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华社:减持新规“疏堵结合”影响几何?

新华社 2017-06-12 21:09:05

自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正式实行以来,上市公司曾屡试不爽的“花式减持”得到遏制,但另一方面,受新规影响,减持计划也发生着微妙变化。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减持新规主要是约束集中减持、借道减持和过度减持等行为,并非不让减持。有一些股东确实有减持需求,就会在规则的范围内,进行压线减持,这也无可厚非。

记者梳理发现,部分上市公司存在脚踩新规红线进行减持的情况。例如上市公司达意隆6日发布公告称,持公司总股本比例达到5.51%的广州科创,计划在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股数最多不超过总股本比例3%。而这一减持比例,与新规要求90个自然日内最高减持不得超过总股本3%的红线正好吻合。

除了上述变化,市场还出现了通过多种减持方式并用套现的新玩法。对此,允能基金投资总监刘磊说,当前市场上出现的这些情况,部分来自于参与定向增发以及Pre-IPO阶段进入的资金,风险偏好相对较低。当市场出现减持的机会,这些资金一定会进行减持,即使限制了一些减持方法,但依然会寻求其他方式减持。

事实上,减持新规发布之前,对减持行为的约束有着诸多不完善的地方,市场也因此存在很多借机炒作的机会,潜在风险明显。而从新规发布后的这段时间来看,这些漏洞得到了一定填补。

不过,从具体实行情况来看,新规堵住了一些漏洞,却也对市场上的部分产品产生一定影响。杨德龙认为,任何制度都会产生多方面的影响,因此,在各方面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考虑对政策不断地进行修订完善。(完)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