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讯

每经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央行超量续作MLF修复悲观情绪 6月资金料维持紧平衡

证券日报 2017-06-12 15:59:09

分析人士认为,本周将有4170亿元资金回笼,其中MLF2070亿元。

■本报记者 傅苏颖

6月9日,上海银行间市场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继续全线上行。隔夜Shibor报2.8275%,上涨0.76个基点;7天期Shibor报2.8949%,上涨0.10个基点;3个月期Shibor报4.7555%,上涨2.49个基点。

中信证券分析师章立聪表示,年中将至,季末考核、财税缴款、存款准备金清算补缴及6月份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的集中到期,叠加央行中性货币政策,预计6月份资金市场仍将维持紧平衡状态。

据公开统计数据显示,6月5日至9日当周有6943亿元资金到期,由于到期资金较多,央行近日逆回购操作不断加码,并于6月5日重启28天期逆回购,6月9日也同样继续投放28天逆回购,以缓解跨季资金压力。对此,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认为,本周将有4170亿元资金回笼,其中MLF2070亿元,预计到期后仍有续作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6月6日,央行进行4980亿元MLF操作,均为一年期,中标利率为3.20%,与上期持平。

对此,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年中资金面大幅波动的风险仍不容忽视。央行投放流动性的主要手段由降准转向公开市场操作。MPA考核趋严加剧流动性季节性和结构性紧张、监管趋严导致商业银行杠杆和期限错配风险暴露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使得当前季节性资金面波动显著加剧,资金紧张的时间跨度也大幅延长。

“6月份是年内流动性风险最大的时点之一,央行加大流动性支持力度在预期之内,不能因此因果倒置、掉以轻心。”李慧勇表示。

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表示,从到期量来看,6月份到期MLF达4313亿元,因此即便6月份不再开展MLF操作,月初的投放也已完全对冲当月回笼,并实现小幅净投放。对市场而言,此次央行超量续作,可被视作对于“温和”去化的确认,将有助于市场悲观情绪的进一步修复。

责编 毕陆名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MLF 6月资金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