介绍,“加上自己是学摄影的,在做菜的时候也会用手机随手记录下过程,既然朋友们觉得可行,那就试一试吧,就这样就开始做到了现在。”过程中,为了保证味道,所有的调味料也都是余澄托在成都的家人帮忙快递发往日本。

余澄的顾客主要来自在日本求学的留学生,后来逐渐在华人圈中传开,而后又渐渐在当地的日本人和其他在日外国人中传开,“有好些日本人找到了认识我的华人来代购”,生意好的时候,还需要提前一个月预订。

引来日本投资商

被戏称“日本老干妈”

随着订单的增多,味道的传开,要想继续满足顾客的需求,单靠个人的能力已难以为继。那能不能在日本拉到投资商呢?去年,余澄开始凭借自己在日本多年的生活经历,以及朋友圈子寻找投资商。幸运的是,没多久,一家日本本地的公司就找上门,“既然能整体升级为什么不要呢。”一合计,该日本公司便专门组建了一个新的椒麻鸡食品厂,邀请余澄参与开发。资金一到位,余澄就开始忙着找律师和税务,走各种程序。

“目前的模式是,四川的味道加日本的食材,所有的核心调味料还是由成都这边的公司供货,做法用料由我个人来做,然后形成数字化的管理,进入工业化生产。”余澄说,目前样品已经送到当地的食品机构进行检验,新品预计会在今年8月正式上市,“我们把它叫做‘辣鸡’,是一个可以作为酱料也可以作为零食或者拌饭的食物。”

从自做的“小作坊”到日本公司加入的“工业化”生产,本身作为摄影师的余澄在这条美食之路上又多了一个新的称呼,在朋友中他被戏称为“日本老干妈”,而对于这一说法,余澄看得很淡,“只是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快乐。”

回忆妈妈的味道

做出自己的味道

为什么做出的是椒麻鸡而不是其他的川菜呢?这与余澄的生活经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我最喜欢的就是妈妈做的这道菜。”余澄介绍,妈妈是家里的大厨,从小在家妈妈就会时常做这道菜,而自己也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学会了这道菜的方法。而后来到日本求学时,只要想念家乡的味道时就会自己在家下厨,这也成了余澄的拿手菜。

“不过,我可不敢去挑战妈妈这道菜的味道,虽然是小时候的味道,但是我做出来的跟她就完全不一样,我做的是属于自己的味道,所以也一直不敢做给我妈妈吃。”余澄介绍,平时自己也是一个标准的吃货,在家时也喜欢给身边的朋友做饭。

余澄的“椒麻鸡”之路即将走上正轨。目前,余澄最大的担心则是从自己动手到工业化生产过程中味道保证,“这一块是很难的,味道必须有标准,不能偏差太大,也不能太夸张。”

“也不知道我这个算不算是把中国味道带出国,或者传递美食文化,也没有说把川菜带向世界这种伟大的目标,只是希望能够生产出让人快乐的味道,让即使一开始就不吃辣的人也能吃得很开心。”余澄说,除了自己喜爱的摄影外,也希望自己的“椒麻鸡”之路能够在未来走出一片天地。

原标题:川味椒麻鸡征服日本人!成都小伙网上卖鸡生意火爆引来日方投资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杜玉全

受访者供图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川味椒麻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